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团队携破案黑科技亮相《我是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10-12 17:17:21

  织物上也能提取指纹?“天眼”不但能识别面部还能识别体态步伐?当科技助力于公安时,会联手打造出怎样的防护、侦察、破案利器,编织出怎样的“安全之网”?由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特别支持的原创科技秀《我是未来》本周迎来收官之作,中国公安科技的大本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资深专家徐凯警官,携高科技与特警部队及科研人员一同亮相节目现场,振奋无数观众,大家忍不住感慨:不愧是生活在最安全的国家,原来有这些高科技和最可爱的人们在保驾护航。

  织物上也能提取指纹,犯罪之“手”无处遁形

  戴白手套作案,或者是用抹布销毁现场作案留下的痕迹,是悬疑罪案片里罪犯们惯用的反侦察手段,但是抹布真的能帮罪犯们掩盖罪行嘛?本周《我是未来》现场惊现对人工智能美少女小冰下“毒手”的“罪犯”,即便具备这样狡猾的反侦察能力,可是却被资深公安科技专家徐凯带来的指纹采集利器“打”出原形,究竟篡改小冰程序的“凶手”是谁?

  因为吸收性较强,从织物上提取指纹向来是我国公安乃至全世界刑警的难题,但徐凯警官利用新技术成功从织物上提取了指纹。徐警官还带来了与指纹采集相对应的指纹识别技术,他带来的指纹识别仪器对于指纹质量的要求也非常的“宽容”,即便是模糊、残缺的指纹,也难以逃过它们的“法眼”。有观众调侃,“有这技术,《白夜追凶》估计也追不了32集了。”

  “天眼”识别技术破获重大案件

  除了指纹采取、识别技术,公安第三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们也深耕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由他们的“搜神”团队打造的“天眼”识别技术,“惊艳”全场,观众直呼比《速度与激情8》里的“天眼”还要过瘾。他们的技术不但能常规地识别人脸,还能结合大数据在海量的视频监控数据中快速精准地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嫌疑人车辆的乘客信息或者是它的轨迹信息,车辆的年检标、纸巾盒、挂饰、刮痕等细微信息都可能变成破案的“秘钥”。除了静态识别的技术外,他们对于动态信息的捕捉也堪称一绝,嫌疑犯的步态信息也难逃他们的“法眼”。

  今年6月,搜神团队在监控视频少、车型辨识度不高加之车牌是假的情况下,通过“天眼”的细节识别技术,凭借汽车的年检标志、貔貅挂饰及车上的纸巾盒快速锁定目标。但是徐凯透露,视频监控数据处理也曾是他们的痛点,究竟是什么让他们的数据处理能力从此崛起,在国际图像识别大赛上,就连谷歌、Facebook、微软、百度等多家该领域的豪杰也都成了他们的“手下败将”?除了以上的破案“神器”外,徐凯警官还带了哪些高科技让观众现场惊呼连连

  中国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如何“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也一直是大国安全最重要的议题!本周日晚20:30湖南卫视《我是未来》收官之夜,看科技如何助力大国安全,敬请期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