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戏"国庆 中国戏曲文化周文化惠民成效显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10-09 08:51:29

  “没想到在北京也能看到这么高水平的闽剧表演,这不仅丰富了咱老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更让我和家人能够一解思乡之情……”。十一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丰台园博园隆重举行,地方园地方戏的夜场表演闽剧《碧玉簪》正在上演,并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带父母来园博园看戏的福建籍市民陈先生对此次活动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的地方园唱地方戏可谓盛况空前,尤其是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每晚分别上演的北京曲剧《黄叶红楼》、昆曲《牡丹亭》和闽剧《碧玉簪》,将戏曲与美景,还有现代化的声、光、电科技相结合,在华丽炫彩的灯光映衬下,舞台上的戏曲表演更加美轮美奂,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喜爱。各地方园白天的戏曲演出每天三场,名角荟萃的北京京剧院带来了京剧《金玉奴》选段;来自“诗歌之城”的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在合肥园奉献经典名篇《天仙配》,董永与七仙女古老的爱情故事再次感动了不少戏迷观众;建院60余年的中国评剧院为观众带来《包公赔情》、《张羽煮海》等经典剧目选段;还有西安易俗社为观众带来的具有“百戏之祖”美誉的秦腔,富平县阿宫剧团带来的源自秦代、距今两千四百多年的阿宫腔。异彩纷呈的地方戏表演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整个园博园成为戏曲的梦幻世界。

  除了地方园地方戏外,各类戏曲文化活动也丰富精彩。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总决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不少观众在现场观看票友选手的精彩表演,为他们专业化的表演所折服而赞叹不已。“娃娃唱戏娃娃看,民族文化代代传”活动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在园博厅亲子剧场上演的剧目《青石山传奇》,全部由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学生来表演,观众也全部是家长陪伴的少年儿童,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韩女士表示,这种亲子体验式的戏曲演出,“能够让孩子在更丰富的形式中,感受深厚的国粹意蕴,让孩子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假期。”此外,“匠心筑梦·记忆非遗”静态展示、“巧夺天工·扮靓非遗”互动体验、“精绝技艺·活力非遗”户外展演等非遗传承活态互动项目,让非遗真正的“动”起来、“亮”起来了,使广大观众能够近距离的感知非遗的魅力。

  北京是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丰台区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丰台区发挥戏曲专业院团资源集中、戏曲高端人才集聚、戏曲群众基础良好的优势,努力推进国家戏曲文化中心建设。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天顺表示,戏曲文化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满足了外地在京人员欣赏家乡戏曲文化的需求。据韩主任介绍,中国戏曲文化周源自丰台区2012年开始举办的“时尚戏曲嘉年华”活动,该活动获得了北京市广大戏迷票友的喜爱,每年的特色活动“票友大赛”更引发海内外戏曲票友的广泛关注。2016年,北京市文化局与丰台区政府共同举办,将“时尚戏曲嘉年华”发展成为“北京戏曲文化周”,并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也获得了文化部、中宣部的肯定。今年,该项活动在文化部指导下,正式升级为“中国戏曲文化周”,成为全国性的国家级大型戏曲活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