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谢冕谈中国新诗百年:新诗是当代的骄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达 2017-12-21 09:48:19

  “中国新诗100年成就巨大,但这个成就不是被大家所共同认识到的。它的自由、白话体,实际上是100年重大的诗学变革,文化上的创举。”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12月20日接受采访时说。

  首届南方诗歌节12月20日在广东肇庆市德庆县开幕,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主办,德庆县人民政府承办,谢冕、舒婷、王家新、陈东东、徐敬亚等近100名国内著名诗坛名家出席诗歌节。

  从1917年《新青年》杂志刊出胡适的8首白话诗算起,中国现代新诗到2017年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

  谢冕认为,新诗适应了新的社会发展,适应100年中国实际,开拓思维空间。而中国古典诗歌做不到。胡适开辟新诗时的创作比较幼稚,就像一个小孩,一开始走路走不好,但他的尝试是成功的。郭沫若的《女神》《凤凰涅槃》等非常好地传达了“五四”的狂飙突进,以新的诗歌方式体现新的时代,是诗的解放、人的解放。

  “从‘五四’走到现在,诗人众多,大体上有三、四十个人可以说是很优秀的诗人,这就很了不起了。郭沫若以后,徐志摩、戴望舒、艾青,再到朦胧诗,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诗是当代的骄傲。”谢冕说,新诗开放民智,改造我们的灵魂,适应时代,这是非常大的特点。

  谢冕称,改革开放以后朦胧诗的出现,是诗歌复兴的迹象。舒婷的诗《致橡树》等都是很好的诗。但是海子以后到现在,没有多少诗作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网络时代,新诗的写作更加自由、自我,以充分表达内心世界的丰富性,出现了“众声喧哗”的多元现状,这也是当前的问题。可能写作太容易、发表太容易了,不需要编辑修改,也不需要刊物发表。

  “现在一些人写诗甚至比日常说话还要琐碎。那么诗还是诗吗?”谢冕反问道。

  尽管如此,在谢冕看来,当下的新诗好诗很多,隐藏在诗歌海洋中,“比如余秀华,她写了个性突出的诗歌,从汪洋大海般的诗歌中‘浮’出来,让人印象深刻。”

  “新诗的特质必须有自己的语言、独特的意向。”谢冕提醒说:“要写诗,记住,我的诗要跟别人不一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