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粒子发现者张首晟《我是未来》谈无人驾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达 2017-09-30 14:05:00

  今年9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美国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希望通过统一的标准消除无人驾驶创新路上的不必要障碍。伴随科技不断发展,汽车生产领域不断创新,无人驾驶技术日益唱高。美国硅谷领跑,谷歌特斯拉频出大招。国内BAT三巨头纷纷出奇,百度高调上路测试,腾讯入股特斯拉,阿里以无人驾驶机器人解决物流问题……无人驾驶量产投市指日可待。但在平常人眼中,无人驾驶似乎还只是“有钱人”的游戏,但是这场常人眼中的“富贵游戏”可能会因为科技的发展而进入到另外一个局面。

  本周“天使粒子”、“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发现者张首晟来到由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特别支持的原创顶尖科技秀《我是未来》。此次他不光以科学家的身份首次在电视上为大家公开科普“天使粒子”,更是玩起了跨界,以“投资人”的身份带来了尖端的“无人驾驶”技术,并表示“在未来只需50美金即可实现无人驾驶”。

  让所有人都用得起无人驾驶技术

  外界对于张首晟的认知多停留在科学泰斗杨振宁的“得意弟子”, “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天使粒子”等重大科学成果的发现者等等,但是对于他的另一个时候身份——科技领域“投资人”却鲜少了解。此次亮相《我是未来》,张首晟玩起了跨界,带来了他投资的Autox无人驾驶项目。早在2014年的IT领袖峰会上,张首晟就表明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当前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并对中国的算法技术很有信心。

  节目录制前,张首晟还亲自邀请了人民网记者作为科技特派员远赴美国体验了无人驾驶车辆。在Autox创始人肖剑雄的操作下,无人驾驶车疾驰在美国的街道上。可以看出,这款无人驾驶车辆只需要简单的程序设定,就可以自主完成路况辨别,实现自主发动、行驶和刹车等操作,甚至还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判断事故,从而在安全范围内停止运行。

  除了演示操作之外,肖剑雄本人也会现身本期《我是未来》现场。他表示:“如果实现量产的话,可能50美金都不到。”这意味着无人驾驶的技术装备将向“平民化”趋势发展,无论是对当前科学技术的推进还是车辆实现批量生产并投市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

  返璞归真,无人驾驶为何只用50美金?

  随后,肖剑雄解释了这一无人驾驶的实现只需50美金的原因。众所周知,常规的无人驾驶车辆都需要安装激光雷达。有人曾作出有趣的比喻,激光雷达可以发射出大量的激光点,就像大量的手摸物体,并记录六维坐标,由此来确定物体的形状和方位。但这个高达20万美金的设备并非人人消费得起。

  张首晟和肖剑雄在研究之后认为还是要回归原理:就像人用双眼而不用激光雷达判断路况一样,与其跟风不如返璞归真。人眼能做到的,摄像头也能做到,这50美金最大的作用就是在这里!目前,特斯拉已经可以实现人工操作和人工智能两种模式相互切换了。那Autox的无人驾驶车辆同样可以实现人机交互的界面,其中最简单的界面就是一踩刹车或者一转动方向盘就可以解除这个控制系统。提及操作此项目的愿景和初衷,肖剑雄说第一是希望真正把价格降到大家用得起的,第二就是把安全系数提到非常安全的程度。实现“平民化自动驾驶”。

  虽然目前还没有实现无人驾驶量产,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是面对科技,张首晟表示:”对未来还是要有一定的信心,我们觉得那一天肯定会到,我想人能够做得到的,机器也能做得到。”

  50美金就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车辆到底还要多久才能实现量产?除了无人驾驶技术,张首晟还将带来怎样的前沿高科技?敬请锁定本周日(10月1日)20:30湖南卫视《我是未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