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人物 | 森下洋子:我为芭蕾而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1-08 21:21:52

  中华文化人物候选人|森下洋子:舞蹈家

森下洋子(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尽管面容已不再年轻,森下洋子却在时间的磨砺中积淀了更为深厚纯粹的从容气质,她谦和友善,一双大眼睛还有着少女一般的灵动神采。她坦言,为了保持状态,至今每天还要练舞五个小时。在一段记录松山芭蕾舞团排演《白毛女》的短片中,森下洋子坚持和其他年轻演员一起压腿,基本的功课一项不落。她69岁还在跳《胡桃夹子》,想象不到一个人为了艺术竟然可以痴狂到这种程度,她可以为芭蕾奉献一生。她说,自己就是为芭蕾而生的。2017年,因其对中日两国邦交和民间文化交流的卓越贡献,获得2017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天鹅湖剧照

  用艺术与爱坚守一辈子

  1955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东京公演舞剧《白毛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冲破阻力首度来中国,进行演出,与新中国开始了艺术交流,并获得巨大成功,开创了中日“芭蕾外交”的先河。

  此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先后14次来华访问演出,受到几代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特别是在“以民促官”,推动两国邦交正常化过程发挥了拉近两国人民感情的独特作用。

  森下洋子14岁时就被称为天才芭蕾舞女演员,是首个获得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奖赛金奖的日本人。1971年松山芭蕾舞团第四次访华演出,森下洋子接过婆婆松山树子的衣钵,成为第二代“喜儿”。

  周总理观看演出后上台与森下洋子亲切握手并接见全体演员,还送给舞团一套“白毛女”道具和全套服装。1976年1月,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传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成员们悲痛不已。

剧照

  为了纪念周总理,他们再次精心排练了芭蕾舞剧《白毛女》,并于1978年来到中国。在人民大会堂的招待会上,中日“白毛女”再度相逢,邓颖超也亲临祝贺,她说:“恩来走了,我来代替他。”周总理的人格魅力、周恩来夫妇的深情厚谊深深地铭刻在森下洋子心中。多年来她一直希望在还跳得动的时候,有机会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赠送的演出服演绎喜儿。

剧照

  2017一部《白毛女》,见证了中日关系走向正常化的艰难历程,森下洋子与松山舞团用趾尖上的艺术,架起了这座沟通心灵的桥梁,续写着芭蕾经典的不朽传奇。

白毛女剧照

  柔软的身躯,坚强的灵魂

  迄今为止,森下洋子的绝大部分人生都是与心爱的芭蕾相依相伴的。

  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带着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第15次来到中国进行访问演出。69岁的森下样子,这位世界芭蕾舞台上年龄最大的现役女主角,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穿着当年周总理赠送的演出服倾情献艺,就像她40年前第一次扮演“喜儿”那样,将苦难与希望集于一身,将悲凉与反抗融为一体,演绎得丝丝入口,台下的中国观众为之动容,为之热泪盈眶。这次演出完成了一次时代对话,讲述了一段心灵契约,传承了一份跨国情谊。

白毛女剧照

  1970年,22岁的森下洋子观看了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深受感动,由此萌生了想要跟随女主角松山树子学习舞蹈的想法。一年后,森下洋子正式加入松山芭蕾舞团,师从松山树子,并迅速成为了舞团乃至日本芭蕾界的顶梁柱。

  1974年,森下洋子与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夫妇的长子清水哲太郎搭档参加了第十二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在当时的业内人士看来,芭蕾舞台注定是属于欧美演员的,亚洲人、尤其是身高不占优势的日本人,是不可能跳好芭蕾的。但森下洋子却以出色的表现一举摘得金奖,打破了国际上对日本及亚洲演员的偏见。

1978年邓颖超和四位白毛女(从左到右:王昆、松山树子、邓颖超、森下洋子、田华)

  尽管体格娇小,森下洋子在舞台上却极具表现力和爆发力,与身材高大的欧美演员同台时也毫不逊色。1985年,森下洋子荣获英国最重要的戏剧及音乐剧奖项劳伦斯?奥利弗奖。1997年,凭借着对芭蕾事业的杰出贡献,森下洋子成为了日本最年轻的女性“文化功劳者”荣誉的获得者。2001年,在从业五十周年纪念之际,森下洋子正式就任松山芭蕾舞团团长。

  森下洋子在芭蕾中跳出的自己的信仰与坚持,不会因为任何的非难而改变自己对芭蕾的初心;在任何时刻背景下,芭蕾不曾被任何事情左右,她的脚尖上承载的是一颗匠人的心。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凤凰卫视发起,旨在“表彰文化先进,促进社会进步”。这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颁活动,表达倡导人文精神为己任的信念,向“中华文化人物”的坚守与传承致敬。

1955年,周总理和三位白毛女(从左到右:王昆、松山树子、田华)

  2018年1月10日,“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将在深圳举行。届时,这些候选人将荣登“2017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舞台,分享他们的心得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颁授典礼将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向全世界华人观众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