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师王添翼获得洛杉矶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1-09 08:37:00

内容提要:来自中国的摄影师王添翼凭借他担任摄影指导的科幻短片《Offsprung》在1月,入围2018年好莱坞国际电影节,芝加哥blow-up国际电影节和世界独立电影节。
中国摄影师王添翼(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来自中国的摄影师王添翼凭借他担任摄影指导的科幻短片《Offsprung》在1月,入围2018年好莱坞国际电影节,芝加哥blow-up国际电影节和世界独立电影节。在去年,《Offsprung》还获得了第50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雷米奖,2017俄勒冈国际电影节金奖,和独立女性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同时入围三大美国电影节,并获得三项大奖在中国摄影师中可谓凤毛麟角。

  王添翼2012年从中国电影最高学府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在旧金山艺术大学大学获得电影电视艺术硕士。并作为摄影指导拍摄了二十余部获奖短片、广告及纪录片。记者独家专访了王添翼,深入了解《offsprung》幕后创作细节。

  问:你怎么样看待你在《Offsprung》摄影的风格?

  王添翼:我更喜欢用多角度的移动镜头多一些,包括轨道,手持,甚至在这部获奖的作品《Offsprung》中我用到了无人机和水下摄影机。但我更希望自己的风格像变色龙一样。摄影技法不会喧宾夺主而是服务于不同类型题材的电影,随着不同风格的导演而变。有时观众看完电影时被问到片子怎么样,结果他就记得这电影摄影很好,镜头运动很酷,画面颜色很绚丽。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好的摄影。真正好的摄影是画面无论运动还是颜色,作用都是烘托辅助叙事。观众看完整个电影大呼过瘾而忘了摄影的存在,就证明摄影所拍的镜头正是观众潜意识里想看到的。

王添翼担任摄影指导的科幻短片《Offsprung》

  问:你提到《Offsprung》用大量移动拍摄,为什么?

  王添翼:因为我觉得电影荧屏和戏剧舞台一样是平面的东西,观众可左看右看。早期电影像《火车进站》和《工厂大门》等都是固定镜头。《Offsprung》是一部科幻电影,我想将平面世界变为立体呈现给观众,就要通过移动镜头将空间的纵深像过山车一样呈现给观众让他们身临其境。

  问:《Offsprung》的一些移动镜头为什么使用无人机以及水下摄影进行拍摄?

  王添翼:刚提到早期电影《火车进站》《工厂大门》都是现实的记录,而现代的电影是梦境的创造。给观众另一种体验。让摄影机上天下地过去我们做不到,现在我们可以用无人机以及水下摄影给观众呈现另一种视角。有一场戏女主角抱着孩子下水躲避追杀,最后沉入水下。我想令观众跟随者她一起体验水下世界的寒冷。随着科技的发展令这种拍摄变得简单,不需要大规模的准备,通过短时间训练我就可以独立完成无人机和潜水拍摄的镜头。

  问:在拍摄《offsprung》,导演和摄影师是怎样的关系?

  王添翼:《offsprung》是一个科幻作品,导演读过剧本之后有自己的想象。他就成为了电影中讲故事的人,会用他的视角引领观众去看这个事件。我作为摄影师是导演以及观众的眼睛,我要用镜头将导演头脑中的概念影像化呈现给观众。所以摄影师要思考哪一种方法从导演角度去讲故事讲得清楚,要如何用恰当的机位,镜头运动,灯光布置,摄影角度,甚至滤镜等等。

  问:摄影师如何处理好和导演的关系?

  王添翼:刚才说到摄影师是导演的眼睛,所以我认为摄影师与导演的沟通和理解最重要。一种戏文出身的导演更看重演员的表演,在片场主要与演员讲戏,画面完全信任摄影师,这个时候拍前沟通更重要,一定要有至少四个方案让导演做出选择。另一种对画面要求很严格的摄影出身的导演,在拍摄前讨论分镜头的时候准备工作更要充分。在片场时看到一些问题会跟导演提出自己的建议。

王添翼在工作现场

  问:一个成熟的摄影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王添翼:首先我认为是文学素养以及创新能力。文学素养可以让摄影师读剧本和想象的过程中准确拿捏故事内容以及人物情绪。这对影像化呈现给观众很重要。另一个是创新能力,多尝试高科技新器材,永远保持一颗空杯的心来学习新的科技。最近我在学习AR和VR技术,未来将会拍摄一部用VR设备的电影。

  另外对拍摄环境的预判很重要,比如在拍马群或者海浪的时候要有一个对危险的预判。在拍摄《Offsprung》的水下镜头时,要有预判如果大风大浪来,摄影师要如何躲以保护自己和设备安全。

  问:你把《Offsprung》拍的打动人的秘籍是什么?

  王添翼:首先摄影师也是观众。有时大家一起看电影,有人会问我专业性建议。其实我第一遍看的时候也像普通观众一样大哭大笑。看过之后再回来反思,这段电影为什么令我感动,用了什么镜头,什么灯光,什么构图。再看第二遍的同时记录摄影师的拍摄技法。当我站在摄影机后拍摄的时候,也将我自己当成第一个看电影的观众。首先我自己要被我眼前的画面感动。在拍摄《Offsprung》时,有场戏女主人公抱着被摔死的孩子。我作为观众我难掩内心的波动,于是我不由自主的讲这场戏用手持镜头拍摄。画面随着主人公悲伤而波动,因而打动观众。(“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