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津高校古琴文化艺术节 三场活动漫谈古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达 2017-11-21 10:34:00

内容提要:赵家珍在首届天津高校古琴文化节上提倡“慢”、提倡“真”,她说:把古琴恢复乐器的本位,让一切从欣赏音乐开始。

李天恒先生现场抚琴

  天津北方网讯:被冠以最能代表中国古代音律文化的古琴,从来悠远、神秘、而略显疏离。当下回归文化本源的大潮使古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赵家珍在首届天津高校古琴文化节上提倡“慢”、提倡“真”,她说:把古琴恢复乐器的本位,让一切从欣赏音乐开始。

赵家珍老师讲座

  近日,首届天津高校古琴文化艺术节在南开大学开幕。一天之内组织三场独立活动,让古琴爱好者听懂、看爽、近距离领略古琴的魅力。在上午的第一场活动中,九疑派第三代传承人李天桓先生为大家带来古琴漫谈讲座。九嶷派是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之一,作为国内九嶷派重要传人之一,李天桓是河北琴界耆宿,德高望重,同时,他也是古琴进入天津高校的重要琴人。李先生谦虚儒雅,他的漫谈让在场观众初识古琴,随后的雅集环节由来自南开大学瑚琏琴社、中央音乐学院、城建大学煦园琴社、中医药大学采真琴社的同学抚琴献艺。

古琴演奏会现场

中央音乐学院张馨元现场演奏

  当天下午,由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珍将为大家带来“如何正确欣赏古琴音乐”讲座。赵家珍在讲座中自问“这是不是古琴最好的时代?”,随后坚定的回答“不是”!她解释说,古琴需要塌下心来认真学,慢慢体会,而当前学习古琴的人多了,但真正能体会古琴之美的人却很少。在讲座中她多次强调:“请不要一开始就给古琴冠以文化的符号,先从音乐开始喜欢和感受,让古琴回归到一种历史悠久的乐器,单纯的享受音乐之美,而后再提文化。”在赵家珍快人快语的讲座中,不乏惊人之语,从中不难体会她对古琴的热爱之深。赵家珍此次全程免费来津讲学,不仅通过自身经验向观众传授何为琴的“真味”,还当场抚琴带来一首《平沙落雁》。她戏称“心静如水”的演奏在礼堂内回旋良久,令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美国人雅克布作曲《闹海》并演奏

  两场重量级古琴讲座之后,当天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南开大学瑚琏琴社、城建大学煦园琴社、天津师范大学芰荷琴社的琴人联袂带来清雅韵致的古琴音乐会。本次古琴文化节的压轴表演充满雅趣,大屏幕的国画背景与古琴曲的意境相得益彰。演出当中,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的美国人雅克布成为亮点之一,他根据天津陈塘庄地区“哪吒闹海”的传说创作了古琴曲《闹海》。他的演出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受了古琴与西方音乐的融合,同时也是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

尝试古琴与钢琴的对话

  据了解,下一届天津高校古琴文化节将于明年由天津城建大学煦园琴社主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