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骨版《红楼梦》主演是如何炼成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7-10-15 09:00:48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哀婉凄美的《枉凝眉》唤起无数人对87版《红楼梦》的追忆。时隔30年,今年国庆期间播出的小戏骨版《红楼梦》,成为惊艳眼球的翻拍之作。

  这部名为《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的电视剧网络评分高达9 .3分,不少人因此翻出《红楼梦》重温。导演潘礼平团队历经半年全国海选出来的小演员们神还原各个角色,虏获了大批粉丝。

  剧情在力求重现《红楼梦》的同时,去掉了消极、情爱的部分,选择了适合少儿表演的“刘姥姥进大观园”,将经典再次搬上荧屏。

  在剧中任性单纯的宝玉,梨花带雨的黛玉,温润婉约的宝钗,泼辣飞扬的王熙凤……这一群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因精湛的表演被赞“秒杀众多当红偶像”。

  “功夫宝玉”

  释小龙同门,挨打戏疼哭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贾宝玉太阴柔,和我阳刚的形象太不搭了。”这是贾宝玉的扮演者释小松最初对角色的态度。

  今年11岁的释小松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亲传弟子,也是释小龙的同门师弟。2岁半习武,3岁那年便获得了两项国际大奖,曾在《斗破苍穹》中与吴磊搭档,多次参演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均以少年大侠的形象示人。

  贾宝玉作为全剧的灵魂人物,需要表露出独特的阴柔魅力。相比而言,少林弟子与这一形象似乎差别不小。

  但导演团队看了50多个演员后,最终还是确定由释小松来诠释贾宝玉:一是因其长相俊美和贾宝玉这个人物最为相似。二是因为少林寺俗家弟子,从小深受传统文化影响。

  “他们都说我是练武术的,如果去演一些跟大侠感觉不一样的,会更有挑战性。”怀着拓宽戏路和提升演技的想法,释小松开始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

  “以前的角色你不太需要考虑他的背景,就是那种看着剧本几乎就知道他怎么演了。”对于释小松来说,扮演贾宝玉比当初在少林苦练功夫更难。

  专业老师在古代礼仪、肢体动作、手型、眼神等方面对他进行培训。“像贾宝玉的坐姿,腰挺直,背不能靠在椅子上,腿要屈膝90度,脚不能撇开也不能并在一起,得分开一点点。”这与释小松以前的角色大相径庭,“大侠嘛一般就随便一座,动不动就大跳啊什么的,所以这些都要克制。”

  在排练过程中,释小松觉得领悟到了《红楼梦》更深一层的内涵,对贾宝玉一角也有了新的理解。“比如说,古代有等级之分,男女地位差距也很大,但贾宝玉身为一个富家公子,还能和大家生活在一起,觉得我们是平等的。”

  将对角色的理解融入真情实感,练武出身的小男子汉将任性不羁又单纯善良的贾宝玉演活了。

  拍摄“宝玉摔玉”的哭戏时,不轻易落泪的释小松代入贾宝玉的性格,理解是因为林妹妹没有玉,大家都没有玉,跟他不一样而产生情绪波动。“我为什么跟大家不一样呢?我为什么身份就是比他们高一等呢?我想跟他们一样。”

  令释小松印象最深的,还是“宝玉挨打”这场经典戏。虽然施力道具是纸轴材料制作的海绵棍子,但长时间用力拍打还是会疼。

  现场两台摄像机,需要进行大全景、中景及特写等不同景别的拍摄,从上午8点拍到了下午2点。挨打的释小松趴在木质长凳上咬紧手帕,双手紧握凳脚,额头渗出密密的汗珠。

  原本不用落泪的镜头,释小松最终在饱满情绪中流下眼泪———“是因为真的疼啊。”

  当天晚上,红肿处便被上药和冰敷。这原本可以避免,导演事先给他准备了一个棉垫,可以垫在臀部减轻痛感。但被释小松拒绝了,“比较真实,会好演一些。”

  担任体育委员的释小松现在回到学校上课,同学们都打趣说:“演贾宝玉的时候简直就变了一个人,换了一个性格。”

  “这个妹妹,我见过。”朋友模仿他初见林黛玉时的台词和语气,夸赞他演得好。但他对这场经典戏的诠释却没有完全满意,“宝黛初遇时,我见到林黛玉的那个眼神还是有点不够。”

  “阳光黛玉”

  沉心气入戏,分分钟落泪

  一开始奔着薛宝钗的角色去试戏,但周漾玥流露出的楚楚动人让导演定下她出演女主角林黛玉。

  在《马瑞芳趣话〈红楼梦〉》一书中曾写道,林黛玉的眉和眼是“讨论了二百年的眼睛和眉毛”。

  初进贾府,10岁的周漾玥饰演的林黛玉就给人留下最难忘的眼神。

  “黛玉的眼睛会说话。”周漾玥在眼神的训练上下了很多功夫,包括眼球的转动、传达的不同情感、眉宇间的细微变化。

  由于自身的性格与黛玉完全相反,平日开朗阳光的她沉下心气,一头扎进了这个柔弱娇美的角色,连下场擦汗时也是轻抬皓腕,微翘手指,“没有拍戏的时候也时刻注意自己的形体和眼神。”

  总导演潘礼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周漾玥是小演员中入戏最深的一个。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陷进了林黛玉的味道里。

  剧中,黛玉几乎场场必哭,从头哭到尾,仿佛眼泪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道具。小姑娘有那么多眼泪吗?周漾玥有自己的方法,在心里想一些伤心的事情,比如流落在外无法归家的人。训练到最后,情绪酝酿几秒钟即可落泪。

