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奋强津门忆《红楼》:演宝玉“纯属意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7-11-06 17:26:00

《1987我们的红楼梦》欧阳奋强高校分享会

  天津北方网讯:“卅年一梦不曾醒,都作红楼戏里人。”2017年是1987年剧版《红楼梦》播出30周年,“贾宝玉”欧阳奋强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出版了新书《1987,我们的红楼梦》,并带着此书走遍神州,与全国各地与“红迷”们见面。11月5日,欧阳奋强携新书莅临津门,走进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参加主题为“《1987,我们的红楼梦》——欧阳奋强读者见面会暨新书签售会”活动,与莘莘学子们分享他30年来与《红楼梦》种种过往。

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

  忆往昔:演宝玉“纯属意外”

  提及宝玉,欧阳奋强塑造的“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在被问到如何与这一角色结缘时,欧阳奋强却表示,“这纯属意外”。

欧阳奋强:演宝玉“纯属意外”

  宝玉这一角色是剧组最后才选定欧阳奋强来出演,“可能是因为实在没有合适人选了吧,贾宝玉这一角色才会落在我头上。”欧阳奋强谈到,贾宝玉是一个质朴率真、乖张调皮、脂粉气重的男孩,是一个较为理想化的人物。在87版红楼梦出现之前,贾宝玉的角色均是由女性反串扮演的,但王扶林导演认为,贾宝玉一定是要男孩子演。贾宝玉选角一度陷入困难,甚至黛玉已投入拍摄时,宝玉还是没找到适合的人选。恰巧在王扶林导演去峨眉山找片头的石头的时候,经人推荐,欧阳奋强和导演在成都见了面。王扶林导演邀请欧阳奋强去北京试戏时,他并不自信,他心中更多的是一种随缘、放松的想法。没想到第一次试戏后,在全国各地精选的25个“宝玉”中,欧阳奋强脱颖而出,从此一生便和红楼结下了不解之缘。

欧阳奋强分享新书创作历程

  谈新书:《红楼梦》是怎样练成的

  谈及新书的创作初衷,欧阳奋强表示:写《1987我们的红楼梦》这本书的初衷是想让更多的观众和读者能够记得,能够知道30年前这部作品是怎么拍摄成功的。其实在三十多年前一群默默无闻的创作者们不为名,不为利,把整个自己的最美好的和年华都付给了这部电视剧。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奉献,才有了30年影响了几代的观众的不可超越的这部经典作品。

欧阳奋强心情激动

  能来到天津最著名的两所高等学府,与大学生们分享《红楼梦》,欧阳奋强坦言:其实是一个利用一次机会,跟同学们交流和分享的这样的一个机会,传播红楼文化,普及红楼文化。当然了,因为我不是红楼梦的研究者,也不是红楼梦的学者,我只是一个曾经经历过电视剧《红楼梦》拍摄的见证者。把当年红楼梦是怎么练成的这样的一个经历,用我自己的亲身见证,我自己感悟的角度,用一种普及的方式推广给现在还继续喜欢87版《红楼梦》的观众吧。

  “每一次的分享其实都是很兴奋的”,欧阳奋强说到,“跟年轻的大学生们在一起分享呢,其实很忐忑,因为的他们的思维是很活跃的,而且在新媒体时代,他们有的很多的想法,很新的思维,应该说是我们向他们学习。与其说是来分享,其实是通过这样分享的一种方式,来向师生们学习的,他们别为难我就行。”

《1987我们的红楼梦》欧阳奋强高校分享会

  望未来:可能不会再有40年纪念了

  2017年6月17日,纪念87版《红楼梦》开播30周年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台上感动、台下同样是感动,我们台上的人看到的是热爱《红楼梦》的粉丝,而台下的观众看到的是台上的岁月。”令欧阳奋强感动的是,红楼剧组重聚首,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且观众60%以上都是90后——这,就是经典的传承。

欧阳奋强与现场师生合影

  欧阳奋强坦诚地说:“可能不会再有40年的大型纪念了,因为很多主要成员都上了年纪,又长期住在国外,再回来也不方便。”因此,30周年的纪念,显得格外有意义、盛大。然而,做这场“红迷盛会”的纪念活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全球各地百余位演员的聚首、活动经费、活动形式等都需要精心策划和考量,尽管困难重重,欧阳奋强最终通过众筹等多种方法的努力成功举办了三十周年音乐会。(“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