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成公亮古琴音乐会在津举行 女儿抚琴忆故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达 摄影段超 编辑:刘达 2018-03-05 00:00:00

内容提要:演出以一首深沉悠扬的《忆故人》开场,由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抚琴演奏。以父之琴,弹奏父亲擅长的曲目,又贴合“忆故人”的主题,可谓用心良苦,意味深长……

演出嘉宾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3月4日晚,《韵高千古心旷神怡—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之一忆故人—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序幕。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女婿海纳(德国作曲家、钢琴家),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王建欣教授等齐聚一堂,奏“成”曲,弹“成”乐,忆故人。

当代著名琴家成公亮先生旧照

成公亮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琴家,在古琴教学、创作、表演上都取得了重要成就。目前广为流传的很多知名古琴曲目都是由他打谱改编。此外,成公亮先生与天津也颇有渊源。2010年,成公亮曾在天津音乐学院讲授古琴课程,期间编成古琴演奏教本《秋籁居琴课》。本场音乐会的阵容,均为“秋籁居琴课”的亲历者,是接受过他传授的学生。

成红雨演绎《忆故人》

演出以一首深沉悠扬的《忆故人》开场,由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抚琴演奏。好琴者皆知成公亮先生有一个宝贝,是一张名叫”秋籁“的唐琴,距今有1300年历史,琴音色圆润绵长,深得成公亮喜爱。而演出当晚成红雨所演奏的就是该琴。以父之琴,弹奏父亲擅长的曲目,又贴合“忆故人”的主题,可谓用心良苦,意味深长。随后,成公亮在津授琴的学子相继带来《孤竹君》《桃源春晓》《凤翔千仞》《沉思的旋律》《听松》等曲目,共同抚琴以纪念成公亮先生。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凤云、王建欣琴箫合奏《微笑》

古琴是我国最早的弹拨乐器。琴棋书画,琴排在第一,乃乐之统也。古琴弦一般用蚕丝做成,弹拨的声音就像是呢喃细语,轻柔绵长。演奏方式也不是现在的演奏会,而是一人一琴置于自然之中,抒发个人情感,与天地对话,琴音就是琴者内心的极致表达。琴音飘渺细腻,知音往往可以听出琴外之音,听懂人心。也因为此,欣赏古琴尤其需要安静的氛围才能听出微妙之处,体会其“清、雅、和、淡、稳、静”的意味。

成红雨与德国钢琴家海纳·格兰钦合奏《太阳》

本场音乐会以两对伉俪合奏步入尾声,分别是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凤云、王建欣带来的琴箫合奏《微笑》、成红雨和德国钢琴家海纳·格兰钦合奏《太阳》,给天津观众留下了悠长的回味。据悉,此次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演出为天津大剧院“韵高千古心旷神怡”—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之一。随后还将在4月27日推出纪念管平湖先生120周年诞辰专场音乐会;6月24日推出蜀派与广陵的对弹—曾成伟李凤云古琴音乐会。(“津云”新闻记者刘达 摄影段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