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女花脸”刘嘉欣:努力传承裘派京剧精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7-09-26 20:37:00

9月30日晚在滨湖剧院举行“致敬裘韵 嘉声欣然”为主题的大戏《连环套》演出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裘派再传弟子,第七届央视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得主,中国戏剧学院青年研究生班研究生刘嘉欣将于9月30日晚在滨湖剧院举行“致敬裘韵 嘉声欣然”为主题的大戏《连环套》演出。作为一名“女花脸”京剧演员首演《连环套》,唱做一人到底,可以说是女花脸为数不多的全剧展示。合作者是实验团班底,大部分都是她30几年的同学。其中,著名武生演员黄齐峰饰演黄天霸,著名丑行演员窦骞饰朱光祖。在剧目上映前,裘派女花脸演员刘嘉欣接受了“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

  《连环套》将上演 刘嘉欣:从头到尾都是亮点

  说到将于9月30日晚上演的《连环套》的最大亮点,性格直爽的刘嘉欣直言:“从头到尾都是亮点,坐寨的唱、盗马的身段、拜山的念白、窦尔敦与黄天霸的对手戏,每一场都不容错过。”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容错过的亮点,其实也在考验着这位裘派女花脸演员的体力与功力。“特别是盗马的身段部分,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体力上真的是个挑战。”即便如此,刘嘉欣还是可以希望可以努力去继承和传承经典,竭尽心力表演,不负观众众望。

  天津观众对于京剧的热爱让刘嘉欣很感动,甚至很自豪。“天津无愧于戏曲大码头的称号,我们的观众不仅仅是爱看戏,而是很懂戏。哪个地方我们下了大功夫,哪个地方我们做了精心的安排,天津的观众一眼便知。别小看剧场里的每一次喝彩,那对于我们演员来说才是真的强心剂。”也正因为天津观众懂戏,许多外地院团来天津演出都会提起十二分的谨慎小心,而性格大剌剌的刘嘉欣却说:“了解天津的观众就会知道,他们其实很包容,他们也能看出来演员是不是尽力,是不是认真对待演出。”偶尔在演出中客串一下主持人的刘嘉欣觉得天津的观众甚至有点宠爱她:“毕竟不是专业的主持人,常常说着说着就忘了下面的话,我也不怵,直接回头问后台,同事都说我的主持风格是‘开心就好’,我这个风格,观众似乎也挺买账,说实话,也是对我的宠爱。”

刘嘉欣的导师杨振钢是裘派创始人裘盛戎的女婿,北京戏曲学院花脸教育家,也是刘嘉欣中国戏剧学院青年研究生班研究生的导师。在刘嘉欣眼中,杨振钢老师不仅给她艺术上面的指导,也是支持她在艺术道路上迈进的坚强后盾。

刘嘉欣在朋友圈中写道:“我喜欢花脸不仅因为裘派声腔艺术之美,更喜爱裘派的包拯形象,刚正不阿,正义、大义的正面形象。裘派给予我的精神是学戏先做人,"责已宽、责人严怎算得国家栋梁"!有些事有些人我看的懂但我选择不去说,皆因我本善良,更因为我是裘派艺术的学习者,知道唱好戏、做好人的道理!”

  “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苦”

  刘嘉欣自幼受父亲熏陶,痴迷京剧,小小年纪就痴迷上花脸艺术,6岁即登台演出,后考入天津戏曲学校,1999年进入天津京剧院实验团,2004年拜裘派传人钳韵宏为师,2012年获得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奖赛金奖。从小,刘嘉欣就坚定不移的选择了当一位“女花脸”演员,唱念的力度要强并且表演、身形都要夸张,刘嘉欣要力争克服女人身上的柔软,从声音上、表演上都要有所改变。从体力上,女演员的体力自然不如男演员,一场戏下来,戏服脱下来都可以拧出水。一身的伤病,膏药成为她最亲密的“战友”,她笑说:“别的姑娘出门都是香水味,我是一身膏药味。”但是,问她后不后悔当年的坚持,她很笃定的说:“没想过后悔。我甚至不觉得苦,这些辛苦让我觉得很满足。其实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辛苦,对京剧的热爱让我没有感受到负担,反而觉得很享受。”

  尽管“女花脸”在体力上有劣势,但是在唱腔和情感表达上,甚至相较于男演员,还有优势,说到这些,刘嘉欣的骄傲写在脸上:“女花脸倒仓阶段都是比较容易平稳度过,比男生在声音上负担要小。女生本身就很细致,更加感性一些,所以往往在细节的打造上更加用心——这个小音儿、小腔儿很多男花脸都不在意,但是我们会细致打磨。”

  完善自我 努力传承裘派京剧精髓

  尽管自己是一名“女花脸”演员,但是对于“女花脸”的未来发前景,她却并没有那么乐观:“说真话,我认为未来女花脸的前途不是很光明。现在花脸行当中,十净九裘,但是女孩子要想把裘派花脸唱好太难了。而且,女孩子的身体条件,因为生理原因也会比男演员早一些退出舞台。”但即便深知这些的她,依旧在坚持她热爱的事业。记者问起,如果有女孩子钟情于成为一名“女花脸”演员,她是不是无条件鼓励,刘嘉欣的回答非常的客观:“首先,她能喜欢这个艺术,我很高兴。但是,如果要学习,并不是单凭着热情可以坚持的。说实话,苦练很重要,但是苦练并不是成功的唯一因素,还有天赋。如果她天赋很好,嗓音条件也好,我愿意鼓励她来。”

  在她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京剧演员,除了下苦功之外,还要会“动脑筋”,千篇一律的演绎不同人物,那不是合格的演员。无论什么时候,基本功是最重要的,打好功底,才能游刃有余的驾驭各个角色。“我希望传统艺术可以发扬光大,在我去教别人之前,我可能会去做更多的学习和充电,首先完善自我,再倾尽全力传承裘派京剧精髓。”(“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