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11月盛大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11-02 08:19:00

  天津北方网讯:《兄弟姐妹》《俄狄浦斯》《2666》的余波还未散去,从2017年11月9日至11月30日,第四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将在天津大剧院重磅呈现。11月9日,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版歌剧《卡门》为本届歌剧舞剧节开幕,随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九台十五场演出,意大利罗马歌剧院、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与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艺术家与艺术团体,将使得艺术之光继续闪耀天津。

茶花女
假面舞会
唐璜

  “有歌剧的城市”再度扬帆起航

  3周内6部12场原汁原味经典歌剧疯狂上演

  翻开中国近代史册,可以看到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的国际都市,早在清末时期就已是西风东渐的“码头”,也是西方音乐最早传入中国的城市。本土文化与外来文明的碰撞博弈、渗透融合,逐渐形成了天津独特而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一座拥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歌舞剧院“艺术标配”的城市,天津始终有着一批忠实的歌剧爱好者,而从这座城市走出的声乐艺术家更不胜枚举,如沈湘、楼乾贵、郭淑珍、黎信昌、李光羲、石惟正、张亚林、沈洋、李爽等等。2013年3月,天津大剧院开幕以来的首部歌剧《托斯卡》打破了天津三十五年来没有西方经典歌剧上演的历史,全年上演的八部西方歌剧更使“有歌剧的城市”深入人心。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帕尔马皇家歌剧院、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三大歌剧院原版制作,配以意大利罗西尼交响乐团和西西里合唱团,《卡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茶花女》《唐璜》六部共十二场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将在三周的时间内接连上演,如此密集的歌剧演出排期在国内高雅艺术演出史从未出现,放眼世界也实属罕见。其中,罗马歌剧院版《卡门》《茶花女》将分别于11月9&11日和23&25日上演,帕尔马皇家歌剧院版《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将分别于11月16&18日和17&19日上演,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版《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唐璜》将分别于11月10&12日和24&26日上演。

  作为意大利歌剧最杰出的作曲家,威尔第一生创作的二十六部歌剧中有十余部长久地出现在世界各大歌剧院的舞台上,其中期作品《茶花女》《假面舞会》皆是歌剧史上的经典之作。《茶花女》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西方歌剧作品,改编自小仲马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位游走于巴黎上流社会的交际花薇奥列塔与一位来自正统家庭的年轻人阿尔弗雷多,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及世俗礼教,坠入了爱河,原以为从此可以白头偕老,无奈在阿尔弗雷多的父亲秘密干涉下产生误解,造成了两人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由意大利传奇导演弗朗哥·泽菲雷里的此版《茶花女》,当之无愧是本届歌剧舞剧节中最大的亮点。相较于《茶花女》,在根据著名剧作家斯克里布的《古斯塔夫三世》而改编的《假面舞会》中,有着更为激烈动荡的音乐,更为强烈的戏剧冲突,更为高超的艺术手法。在里卡多、雷纳托、阿梅丽亚三位主角之间,命运、爱情、友情、仇恨交融其中。悲剧性的结局下,“假面”之后则是永恒的爱与宽恕。家仇国恨与儿女情长,通过《假面舞会》和《茶花女》,观众将了解到一个更为完整的威尔第。

  在歌剧人才辈出的亚平宁半岛,威尔第之前是辉煌的意大利美声时代,之后则是以普契尼为代表的真实主义流派。作为意大利美声时代三杰之一的罗西尼,一生创作了三十余部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堪称意大利喜歌剧的巅峰之作,属于上演率最高歌剧之列。罗西尼在剧中充分发挥了他所擅长的活泼生动的管弦乐音响流畅轻巧的旋律,以及率直畅快的节奏感,同时又把充满讽刺的愉快情节细腻地刻画出来。此后,罗西尼再也没有出如此高水准的歌剧作品问世。普契尼一生创作的歌剧不多,然而包括《托斯卡》《艺术家的生涯》《蝴蝶夫人》《图兰朵》在内的作品均是歌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常演不衰。在《艺术家的生涯》中,作曲家再次展现了其天才的旋律大师本色,缠绵悱恻感人至深。故事讲述了“大巴黎”一群底层的年轻艺术家多彩而心酸的故事,特别是主人公鲁道夫与咪咪的著名咏叹调《你那冰凉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带给观众难以复制的心灵体验。

  《爱情就像一只自由的小鸟》《花之歌》《斗牛士之歌》……这一段段脍炙人口、天才式的咏叹调,皆出于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完成于1874年的歌剧《卡门》,故事改编自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说。该剧在比才去世后获得巨大成功,是歌剧世界中经典的经典。受着爱欲的驱使西班牙吉卜赛女郎卡门率性而向往自由,“为爱而生,为爱而死”。每一次现场演出,难以抵抗其魔力和魅力的不止是唐·何塞,还有所有观众。

