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园》首演:展现洋楼往昔 舞美效果成亮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达 2017-11-24 08:19:00

  天津北方网讯:23日晚,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都市津味情感话剧《朗园》在滨湖剧院首演。作为天津人艺讲好天津故事的第一部作品,该剧一经推出即广受关注。话剧《朗园》根据天津作家赵玫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讲述了天津五大道上的一座西式洋楼里,几代女性的不同命运。此次,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张艳秋一人分饰两角,同时扮演母亲婉婷与女儿潭,演绎她们在朗园内的分分合合。

  将长篇小说通过两个小时以舞台呈现,难度可想而知。话剧《朗园》用插叙手法讲述故事线,在时空中穿梭展示小洋楼主人的更迭。观众随着主角一起层层解构故事,体会主人公不为人知的身世、凄美的爱情、经历的事业磨难,透视女性群体在时代下、社会中的无奈和左右为难。

利用灯光舞台效果诠释女主人公内心屈辱与圣洁的鲜明对比

  象征手法与舞台呈现是本剧的浓墨之笔,其中,几次通过肢体语言结合舞台效果隐喻表现两代女主人情事的安排可谓巧妙。一个屈辱、一个圣洁,形式与心理的变化,完全通过灯光舞美做了充分的表达,委婉而形象。贯穿全剧的口琴声,串起了小洋楼的前世今生。现实主义题材如何在舞台上进行呈现,本次天津人艺选择了写意手法,而舞台效果也具有先锋意味。

  演出结束后,观众互相讨论着剧情离开现场。一位观众表示:“由于时长所限,话剧在故事的讲述方面确实比小说要困难很多,而话剧则在舞台表现形式上更有创新。作为天津人,能看到自己城市的往昔搬上舞台是很开心的。回去后会买赵玫女士的原著来看。一座小洋楼就有这么多故事,对天津的历史越来越感兴趣了。”

  话剧《郎园》还将于11月24、25日,连续两天在滨湖剧院上演。(“津云”新闻记者刘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