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五载” 孔学堂千人共祭孔子诞辰2868周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贵阳网 作者:汪东伟 编辑:巩珂 2017-09-28 15:11:00

  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贵阳孔学堂落成五周年之际,贵阳孔学堂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暨“开笔礼”活动在孔学堂礼仪广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儒学专家学者、孔子后裔代表、留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及有关领导等上千人参加,祭祀先师孔子,以追思先贤,蒙童开笔启智,以崇德立志。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全球祭孔联盟委员会特别支持。同时,该典礼参加了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全球二十多家单位发起的“全球祭孔联盟”的全球直播,中国孔子网、凤凰网、孔学堂官网、贵州日报?今贵州等网络媒体同步直播。

  起鼓乐、尚飨、行大揖礼、敬花、颂祭孔子文......祭孔大典现场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千余名参礼者依循礼仪传统共同致敬先师。今年新增“颂礼”环节,小学生、乡村老师、外国留学生、孔子后裔、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诵孔子名句,重温经典,歌颂圣贤。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写“人”字......开笔礼现场,来自贵阳市的400余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庄严的传统仪式中开启人生新阶段。

  今年9月,孔学堂发起了“孔学堂开笔礼”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积极响应,让中国礼仪文化更接地气,更能成风化人。五年前的今天,孔学堂正式落成并举行孔子行教雕塑揭幕仪式。五年来,孔学堂每年举办上百场讲座,定期举行开笔礼、成人礼、中华婚礼、敬老礼以及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溪山踏歌行”、““溪山翰迹”等文化交流活动,与国内外高校及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广泛展开学术论坛、留学生文化体验等交流活动。孔学堂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古为今用、除旧布新,传递中华文明的薪火。

  活动当日,来自全国30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记者团与广大市民朋友一起参与了祭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