  周漾玥演黛玉最难的部分是琢磨诗的意思,“不但要背诗,还要考虑她当时为什么要做这首诗,这首诗究竟要表达什么。”有时候读不懂,周漾玥还会暗自苦恼。

  烈日炎炎的片场,气温高达40℃,周漾玥身着厚实的戏服,一场戏拍下来,已经汗湿重衫,补妆多次。为了不让小演员们中暑,剧组准备了冰块、绿豆沙、藿香正气水等解暑利器。

  “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感恩”,周漾玥现在还能准确描述出每一段剧情,而剧中人物之间的微妙情感在她看来,就如同“兄弟姐妹一般”,和他们在拍摄期间建立起的深厚友谊没什么两样。

  “重磅宝钗”

  减肥一个月,演戏就当玩

  “第一次感觉到这是从画中走出来的人。”在小戏骨版《红楼梦》中,令人惊艳的还有饰演薛宝钗的12岁女孩钟熠璠。

  肌肤莹润,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美目流盼,嘴角总挂上一抹淡然的微笑,钟熠璠与87版薛宝钗扮演者张莉神似,自带大家闺秀般的灵性,举手投足间让观众直呼“抓到了薛宝钗的神韵”。

  但谁也不知道,减肥,是钟熠璠进组的先决条件。

  第一次试戏,用钟熠璠母亲的话说“那个脸感觉要把屏幕撑爆”。当时刚过完年,小姑娘吸收的营养仿佛全堆在了脸蛋上。

  为了贴近原著演绎薛宝钗一角,母亲咬咬牙给钟熠璠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减肥计划”———瘦不下来就别演了。

  每天跑6公里,跳1000个绳,吃减肥餐,每顿只能吃七分饱。钟熠璠有时候跑完会抱着母亲大哭,哭完第二天还接着跑。

  “当然心疼,大人可能都坚持不了,但是她自己很有决心。”一个月后,钟熠璠不仅瘦了几斤,还长高了。

  这其实并不是钟熠璠第一次演戏。已经参演过多部影视作品的她笑言,“我好像就是有演戏天赋。”

  从一开始三句台词都背不下来,到后来凭电影《红剪花》在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主角,钟熠璠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间“开窍了”。动作要有什么样的感觉,台词表达什么意思,表情如何到位,起初都需要父母在身旁提醒,但现在已经不用了。

  钟熠璠仿佛一夜之间摸到了演戏的门道。这次拍《红楼梦》,母亲起初有点担心,薛宝钗的人物性格并不鲜明会不好演绎,但看到女儿一穿上戏服,装扮好造型,“神韵之间像极了薛宝钗。”

  “我觉得宝钗是一个大家闺秀,温婉大方,心地善良,像大姐姐一样照顾贾府里的弟弟妹妹。”在这个角色身上,钟熠璠也看到了自己平日里照顾弟弟的影子。

  因为兴趣所在,钟熠璠从来没有觉得演戏牺牲了童年的玩乐时间。相反,她将当演员视作是另一种形式的玩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玩”。自己喜欢拍戏,在拍戏的时候感觉很快乐,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那就是在玩。

  “本色凤姐”

  笑“太假”挨批,苦练一个月

  郭飞鸽的母亲最初在看到小戏骨版《白蛇传》时,就觉得自己的女儿也一定能演。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给郭飞鸽录了几段视频参加网络报名:一段是一人分饰两角,模仿白娘子与许仙,另一段是发挥歌唱特长演绎了刘三姐。

  原以为没有表演经验,这次选角消息会石沉大海。但郭飞鸽很快接到试戏通知,要求模仿晴雯、探春与王熙凤三个角色。根据她的临场表现,导演团队将她分配为晴雯一角。

  “但我适合王熙凤。”这位10岁的小姑娘有自己的主见,“她是泼辣张狂比较大方的那种,平时大嗓门,和我挺像的。”在郭飞鸽的争取下,通过导演考核拿下了这个可以本色出演的角色。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王熙凤的大笑是人物一大标签。一开始,郭飞鸽和家人都觉得王熙凤这个角色特别好———人物个性鲜明,而且哭戏少,直到导演看过她大笑时说“太假了”。

  “我们都不理解,这笑声怎么还能假?”为了练好“自然地大笑”,郭飞鸽在开拍之前每天都录一段视频给导演,内容就是在各种场合中的即兴大笑。

  早上起床来一遍,夜晚睡前笑一场,郭飞鸽的笑声不仅回荡在家中,还飘去了亲戚家的楼道,学校的停车棚,无人的电梯。为了传达出有感染力的笑声,郭飞鸽都必须先调动情绪,真实地大笑起来,甚至笑得都止不住,再记住这个感觉。

  持续练习一个多月后,最后达到一种程度:只要说一声“来个王熙凤的笑”,郭飞鸽就能当场“哈哈哈”演绎一段,中气十足却又颇具特色,把“辣子”王熙凤的张狂个性拿捏到位。

  小眼珠一转,郭飞鸽的一颦一笑把王熙凤的聪明演绎得惟妙惟肖,观众看后都称赞她的演技得到了老版演员邓婕的真谛。

  以后会不会走上演艺道路?郭飞鸽的母亲称还不想马上限定孩子的可能性,没有特意向这方面发展。“学校今天还让她去参加书法比赛,像以前参加的演讲和歌唱比赛,其实都是丰富她的童年。”

  有了第一次表演经历的郭飞鸽现在恢复了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同龄人相比,她只是多出了一段《红楼梦》的专属回忆。

  谈及今后是否当演员的话题,她像个小大人般认真:“我现在会好好读书,读过书的演员有内涵,多懂那么一些道理,会演得逼真一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