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风暴3》开播 记忆中的港味马上要回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 编辑:刘达 2017-12-11 09:20:25

  今年港剧有全面‘复苏’之意,继《使徒行者2》、《盲侠大律师》、《反黑》等港剧获斐然成绩后,11月底TVB(香港翡翠台)台重头剧《溏心风暴3》开播,“港剧已死’等评论不攻自破。“新港剧”与内地资本合作,让港剧有最大化的传播效果,“港剧的味道又回来了”。

  常说韩剧有3宝,车祸、癌症、死不了;而早期港剧也有3宝:豪门、宫斗、大反派。如果说,韩剧3宝大多是观众多抱批评态度,那港剧3宝则是在这3种类型,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新老演员强强搭配

  前两部《溏心风暴》在商业、艺术,都取得跨时代的显着成绩,最高收视达48点、平均收视44点、观众人数过331万,创2003年来TVB自制剧最高收视纪录,并囊括TVB台庆6项大奖;时隔一年引入大陆,也有着平均收视0.52%,位居所有卫视同时段第一的战绩。

  经典向来难以打破,尤其是港剧风向巨变后。相较于前作,《溏心风暴3》不仅保留观众熟悉的港剧,更加入全新配方。尽管观众对熟悉的钟嘉欣[微博]、陈豪、林峯等人的离开抱不舍,但黄宗泽[微博]和李司棋、夏雨、关菊英、米雪[微博]等熟面孔强势回归,让观众看到剧组的诚意。此外,剧组也特意邀请王浩信、黄翠如、岑丽香、陈敏之[微博]、庄思敏等TVB的新血。

  《溏心风暴3》除了演员阵容和前作有显着区别外,剧情也做出较大变动。相较于第1部以鲍鱼、第2部以月饼为企业背景设定,第3部则是迎来港剧中最具标志的茶餐厅。

  相较于前作,《溏心风暴3》在家族恩怨设定,直接从阶级矛盾出发:一派是以靠‘卖奶茶’起家的草根阶级;另一派则是上流社会的名门望族。两方势力被迫“绑定”,却因不同的经营理念、阶级概念,导致双方关系破裂。

  豪门恩怨观众最爱

  其中以夏雨、李司棋、王浩信、关菊英为代表的黄家,犹如港式茶餐厅的“港式奶茶”,平民又具有味道;而以米雪、李国麟[微博]、岑丽香为代表的许家,犹如出身高贵的“港式红茶”,看似昂贵,实则外强中干。“奶茶帮”与“红茶帮”的斗争,不仅让观众津津乐道,“奶茶帮”作为白手起家的代表,更让观众联想到当下草根富豪。

  “豪门恩怨’的题材并不新鲜,甚至有点“烂大街(俗气)”。从TVB1980、1990年代的《义不容辞》、《天地男儿》、《笑看风云》,到近年的《纵横四海》、《珠光宝气》、《富贵门》,TVB已拍无数商战、夺产类剧集。即便在大陆市场,也曾有《回家的诱惑》、《妻子的秘密》等类似题材,甚至正热播的《猎场》也属该类范畴。

  不得不说,这类题材已在市场走“下坡”。但可发现《溏心风暴3》无论是与前作相比,或与同类型剧集相比,在场景打造、剧本构思都极力还原“港剧风情’。

  《使徒2》成新港剧指标

  以往茶餐厅、街道、按摩房,几乎是港剧3大标配。而《溏心风暴》除了在场景打造向‘经典时期’致敬,制作手法,更突破港剧中固有的“老三样”固定机位、单调场景,及简陋的服化道(服装、化妆、道具)。剧中黄宗泽与王浩信的飙车戏,全景与近景间的推、拉、跟镜混合使用,让港剧瞬息变得高大。

  造成显着变化的原因,在于大陆企鹅影视、腾讯视频加入。资金上,大陆资本可为日渐老旧的港剧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时,坐拥最大用户流量的腾讯视频、企鹅影视,显然更有发言权,他们的意见无疑将成为,港剧掳获大陆观众的“指南针”。例如在大陆播出时,推出粤语版本和网快于台(香港电视台)的更新模式,推陈出新的手法,也符合大陆观众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企鹅影视一改大陆资本侧重的‘资本+平台资源’的合作模式,与TVB进行一场由外至内的深度合作,从制作层面就开始深入介入。在打造出《使徒行者2》并为港剧开启“新”港剧后,企鹅影视、腾讯视频再次发力,一举拿下《溏心风暴3》,未来还将会有《宫心计2》与大众如期而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