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歌剧舞剧节再迎佳作 两大音乐巨匠传奇碰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7-11-22 08:29:00

  天津北方网讯:本周末,第四届天津大剧院将再迎歌剧热潮,本届歌剧舞剧节最后两部意大利歌剧——罗马歌剧院制作、泽菲雷里导演版歌剧《茶花女》以及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制作歌剧《唐璜》将震撼上演。

  奥斯卡提名版《茶花女》闪耀光芒

  23日及25日将上演的《茶花女》,脚本由弗朗西斯科·玛利亚·皮亚威根据小仲马所著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著名作曲家威尔第作曲,首演于1853年。故事讲述了一位游走于巴黎上流社会的交际花薇奥列塔,与一位来自正统家庭的年轻人阿尔弗雷多,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及世俗礼教,坠入了爱河。原以为从此可以白头偕老,无奈在阿尔弗雷多的父亲秘密干涉下产生误解,造成了两人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茶花女》是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歌剧作品之一,30余年前,我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执棒上演的中文版歌剧《茶花女》在天津一宫剧场连演40场,一票难求,盛况空前。

  本次来津的罗马歌剧院版本《茶花女》,由意大利传奇导演弗朗哥·泽菲雷里执导。1983年,泽菲雷里执导、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主演的歌剧电影《茶花女》曾获第5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奖提名,泽菲雷里将他擅长的豪华布景、服装、摄影等手段全部调动起来,在银幕上重现了他作为世界一流歌剧导演的辉煌。此次来津的《茶花女》,泽菲雷里秉承了自己华丽绚烂的舞台风格,布景恢弘,调度华丽,当之无愧地堪称本届歌剧舞剧节最大的亮点。

  登徒子与人类歌剧史上最完美的作品

  24日与26日将上演的二幕歌剧《唐璜》由达·蓬特作词,莫扎特作曲。从拜伦到莫扎特再到理查·施特劳斯,唐璜这个登徒子一路陪我们走来。达·蓬特-莫扎特三部曲《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使意大利歌剧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峰。而歌剧《唐璜》(又译为《唐·乔万尼》),无论是文本还是音乐,均无懈可击。从唐璜、艾尔维拉到安娜、采琳娜、奥塔维奥,莫扎特为每一位主人公均安排了分量十足的咏叹调,特别是奥塔维奥的两首咏叹调《她的幸福就是我的愿望》《请照顾好我的爱人》几乎就是抒情男高音的试金石,而类似《让我们手牵手》《香槟颂》《这就是情人目录》《情人啊,请用这灵药》等唱段则回味无穷。音乐内外,莫扎特对于人物心理的揭示,在人性变与不变之间,达到了极为深刻的程度。有相当的评论家认为,《唐璜》是人类歌剧史上最完美的作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