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方言演绎重庆往事 《河街茶馆》将亮相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7-12-04 12:18:05

内容提要:2017年12月6-7日,重庆市话剧团原创大型方言话剧《河街茶馆》将在天津滨湖剧院亮相。

  天津北方网讯:茶馆,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地方,我们看过老舍的《茶馆》,也听过阿庆嫂春来茶馆……抗战时期,一群四面八方来的人汇聚在山城重庆的河街茶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这个代表市井文化缩影的小茶馆里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2017年12月6-7日,重庆市话剧团原创大型方言话剧《河街茶馆》将在天津滨湖剧院亮相。

  《河街茶馆》是川剧《金子》编剧隆学义先生唯一的话剧作品,由重庆市话剧院倾十年之力悉心打磨。该剧以抗战时期重庆的河街茶馆为载体,着力描写茶馆老板娘——幺姨妈和常年出入过往的茶客,尽管背负国难的精神苦痛,饱受敌机轰炸的肉体煎熬,仍然心存善良,情系大义,在生死善恶选择中,折射平常百姓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中国骨气、重庆精神。

  精美巧思的舞台设计、妙趣横生的方言对白,与剧情无缝对接的地方曲艺说唱样式,是这部大型方言话剧最值得称道的三大亮点。除了编剧隆学义以外,《河街茶馆》的主创团队还包括原空政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王向明、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台美术设计薛殿杰、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以及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弋。正是因为主创团队如此强大,才让《河街茶馆》一举斩获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特别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奖”等奖项

  带有浓郁码头文化特色的角色名称,幽默风趣、怼人不倦的重庆方言台词,是《河街茶馆》作为方言话剧的核心魅力所在。人物对也多围绕躲轰炸、蹭吃食甚至炖猪蹄之类生活日常,以最原生态的重庆方言语汇,抖开包袱、推动剧情。即便是更夫出场的“定场诗”,也透着浓浓的山城韵味。一众闲人茶客日常调笑下的诚挚情怀,大时代下的草根故事,在现代戏、外国戏铺天盖地的今天,定能让您耳目一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