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古今香馨生活之美》系列展亮相蓟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7-09-26 16:50:40

内容提要:据悉,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将与9月28日将“承传”——古今香馨生活之美系列展览带到蓟州区翠屏山下的“LIVE IN”历史文化主题体验区。

  天津北方网讯:据悉,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将与9月28日将“承传”——古今香馨生活之美系列展览带到蓟州区翠屏山下的“LIVE IN”历史文化主题体验区。

  该体验区是由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联合北京市紫微阳光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利用蓟州当地的山水优势,重新整合资源,40亩体验空间全域布局、全景打造,推出一种新的文化体验模式——“LIVE IN”,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文化艺术相结合的深度体验,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活起来。该区域包含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多项职能。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于2017年初推出《承传——古今香馨生活之美》系列展览,该展览以“家”为核心,以“香”为线索,将“人”、“物”、“景”、“境”、“情”相结合,表现出中国人的理想、气节、神韵以及审美,通过多样化的展示手段,将传统审美与当代生活习惯相结合,使观众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能够将传统文化的精粹部分带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实现传承。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承传——古今香馨生活之美》系列展览继《春和篇》后,利用蓟州体验区的天然条件,推出《山居秋实篇》。

  独特的展览主题、新颖的展览陈列手段,让文物讲述自己的故事

  中国人的宇宙概念本与庐舍有关。“宇”是屋宇,“宙”是由“宇”中出入往来。古人心中,台阁庭院是“宇”,山水云林亦是“宇”。

  山居,传统中国士人阶层闲赏生活的主轴之一。溪山逸游、坐香习静、结社雅集、禅佛清言,山林中从容安顿的生活,缓、慢、舒、适,是台阁庭院外的自在自得,是身我两忘的心意驰骋。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借由蓟州体验区天然的山水空间,在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围绕文物,充分整合数字化技术、视觉技术、开放的聚合内容、媒介、服务等全链条资源,提供生动的展览展示服务,让文物讲述自己的故事,让观众在自然之中,充分领略古人生活的秋日山居,在此情此景此时此刻用香,感受的是人与自然之间的一种往来唱和,无形的香,在不同人的手中,勾勒出不同的精神气质,在山川云海、茂林修竹之间自成风流。

  个性鲜明的展示空间,沉浸式体验模式,搭建起文物镜象,让文物活起来

  文物是物质,也是精神的,它的生命由使用环境、使用人群、使用方式共同赋予,缺一不可,为了使文物再次展现“生”的活力,《山居秋实篇》主题特展,选取中国历史中的典型人物、典型环境,搭建个性鲜明的展示空间表现典型的用香方式,邀请观众一同重现文化往事,搭建文物镜象,让文物再一次“活”起来。

  建立过去与现在之间的联系,让现代人在生活当中能够接受古代人优秀的文化成果

  在展览开放期间,博物馆还将结合展览内容,推出以国内外著名文化人为导师的诸多文化课程,以达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化来培育道德的力量,进而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目的。

  展览服务以融入历史,走进自然的亲子教育等为主线,阐述人与自然纵横交错、相辅相成的种种联系,从而引领公众在了解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同时领略自然界的神奇与美丽。

  “LIVE IN”的展陈理念在于“无处不展览,无处不生活”,当观众走进展览的一刻起,已经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使观众如同借由一缕幽香穿越到一个新的时空,尽享一场文化的嘉年华。

  无论是实景体验还是教育服务,其目的在于观众能够得到的,不仅仅是展览所展示的文化知识--器物、文字、图画,更多的是在愉快自由的氛围内去探索和感悟到的内容,只有参与其中,才能有深刻的体会,才能真正将文化带出展览,带入自己的生活,这样也就达到了博物馆传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探索文化发展道路,解构传统文化,试验文化重组应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对展览陈列方式的不断探索,对文化解读方式、解读语言的不断尝试,通过文化讲座、系列展览、交流体验等多种方式,传承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了让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能够被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所接受,博物馆也积极与专业文化创意公司合作,共同寻找文化传播、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文化体验活动的新角度、新模式。在过去的几年中,博物馆在立足展览、教育的工作重点上,推出“空灵之约”品牌展览、“香满中华”巡回体验活动,同时不忘支持文化创意产品,为“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中国味道”提供学术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当下、在未来,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仍然会把“传统文化的当代应用”作为工作的重点,让传统跨越时间的藩篱,真正和当下融为一体。

  建设立体化的博物馆,走向社会、走进人们的生活,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作为立体的、多样的、充满活力的、充满责任感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收藏、保护、研究文物,都是为社会教育、文化传播。深化创新、积极探索,推出有价值、有新意的展览,目的是将文化带进人们的生活,将中国传统的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从而建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国梦”助力。(“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