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遗文化深邃探求 天津首套非遗系列丛书问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7-11-22 18:03:00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日子里,由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春秋文化传媒集团,合作的天津首套非遗系列丛书也正在精心编纂中。该套系列丛书的问世将为读者提供天津真实、详尽的非遗项目内容介绍,包括有天津国家级非遗项目和市级非遗项目。

  天津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展天津优秀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建设和谐天津,具有重要作用。此次三家主办单位发动了我市知名文化学者与深入在一线基层的非遗工作者共同参与这套内容浩繁的非遗丛书的编写,是希冀对我市的众多的非遗项目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津沽文化内涵的探究。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在谈到出版这套系列丛书时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就是非遗。我们的吃穿住行都跟非遗息息相关,生活方式和文化欣赏都离不开非遗。非遗就是一部科教书,永远都要学习。我们在发掘天津独特的、优秀的非遗项目同时,着手编纂出书就是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丰厚的文化财富,以增强天津人的文化自信。该丛书的出品人王健强调,“非遗文化”此次以系列丛书方式出版,这不仅是非遗文化研究走向深入的一个表现,也是对天津非遗一个系统总结和全面展示。这套书会给人以思考,并有益于非遗的保护与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包括:口头传统,以及作为文化载体的语言;传统表演艺术(含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民俗活动、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与上述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为全面介绍天津的三十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天津市市级二百七十项非遗项目,此次丛书编写共分六部进行,以传承年代、制作工艺、社会意义等方面详细描述,为了增加内容的趣味性、可读性,作者们也将在整理挖掘到的历史渊源、传说等适当加入其中。天津文化学者、作家冯景元、牛伯成、谭成健、扈其震、吕舒怀,郭文杰等分别任六部丛书的执行主编。目前,这套非遗系列丛书的征订工作正式开始。

  此次,首套非遗系列丛书出版的另一个亮点是天津优秀的文化企业春秋文化传媒集团参与编写出版的整个过程。天津首部非遗丛书项目是春秋集团2018年的重点文化项目,这是继春秋集团春秋杂志、春秋诗社、春秋艺术团、春秋文化艺术中心、春秋艺术培训连锁机构、春秋连锁书店等之后的又一文化举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