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中国味道中国符号 央视春晚打造视觉盛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2-21 01:17:28

  历经30多年,春晚至今仍是中国人一年一度不可错过的视觉盛宴。时而波涛汹涌,时而万紫千红,2018的央视春晚在舞美方面堪称追求极致,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不论是立体化的呈现、3D效果的展示,还是高空移动舞台、有着强烈中国元素的汉字,都给全世界传递了浓浓的中国年味。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又炫酷又中国味儿!”

  伴随着欢快的开场歌舞,前方舞台从地面缓缓升入半空,一束圆柱形的红色幔布从舞台中间垂落而下,将整个舞台组合成了一个大大的汉字——“中”。“中国”的“中”字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所有的观众席上都有七个立体的吊笼,在这一方也承载着表演功能的空中舞台上,演员与现场的观众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除此,在春晚的历史上还首次利用舞台构建出汉字形象。央视春晚舞美总设计陈岩表示,“2018年这种盛世大年的春晚出现汉字形象,我觉得特别合适。我在设计理念上希望有中国的味道、强化中国的符号,同时要有最简洁的设计方式和理念。”尤其在孙楠和谭维维联袂献唱歌曲《幸福新起点》时,舞台背景突出了巨大的“中”字,两位歌者及伴舞的舞者在“中”字的横框里完成表演,观众能更直观、更全景式地体察到这一设计理念。

  今年春晚满屏满墙满地的LED屏让人震撼。在今年春晚的舞台上,LED屏则是提升艺术的重要手段。比如《波涛之上》将体育与杂技等不同元素相结合,用舞蹈的动感诠释滚滚波浪,起伏不绝。舞台效果美轮美奂,慢镜头的运用让高难动作更加惊险,大屏幕上的蓝色水花与舞台上头戴羽毛的灵活身影形成了一幅似在壮阔海面遨游的画卷。陈岩表示,2018年春晚舞美设计的独特之处就是表演区不再局限于舞台,而是以一种更新颖的方式呈现。视频影像与节目内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让视频影像有生命力。台侧的三排柱子作为投影画面的载体,这些柱子的组合变化,使舞台变得随心所欲。网友表示,“真是视觉盛宴!”

  主会场震撼人心,四个分会场则各有特色。鼓楼群与大银角搭建的舞台与侗寨融为一体,千年侗寨与舞台灯光变幻出四季景色……黔东南分会场整体舞美造型与侗寨四周的青山实景浑然天成。海南分会场选址在三亚国际邮轮港,舞美设计团队依海搭建约4500平方米的舞台,通过联动海面、岸上多空间,运用声光电手段,在傍海舞台上打造新景观,体现国际港口魅力。山东泰安分会场舞台呈现了云海、泰山日出等独具特色的泰山元素,干冰矩阵的使用,营造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视觉景观。炫目的无人机“海豚”跃过港珠澳大桥,与无人船、无人车在伶仃洋交织出富有动感和科技感的壮阔画面,珠海分会场看得人心潮澎湃。

  此外,除夕夜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央视灯光秀刷屏了。以“新时代、中国年”为主题,全国20多个城市选取了城市地标、以灯光秀的方式展示新时代的美丽中国,呈现了一幅幅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韵味”的画卷。炫彩亮丽的现代科技灯光秀,带我们领略了锦绣大地的盎然生机。城市的历史轮廓被闪耀的霓虹勾勒,处处流光溢彩、华丽璀璨,充满了诗意气质,又磅礴大气。

  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春节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凸显着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个喜庆团圆的日子里,央视春晚全方位、多层次的极致舞美观赏体验也为人们带来了更多惊喜,让飘溢的“年味”更加香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