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举办开幕式 戏曲花车巡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10-02 07:44:23

  9月29日,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景色宜人的北京园博园开幕,上午9点30分,盛大的开幕式正式开始,开幕式以“戏曲中国?唱响北京”为主题,以花车巡游表演的方式展现戏曲艺术的魅力,开幕式由春妮、孔洁担任主持人。

  开幕式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从园博大道射击场路口至园博园5号门区间的城市道路两旁专门设置了观看开幕式的看台。在一阵激昂的锣鼓声中,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及花车巡游表演正式拉开了序幕,北京凤乐团和中国戏曲学院的演员们首先带来了戏曲表演《鼓秀梨园》,演员们伴随着鼓声,轮番上演传统戏曲中旗、幡、花腔、水袖的精彩绝活,令观众连连赞叹称奇。紧接着,80名身着汉服的少年齐聚于主观礼台场地中央,在背景音乐及整齐划一的动作下,高声朗诵《传承谣》,朗诵结束后,各路戏曲名家在少年的陪衬下,登台表演京剧联唱《同圆中国梦》。

  表演结束后,开幕式花车巡游正式开始,首先是由10个经典戏曲人物制作成的景观模型,组合成方阵向观众款款驶来,作为花车巡游的引领方阵,这些戏曲人物体现了“忠”“义”“仁”“勇”“信”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随后到来的是4辆戏曲人物花车,分别以戏曲行当“净角”中的红脸绿盔脸谱、“旦角”中的“凤冠”、 “丑角”中《七品芝麻官》里的“唐成”、 “生角”中的“武生”为创作主题,独具特色和韵味;紧接着,戏曲舞台花车登场,由专业演员在花车上为广大观众演出,剧目方面选取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或折子戏,有京剧《失空斩》、越剧《红楼梦》、豫剧《花木兰》、黄梅戏《女驸马》、评剧《花为媒》等。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省的非遗戏曲花会展演,来自中东欧16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花车巡游表演,丰富多彩的花车及表演看得现场观众眼花缭乱,兴奋不已。

  据介绍,开幕式花车巡游由《序曲?华彩乐章》、《戏采飞扬》、《共襄盛典》、《环球共舞》四个部分构成,总计有各类花车20辆,其中创意花车5辆、舞台花车5辆、电动模型花车10辆,民间花会表演10余支,参演人数近700人。开幕式后,从10月1日至10月6日,花车巡游将于每天上、下午在园博园内进行常态表演。

  开幕式结束后,从上午11点开始,在园博园十大地方展园,以“乡音·乡情·乡韵·乡味”为主题的地方戏演出也鸣锣开唱,北京曲剧、京剧、昆曲、闽剧、评剧、黄梅戏……,在山水园林之间,传统非遗戏曲你方唱罢我登场,戏曲名家、戏迷票友同场齐聚。戏台上花腔悠长、水袖婉转,戏台下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丰富多彩的地方戏演出与复古典雅的园林山水构成一台台流动的演出,景随步移、戏随景迁,广大观众既欣赏到了美景又大饱耳福。此次地方园地方戏参演单位组织者,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团长孙东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方园地方戏将园博园的实景与戏曲表演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了园林实景版的戏曲表演,“是天、地、景、人四合一的舞台艺术,是浑然一体的艺术作品。”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市民胡女士在观看完演出后不由感叹道:“仿佛走入了百花园,在一天之内能够听到全国各地的特色戏曲现场表演,简直难以置信,不虚此行。”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至10月6日在北京园博园继续举行,届时将有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地方园地方戏、园博厅亲子剧场、非遗互动展示、中东欧国家艺术嘉年华、戏曲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是喜迎党的十九大,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国家级文化盛典,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将戏曲文化融入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以戏曲等非遗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