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开幕 火爆年味儿迎新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8-02-09 15:10:00

  2月8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北京第四届(2018)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在天桥剧场开幕,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3日。本届小年庙会北京市曲剧团依旧会奉上三部经典大戏,《正红旗下》《龙须沟》《花落花又开》于此期间接连上演。此外,庙会还全新打造了非遗民俗的沉浸式体验,北京天桥小年文化庙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凭借独特的京味儿和火爆的年味儿氛围,吸引诸多市民来到这里听大戏、赏民俗、迎“大年”。

  小年逛庙会 大戏迎新春

  逛庙会最不可错过的当属听北京曲剧,作为每届小年文化庙会固定的开锣剧目,《正红旗下》于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9日两天在天桥剧场上演两场。在《正红旗下》的观剧现场,既有年轻一代的家长带着孩子听,也有不少的老年戏迷,观众的年龄层覆盖老中青三代。其中一位看完演出的年轻观众告诉记者:“以前不怎么听主要是不了解北京曲剧,担心听不懂,现在赶上过年逛庙会顺便听一下,没想到北京曲剧通俗易懂,还加入很多接地气的表演和台词,看后觉得很惊喜,以后还会来支持!”还有一位老戏迷激动地表示:“自打小年庙会举办以来,年年都过来听,每次听还都有不一样的新感觉,希望北京曲剧可以越来越好。”

  在《正红旗下》结束两日演出后,去年庙会期间大受欢迎的“青年版”《龙须沟》将再度带着青年朝气归来,于2月10日、11日上演两场;由北京市曲剧团全新创排的反映当代北京故事的剧目《花落花又开》也将于2月12日、13日上演两场,作为压轴大戏出演。

  沉浸式体验 欢闹猜灯谜

  与往届小年庙会一样,承办方为观众在天桥剧场一层、二层大厅设立了画兔爷、捏泥狗、写春联、(砖、瓦)拓印、木板年画(灶王爷、财神等)、护国寺小吃、红螺食品还有北京曲剧衍生品等13个展位。今年,在保留老北京经典民俗的基础上,还邀请了多家北京老字号名店做技艺展示,将非遗民俗展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让市民在观赏老物件、老手艺重出江湖的同时,更能参与其中体会不一样的乐趣。

  要说最火爆的展位,就数春联和拓印了。春联上的吉祥词成为庙会上人手一份的必需品,也为小年平添一份喜庆;另一个自成一番景致则是拓印展位,受到了小朋友的欢迎,小朋友在亲自尝试中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同时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猜灯谜活动同样引爆现场气氛,三五个人凑在一块,为猜一个谜面献计献策,谜题内容涉及古典文学、历史、民俗等多个领域。有参与者表示,“这项活动不仅提高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还感受到了过年热闹的氛围。”

  据介绍,承办方还为观众准备了小年民俗展、老舍先生生平展,更特别邀请了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带来民俗文化讲座《老舍先生笔下的春节》,以及北京“兔儿爷”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带来《春节里的民间手工艺》等多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使老北京的“年”文化贯穿庙会期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