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举行地方戏签约仪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09-26 10:49:57

  9月24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地方园地方戏签约剧团授牌仪式在北京园博园隆重举行,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狄涛,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史文彬,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乔晓鹏,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天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签约剧团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据悉,今年戏曲文化周邀请了近十个剧团进京,各地方院团将在园博园各个地方园上演特色地方戏曲,为京城观众带来精彩的戏曲文化盛宴。

  签约仪式上,丰台区文委副主任韩天顺首先介绍了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地方园地方戏活动的整体安排;丰台区文委党组书记史文彬为北方昆曲剧院、珠海市粤剧团、中国评剧院、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陕西省富平县阿宫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六家签约剧团授牌;各地方院团代表还分别进行了发言,介绍了此次带来的代表性精品剧目,剧团代表们还纷纷表示,此次地方戏进京演出是贯彻落实国家发展中华传统戏曲艺术,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北京市国家戏曲文化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授牌仪式现场还表演了昆曲《牡丹亭》、评剧《刘巧儿》、阿宫腔《女巡按》、北京曲剧《黄叶红楼》选段。

  据介绍,戏曲文化周期间,在园博园的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福建园、广东园、石家庄园、西安园、合肥园、郑州园、重庆园十大地方展园,将开展以“乡音·乡情·乡韵·乡味”为主题的地方戏精彩演出。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豫剧、黄梅戏等十几种地方剧种将在北京园博园同场演出,每场30-45分钟,每天3场,上午1场,下午2场,两百余场演出会让观众们大饱耳福,这也是首次有这么多地方戏种在京汇聚。值得一提的是,王丽京、齐天一、盛国生、卢雪文、惠敏莉等国家一级演员将倾情演出,为京城市民奉上精彩的地方戏曲表演。

  此次“乡音·乡情·乡韵·乡味”地方戏演出,重在突出地方园中上演地方特色戏曲,让观众在具有地域风情的实景中观看地方戏曲,景色与戏曲相映成辉,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各地方院团精心筹备,均带来了最具地方特色,最能展示剧团演出实力和水平的精品大剧,其中不乏多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优秀剧目。由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曲剧”是北京这座千年文化名城孕育而生的、真正属于北京的地方剧种,北京园里的曲剧《黄叶红楼》将演绎曹雪芹著书黄叶村与红楼人物灵魂对话情感交流的旧事。流传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享有盛誉的黄梅戏《天仙配》也将在合肥园上演,向观众讲述董永与七仙女那古老的爱情故事。此外,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铿锵大气的豫剧,引人入胜的川剧,有“百戏之祖”美誉的秦腔,有“广东大戏”之称的粤剧,现存用福州方言演唱、道白的唯一戏曲剧种的闽剧,源自秦代、距今有两千四百多年历史的阿宫腔,还有以全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中国昆曲,都将在地方园里轮番上演。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将通过花车巡游表演、地方园唱地方戏、票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的“乡音·乡情·乡韵·乡味”地方戏演出,汇聚了十几种特色地方戏曲,展演演员行当齐全,阵容强大,剧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地方戏曲同场交流表演,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戏曲传承发展,也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