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华文化人物 |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1-04 11:51:56

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开幕式现场照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一个水乡小镇的戏剧大梦

  “乌镇戏剧节是一个梦,圆了戏剧人的梦,也圆了乌镇的梦”。仅有4.92平方公里的西栅景区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步行丈量,却分布着7个剧院和3个露天场地,各色中外好剧轮番上演,这里成了戏剧人和戏剧的孵化基地。

  世界各国的演员、慕名而来的戏剧迷、普通的游客,还有身为东道主的店家,共同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让人沉醉的绝不仅仅是小桥流水和秋日暖阳。昨夜舞台上激情绽放的演员,或许今晨就坐在你旁边桌上吃早餐。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大师和明星,频繁地和你在剧场或是酒吧里偶遇,没有粉丝,只聊戏剧。

  听起来像是个奇迹,但这个人气爆棚的戏剧盛会却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这一切,都离不开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的努力。

嘉年华

  小矛盾促成戏剧节的实现

  2013年5月9日至19日,第一届乌镇戏剧节正式举行。由乌镇景区总裁陈向宏、以及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主席团和评委会成员包括田沁鑫、史航、丁乃竺、周黎明等数位戏剧届鼎鼎有名的大腕。

  作为乌镇戏剧节的主席和发起人之一,陈向宏回忆起跟另一位发起人黄磊的缘分,有点“不打不相识”的感觉。

  十多年前,黄磊带着摄制组到横店看景,很不满意,在飞机读物上看到一篇报道,讲“鸟镇”,立刻被吸引住了,直到真的去了那里,才发现这里叫“乌镇”。

  当时公路上甚至没有指向乌镇的醒目路标。一行人到达乌镇东栅的时候,已是傍晚。景区大门关闭,但供景区工作人员出入的小门虚掩未锁。推开小门,黄磊看见古意盎然的街道,炊烟袅袅,有人洗衣,有人做饭。“我突然觉得我来过这个地方。”黄磊决定,《似水年华》就在乌镇拍了。

小镇对话第五届戏剧节的回顾及展望

  剧组租用场地费用二十万,先付了十万,因为剧组私自搭了一座桥,作为乌镇景区总规划的陈向宏差点跟黄磊打了一架。后来,陈向宏把黄磊的剧本要过去看了,双方各退一步:拍完戏拆桥。过了两天,陈向宏让人捎话:剩下的10万场租不要了。

  一次小矛盾,让二人成了可以在乌镇的小酒馆喝酒的朋友,更是促成了乌镇戏剧节的实现。

  茅盾、木心等大家生长于斯,但对于现代的中国人甚至乌镇本地人,他们也早已面目模糊。作为土生土长的乌镇人,陈向宏对这里感情深厚,却又从来不甘于只做一个景区,他要把内容注入乌镇--因为在他看来,如果没有文化传承,乌镇将与其他类似的风光小镇无异。而做什么,又是横亘在陈向宏心头的一关:举办电影节,乌镇没有这么大的容量;摄影节、美食节又不符合他心中乌镇的气质;戏剧节这个提议,让二人一拍即合。

乌镇戏剧节长街宴

  一个水乡小镇的戏剧大梦

  搞一个戏剧节,就算在一线城市都并非易事,何况是在一座小镇?幸好因为演出《暗恋桃花源》和《四世同堂》,黄磊结缘赖声川和田沁鑫,后来又邀请到热衷于扶持青年戏剧的孟京辉。有了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的先后加入,乌镇从几栋破旧不堪的房子,摇身一变成为拥有7个剧院和3个露天场地的戏剧盛会所在地,耗资近5亿的乌镇大剧院更是成为整个戏剧节的核心建筑。

  “培养观众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高品位选戏,源源不断地提供好作品给他们看。”自首届乌镇戏剧节开办以来,一直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黄磊、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陈向宏等为核心的强大戏剧团队,保证了每一届乌镇戏剧节的品质,让想看话剧的人全年都有好话剧看,让喜欢演话剧的人常年有支撑他们的舞台。

  而观众也用手中的票回应了这样的“专业”:2015年第三届,开票第一天售出了近4成票;2016年第四届,开票1小时售票量就超过2015年首日12000张的总售票量;到2017年,24部戏中的15部戏的票,售完只用了一个小时。

  从初创到羽翼渐丰,乌镇戏剧节只用了五年,就成为国内少有的可以比肩阿维尼翁和爱丁堡戏剧节的戏剧盛宴。正如乌镇戏剧节艺术委员会委员濮存昕所说,乌镇戏剧节聚集了这么多人气,聚集了这么多的艺术团队和艺术家,它是民间国际的一个高度的完美融合,又是一个职业和非职业平等互动的平台。

  “在我心里,我把乌镇戏剧节放在最高的级别,因为它是纯粹的。”美国戏剧教育家丽莎·泰勒·勒诺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戏剧节可以像乌镇戏剧节一样,结合自身独一无二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不遗余力地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与爱丁堡、阿维尼翁等历史悠久、体量庞大的戏剧节相比,乌镇还不是最好的。但乌镇的独特在于它传统与当代的冲突感,东方与西方的对撞,这里也许是国内最国际化的戏剧智囊团,有最能与当地气质契合的、形态各异的剧场……所有这一切,都让乌镇有了成为最好的可能。

  难能可贵的是,从乌镇戏剧节的呱呱坠地到如今耳熟能详,每一届戏剧节都有不同的主题,剧目也十分丰富,从受众看,可谓老少皆宜。而这场国内少有的戏剧盛宴,之所以能在乌镇发酵升温,这与风雅桐乡的文化土壤密不可分,它圆了现代人追求高雅的梦,不出国门便能欣赏世界名剧。

  “刚开始做乌镇戏剧节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乌镇,我只能跟他们说,是个很棒的地方。”作为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的戏剧导演赖声川表示,现在许多国际优秀剧团都希望能来乌镇表演,乌镇戏剧节已经成长为亚洲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戏剧节之一,成为全世界戏剧艺术家向往的舞台。

  总有人问黄磊,乌镇戏剧节有没有达到他内心最初的设想?黄磊诚实地回答,最初并没有太多、太强的目标,“乌镇戏剧节就像一颗种子,可以种在很多人心里。什么时候开花结果,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开出的花、结出的果一定是美好的”。

乌镇戏剧节青蛇剧照

  谈及创办乌镇戏剧节的初衷,陈向宏说“乌镇就是一条河,当代艺术、戏剧节就是河里的鱼。未来,这条河里可能会有更多品种的鱼。”他还说:“我相信未来的日子里,从这个小镇里走出去的孩子,更有机会成为艺术家、文学家。”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凤凰卫视发起,旨在“表彰文化先进,促进社会进步”。这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颁活动,表达倡导人文精神为己任的信念,向“中华文化人物”的坚守与传承致敬。

  2018年1月10日,“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将在深圳举行。届时,这些候选人将荣登“2017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舞台,分享他们的心得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颁授典礼将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向全世界华人观众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