  从拜伦到莫扎特再到理查·施特劳斯,唐璜这个登徒子一路陪我们走来。达·蓬特-莫扎特三部曲《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使意大利歌剧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峰。在歌剧《唐璜》(又译为《唐·乔万尼》),无论是文本还是音乐,均无懈可击。从唐璜、艾尔维拉到安娜、采琳娜、奥塔维奥,莫扎特为每一位主人公均安排了分量十足的咏叹调,特别是奥塔维奥的两首咏叹调《她的幸福就是我的愿望》《请照顾好我的爱人》几乎就是抒情男高音的试金石,而类似《让我们手牵手》《香槟颂》《这就是情人目录》《情人啊,请用这灵药》等唱段则回味无穷。音乐内外,莫扎特对于人物心理的揭示,在人性变与不变之间,达到了极为深刻的程度。有相当的评论家认为,《唐璜》是人类歌剧史上最完美的作品。

往事如烟
丰收

  “魔法师之年”聚焦传统与仪式

  波兰舞蹈剧场两部现代舞作品重磅来袭

  11月29日-30日,波兰舞蹈剧场将带来《丰收》《往事如烟》两部现代舞作品。成立于1973年的波兰舞蹈剧场包含了从芭蕾样式的演出到现代舞情节的各种:舞蹈剧场、跨越流派、技术和文字的边界,传统表现手法中解放自己,偏爱跨领域呈现,追求新的剧场空间,并以即兴为基础进行创作,包括法国、加拿大、日本、瑞典的编舞家都曾为舞团编舞。舞团剧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舞蹈语言相当独到,深受世界观众的好评,曾获外交部海外传播波兰文化奖、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一等奖、第三届Zielona Góra现代戏剧节最高奖等国际奖项。

  2017年,波兰舞蹈剧场的主题为“魔法师之年”,着力聚焦传统与仪式、信仰与神话、魔法与迷信,将民间文化与文学名著结合到一起,以鲜明的波兰浪漫主义想象展现过去与现在、物质与精神的关联。

  《丰收》的演出叙事以有关奥德修斯回家的隐喻展开,根据荷马的经典史诗和波兰剧作家斯坦尼斯瓦夫·韦斯皮扬斯基《奥德修斯回归》而改编。“丰收”是一种仪式,作品从民族人种学角度、人类学角度和哲学角度关照了与之相关的收割,以及由务农、自然和人类生活组成的循环。新奇大胆的音乐与颇具现代思潮的舞蹈语言相辅相成,节目中运用了波兰电子乐的先驱者——Eugenius Rudnik的作曲作品,声音部分建立在传统波兰音乐主题上,由Adam Strug制作并表演。

  《往事如烟》着眼关照了个人的死与社会的生。醒来、吃饭、喝水、工作、无聊、自娱自乐……这是作为个体的我们的生活,万千个个体生活组成了我们的社会形态——出生、成长、孕育生命、变老……最终归于死亡。不管是作为个体的个人还是作为社会构成的个人,死亡都是共同的归宿,然而,从两种视角出发,他人的死亡究竟有何分量?《往事如烟》将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抛出问题:我们,活着的人,对死亡有何了解。

指挥大师捷杰耶夫

  德奥名团联手俄罗斯双雄

  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慕尼黑爱乐呈现交响盛宴

  11月23日,“指皇沙皇”捷杰耶夫将二度来津,率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奏响拉赫玛尼诺夫《第四钢琴协奏曲》(钢琴:丹尼斯·马祖耶夫)和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悲怆”》。德奥天团与俄罗斯双雄的联手,可谓是众多乐迷梦寐以求更堪称可遇不可求的组合。

  慕尼黑爱乐乐团成立于1893年,可谓颇具传奇色彩的老字号。乐团曾与作曲大师马勒,以及瓦尔特、肯佩、切利比达奇、祖宾·梅塔、蒂勒曼等不同时期的指挥大师合作;更促成了马勒《第四交响曲》、《第八交响曲》和《大地之歌》的世界首演。

  执棒这一梦幻乐团的捷杰耶夫,自1988年起执掌享誉世界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至今,作为20世纪杰出指挥家,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声誉:在日本艺术票选21世纪未来最伟大的指挥家中,捷杰耶夫名列第四;英国《古典CD》杂志评出的20世纪100位杰出指挥家中,捷杰耶夫名列第25位;曾两度荣获俄罗斯艺术最高奖项“金面具”奖。他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在萨尔茨堡音乐节上合作的柴柴科夫斯基交响曲与歌剧,则使俄系经典焕发出新声。2012年,捷杰耶夫曾率亲兵——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来津献艺,堪称当年的乐坛盛世,此番二度造访,正宗德味与俄味共融的交响盛宴,同样精彩可期。

  俄罗斯著名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也将加入这场盛宴。马祖耶夫是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首奖得主,曾与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合作。他与捷杰耶夫在纽约爱乐乐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5000次音乐会上的精彩合作,更让广大乐迷看到俄系双雄的超凡水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