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新风 引争鸣——津门红学研究再添力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达 2017-12-21 08:09:00

内容提要:2017年末,《红楼梦》又一次被世人广泛注目。这一次的聚焦点,是天津……
京津冀红学高端论坛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末,《红楼梦》又一次被世人广泛注目。这一次的聚焦点,是天津。本月,京津冀红学高端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多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分享红学领域的思考与成果。热度与深度并存,活动的举行不仅使小说《红楼梦》及87版电视剧《红楼梦》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对红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形成讨论;也令《民国红学要籍汇刊》、《红楼梦与津沽文化研究》(第二辑)、欧阳奋强《1987,我们的红楼梦》等众多红学相关书籍集中面世。

  寻常百姓与学术的距离 可以很近

  作为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的主办刊物,《红楼梦与津沽文化研究》由赵建忠主编,于2013年创刊出版第一辑,今年9月出版第二辑。第一辑(创刊号)侧重学术,收录周汝昌、叶嘉莹、余英时、杨宪益夫妇、宁宗一等著名学者文章,展示了天津红学历史成果。刊发后在学界引起不小轰动。第二辑关注文化,是当代的新学术文章。

  然而,拓展学术的受众范围从来不是一件易事。既反映学者艰涩的学术前沿成果,又要接地气,力求考虑多层次读者的广泛阅读面。为此,赵建忠做了新的尝试:“增加红楼梦影视与艺术栏目,是期刊在架构上的最大变化。我们很重视红楼梦电视剧的传播作用,为此两次采访当年红楼梦电视剧编剧周岭和主要演员邓婕,跟他们邀约文章,因为这样能更进一步走近寻常老百姓。”

  由此,邓婕的文章《我演凤姐》被整理收入学术期刊《红楼梦与津沽文化研究》(第二辑)中影视与艺术栏目。“真是谁也想不到,人在厄运中也会出现奇迹……”生动的文字、丰富的心理活动以及30年前甄选角色的竞争过程,邓婕用文字一一具表。她叙述自己如何从不自信中找勇气,最终脱颖而出从丑小鸭变成了贾府里的“管家奶奶”王熙凤。《红楼梦与津沽文化研究》主编、天津红楼梦研究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赵建忠对其文字的评价:“清新、活泼,真实、亲切。比一般学术论文更具可读性,是(第二辑)刊出的看点之一。”

本书主编赵建忠、执行主编任少东访谈87版《红楼梦》电视剧编剧之一周岭、主要演员邓婕

  学术为公引争鸣 新人新作扶新秀

  影视艺术是整个期刊中的一个章节,负责建立与百姓最亲切的联结,而《红楼梦与津沽文化研究》更主要的使命是红学研究。第二辑由“红楼梦文本解读”、“红学方法论探索”“红楼梦作者、续者研究”、“红楼梦版本研究”“红楼梦影视与艺术”、“红学书序与书评”、“红学新人新作”、“学人觅影·京津冀文化”九部分组成。文章多是四年来天津红学者的一些新成果。

  刊发的论文中不乏学术前沿。如新发现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寅本)》的研究与鉴定;刘再复《红楼梦》研究方法论的价值及局限中提到“悟证”的思考等均属于圈内的新论、热门。同时,刊物在文章的选用方面,摒弃一家之言,“不遇亲者而谀之,不遇疏者而略者”刊发不同研究的立论,以引起争鸣,发扬清新学风。开放的学术态度,不言自明。

  推出新人新作,扶持红学新秀。刊物设立专栏,发表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的红学佳作,给红学新秀提供园地,给新人以成长空间。赵建忠坦言:“有些作品仍存在不成熟之处,但也需要一个培养和成长的过程。红学研究需要新生力量。”对于下一辑的出版计划,赵建忠已成竹在胸:“出版刊物的目的是以文会友,不忘老学者,结识新文友。下一步会增加全国范围以及国际红学家的稿件刊发。我们希望为天津文化脚踏实地地做点事,团结红学同仁,共同促进红楼梦的深入研究。”

  《红楼梦与津沽文化研究》是天津红楼梦研究和发声的平台之一,在薪火相传的努力下,天津学人及这座城市期待也必将成为一个撬动红学大发展的支点。(“津云”新闻记者刘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