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公开课 从《正义联盟》看“超级英雄电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吴涛 苗超 编辑:刘晓菁 2017-11-18 00:16:00

内容提要:四十分钟的激烈讨论,导师剖析,让一部电影反复被“咀嚼”,我们并不定义一部影片的好坏,而是从中摄取知识,了解创作者初衷,体会深刻涵义,这便是《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最想要赋予的意义。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继续开讲
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冬茵
四十分钟的激烈讨论,导师剖析,让一部电影反复被“咀嚼”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7日,由北方网文娱频道,天津UME影城,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共同主办的《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继续开讲。在包场观看了电影《正义联盟》后,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冬茵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影视实践课”。大家各抒己见,将这部备受瞩目的影片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DC是和漫威齐名的漫画巨头,作为DC首部超级英雄联盟电影,《正义联盟》看点颇多,最强角色首度合体上阵,战斗力和魅力值飙出天际,再加上颜值与演技兼具的群星加持,酷炫程度超出想象。《正义联盟》无疑是典型的“超级英雄电影”,如何看待这类电影,导师和观众们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观众认为,这部电影无法摆脱个人英雄主义的模式化,每个角色的“英雄”形象也表现得不均衡。对此,李冬茵教授表示,“这部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更加平民化,人性化,他们每个人都有弱点而不是绝对的英雄化,在这一点上的处理,让他们更有‘人’味,凸显了人性的关怀,让电影本身回归平凡和淳朴,是一部暖心的商业电影。影片中英雄面对危险的时候也会恐惧,但是他们共同协作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是团队精神的表现,是好莱坞商业大片所传递的正确的价值观。”

李冬茵教授表示:《正义联盟》让电影本身回归平凡和淳朴,可以说是一部暖心的商业电影。
现场观众对电影的理解颇具新意
如何看待“超级英雄”类的电影,观众与导师各抒己见

  蝙蝠侠、神奇女侠、超人已是观众热爱的老朋友,而新面孔闪电侠、海王和钢骨也毫不逊色。闪电侠更是承包了整部电影的“笑点”,既怪且萌,讨喜可爱。相比新面孔,蝙蝠侠和超人的表现稍显逊色,对此,北方网影迷会资深网友裴研认为,“世界需要蝙蝠侠的存在,因为善于给别人出彩的机会,才显出了人性的伟大。”李冬茵教授更是从细节剖析了角色,她说:“世界需要英雄,当超人露出胸前“S”的标志的那一刻,代表着希望,我们的社会需要传递正能量,这也是‘超级英雄电影’给观众带来的思考。”

  另外,李冬茵教授还从影片的剪辑方式,叙事手法,镜头运用等方面深刻解读了《正义联盟》,她说:“电影都是要讲好一个故事,《正义联盟》仅用了120分钟就把这个故事完美的呈现出来,再加上高速剪辑和炫酷画面给人与众不同的试听感受。在中国电影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虽然我们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国产影片,但在影片制作、故事构思、镜头运用等方面我们要学习和思考的地方还有很多。”

李冬茵教授还从影片的剪辑方式,叙事手法,镜头运用等方面深刻解读了《正义联盟》
北方网影迷会资深网友裴研
大师课结束后,全体观众大合影

  四十分钟的激烈讨论,导师剖析,让一部电影反复被“咀嚼”,我们并不定义一部影片的好坏,而是从中摄取知识,了解创作者初衷,体会深刻涵义,这便是《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最想要赋予的意义。

  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电影集团、北方网新媒体集团以及天津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共同主办的天津市“新锐影评人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成功搭建天津电影宣传平台,培养了一支影评人队伍讲好电影故事,正确引导了全市电影文化消费。作为“天津新锐影评人大赛”的延伸内容,《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除了给影评人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也为2018年的“天津第三届新锐影评人大赛”预热。同时,北方网《电影综合服务平台》也邀请所有影迷朋友来加入“新锐影评人”的行列,除了可以展示自己的独到见解,还有机会享受各种与电影有关福利。“新锐影评人”等你加入! (“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摄像苗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