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天才枪手》给国产青春片带来了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编辑:刘晓菁 2017-10-21 09:31:52

  除了在电视上播放的一些泰剧以外,很多人对泰国电影的印象恐怕还停留在《初恋那件小事》等少数几部,对泰国明星,可能也就知道那个能打的托尼贾。如今,泰国电影因《天才枪手》而名声大噪。

  19日,国内专业电影测评和观众调研平台聚影汇举办《天才枪手》专场观摩交流活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专家张思涛、高尔纯、窦春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电影艺术》编辑部主任王纯、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等对其进行了“会诊”,并据此为国产青春片开药方。

  在专家们看来,《天才枪手》最值得借鉴的是中小成本影片如何拍,如何在与大片的竞争中“以小博大”。毕竟,中小成本电影是塔基,占了最大数量,中国电影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提升中小成本电影的创作水平。

  青春片为何能成谍战片?

  国产青春片常被诟病“狗血”,剧情总是离不开堕胎、车祸、打群架,苍白的故事,肤浅的主题,让人难有共鸣,结论就是“拍得真假”。可是,同为青春片的《天才枪手》却把“考场风云”演绎成为“横跨两大洲的谍战片”,全程高能,极具内在张力,并通过演员的精彩表演,以及音乐、剪辑等手段的渲染,一波三折,惊心动魄,赢得了观众们的认可。

  章柏青指出,《天才枪手》不仅是一部非常有特点的类型影片,更是一部社会问题片。影片凸显出了泰国现存的社会矛盾,如阶层贫富差距、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影片不仅在艺术上具有创新尝试,在社会问题上也同样具有深度思考:“校园不是孤立的,校园里的每一件事情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的一面镜子。把校园和整个社会分开的话,这个片子就会缺乏深度或者缺乏思考的东西。”

  青春片为何

  能讲好故事?

  饶曙光认为,《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让他感受到了在国产片中久违的“艺术力量”。若说需要向“他山之石”借鉴什么,饶曙光认为第一是借鉴戏剧化的手法,“最基本的戏剧处理的经验,人物塑造的经验,情节设置的经验,悬念安排的经验,形成了这部影片的魅力”;第二是借鉴对一个题材尽可能追求一定的思想深度:“电影不仅仅是讲故事,关键的问题是你如何讲故事,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得很有悬念、很有感染力,而且是以电影化的方式切入。《天才枪手》结构很有张力,把很多不想要的东西都扔掉,把最具有戏剧张力、最能表现人物的故事放大,这是它的叙事智慧。”

  青春片为何能不用流量明星?

  影片的细节设置,例如2B铅笔、用钢琴曲作弊,以及片中音乐的运用等,都可看出导演的用心及对细节的把控;在表演方面,几位年轻演员的表演也让专家们大加赞赏。可以说,这部影片的成功,几位演技在线的年轻演员功不可没。影片的女主角是个泰国超模,这是她第一次主演电影,演起来却层次分明。就算是大明星,也经常架不住特写镜头,可是这个女孩的特写镜头在片中非常多,表演能力很强。

  《天才枪手》并没有靠明星效应,而是靠精湛的演技和精良的制作赢得了世界范围内众多观众的喜爱。反观国内,有些制片方仍抱着陈旧观念不放,把流量明星当作迎合市场的制胜法宝,在推高天价片酬的同时严重挤占了制片预算,影响影片质量。这些,无疑值得我们借鉴。

  文/本报记者肖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