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在北京前门展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应妮 编辑:刘达 2017-11-19 08:43:45

  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艺术作品展18日在北京前门大街的十竹斋亮相。

  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是“木版水印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作品《廿四节气》木版水印版画由“十竹斋”木版水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魏立中历时三年创作而成,并联合北京画院画家孙震生绘稿,将传统文化中的节气以版画的方式呈现,经历原画创作、原画分版、勾描、复描、上样、雕版、按版、涂色、印色等多套技艺流程。

  魏立中表示,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守护好、传承好,让古老的木版水印艺术活起来,走进现代人的心灵,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近年来,杭州十竹斋把“活着的中国彩色版画印刷术”带到了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美国洛杉矶、法国巴黎、印度新德里、西班牙马德里、德国纽伦堡、日本东京、丹麦哥本哈根、比利时布鲁塞尔和肯尼亚内罗毕等地,多年的对外交流、传播、教学使得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以及其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得到国际认可。十竹斋还连续荣获了“2015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和“2017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据悉,展览将在前门大街十竹斋持续至2018年1月10日,此后还将于2018年在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四川美术馆、江西美术馆等地巡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