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人物 | 马国湘:让古民居讲中国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1-04 11:51:00

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马国湘,对老房子的敬畏与喜爱,似乎从血脉中流淌而出。

  2017中华文化人物候选人|马国湘:让古民居讲中国故事

  马国湘,20多年来,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中国古民居1000多栋,抢救移植濒危大树30多万棵,仅仅是为了让它们“重生”,给它们重新安个美丽的家。他说:“我付出的是时间和金钱,换来的却是无价的东西。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和敬畏。这种生命价值、文化价值,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2012年,他在安徽蚌埠投资建设了古民居博览园。截至2017年年底,已经将450栋古民居全部修复完毕,并将其中的300多栋复建在古民居博览园中。2017年,因其对中华古民居及中国文化的卓越贡献,获得2017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访古民居博览园并与马国湘交流

  马国湘:让古民居讲中国故事

  位于安徽蚌埠的古民居博览园,是上海人马国湘为自己抢救保护的--横跨长江流域、黄河流域17个省的1000多栋古民居安顿下来的“家”。他如愚公移山般在蚌埠的龙子湖畔再挖湖、造岛、堆山,在这个庞大的露天博物馆体系中,人工造出的山体、绿化、水面共计5000多亩,6个岛上计划安放450幢古民居。山体绵延2.3公里,沿途种满了紫薇花,山坡上的大树有些两人都合抱不拢。马国湘为自己的露天博物馆取了一个典雅的名字--湖上升明月,以此寄托他的乡愁。

在焦作的古民居里讨论如何保护古民居

  抢救保护大树的企业家

  马国湘是个企业家,近二十年来,他花费数亿元抢救保护的濒危大树有30多万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大树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遭遇灭顶之灾。在马国湘眼里,他们就像一个个无依无靠的孤儿,亟待收留、养育。马国湘说,树是有灵性的,你用真心培育她,她就会用美丽报答你。

  为了抢救浙江一个工地上的一棵树龄在500年以上、外表已经枯萎的紫薇树,马国湘疾呼“这棵树千万不要锯掉,要连根移出来,一定要把它抢救活”!大树运到培育基地后,马国湘像医护人员救治病重的婴儿一样,首先给这棵树彻彻底底地“洗了个澡”,用自己研制的杀虫剂一遍又一遍的往树根、树枝上淋喷杀虫,还亲自调制“营养品”注入树根。栽种时,马国湘指挥大家把这棵树浅埋轻培,保证树根氧气充足。他还特意买来高压喷枪,让工人们每天早、中、晚各喷一次水,不仅浇根部,而且树干、树枝上要喷更多的水,这样有利于保持树干的湿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抚育”,这棵紫薇树居然长出新芽,还开出藕荷色、粉色、淡黄色三种紫薇花,用绝色娇美回报她的恩人--马国湘。

现场指挥种树

  三峡水库合拢前,为了抢救即将被淹没的大树,马国湘下令“争分夺秒,不能淹死一棵”!于是他抽调100多人,带着大型挖土机和吊车赶赴现场。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马国湘几乎是“住”在车子里,带领团队一共抢救了一万多棵大树,最老的一棵罗汉松树龄达1200年。

  马国湘抢救大树花费了数亿元,仅仅是为了给它们安个美丽的家。他说:“我付出的是时间和金钱,换来的却是无价的东西。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和敬畏。这种生命价值、文化价值,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北京奥森北园里的3万多棵大树,是他带领团队栽种的。在上海,他抢救移植的濒危大树还有20多万棵。

在古民居博览园里现场指挥

  倾尽心血重建古民居

  马国湘不仅爱树,更热爱古民居。20年多来,他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的古民居超过1000多栋,其中最早的是明代晚期建筑。2012年,他在安徽蚌埠投资建设了古民居博览园。截至2017年年底,已经将450栋古民居全部修复完毕,并将其中的300多栋复建在古民居博览园中。

  一幢古建筑,是一段历史的遗存,是文明和文化最直观的体现,每一面粉墙,每一片黛瓦,都藏着一个故事。诚如梁思成先生所言,中国的古代建筑“既是延续了两千余年的一种工程技术,本身已造成了一个艺术系统,许多建筑物便是我们文化的表现,艺术的大宗遗产”。古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如果我不去救,就没有了啊!”马国湘说,“我起初只是一种敬畏祖辈的收藏行为,收藏这些古建的消息传出去,有些拆迁单位比较有意识,他们会和我们取得联系,希望我们去收购,以求能保住房子。”然而有些地方的人,拆自己的家园毫不手软,比如在福建某地,虽然那里的人早早的富裕起来,整个村庄的古民居却都要打包卖给马国湘的团队,“都是红砖大厝啊,他们自己的家园,自己拆起来却毫不留情!”

挑灯夜战

  “每次看到这些老房子,我的眼前就会浮现种种场景:人家建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住进去后是什么样的状况,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故事。现在很多人热衷于收藏一些房子里的物件,比如瓷器、铜器,还有字画,但他们忽略了一点,就是这些大宅子本身是由那个年代优秀的工匠们修建的,比如门窗花板,雕工精美,要是放在一张纸上,不就是明清字画吗?”大宅院往往配有树木、石头、假山,古建筑有整体的美,于是马国湘的收藏就这样由此及彼地延伸开来了。

  收藏到一定程度,靠贸易和房地产起家的马国湘往往没有太多的时间实地判断哪些建筑要收藏、哪些可以放弃,只有通过专人给他看的视频和照片做决定,而最终放弃的那些往往是一个大宅子里只剩下的烂木头,一点儿故事都没有。“很多古建筑的房梁烂掉了,很多门窗雕花在'破四旧'时被弄残缺了。我们有一支100多人的修复队伍,长年在仓库里做修复工作。现在好师傅很难找,这些人以前叫'大木工',做家具的师傅叫'小木工'。'大木工'的手艺都快失传了。”马国湘说。

  为了给这些古民居寻找新时代的“灵魂”,马国湘不辞辛苦,不断的四处求教。他找到冯骥才、阮仪三等古村落保护专家,也找到王蒙、张艺谋等文化名人,讨教如何让这些在异乡站立的古建与时代发生关系,生长在当代,注入当代元素,他的目的只有一个,他说:我真的希望这些古民居能够再活600年呐!

  马国湘常说,人活不过一块砖、一面墙,所以他的生命价值就在于争分夺秒为这些古民居和大树安个家园!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凤凰卫视发起,旨在“表彰文化先进,促进社会进步”。这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颁活动,表达倡导人文精神为己任的信念,向“中华文化人物”的坚守与传承致敬。

  2018年1月10日,“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将在深圳举行。届时,这些候选人将荣登“2017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舞台,分享他们的心得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颁授典礼将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向全世界华人观众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