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称赞医改成效显著 希望为卫生事业贡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3-09 15:59:37


陈冯富珍接受采访(凤凰卫视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采访时,对医疗卫生等相关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中国在医改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但还需要继续深入改革。

  在谈及国际医疗援助问题时,陈冯富珍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体现了大国担当。

  2014年2月,埃博拉病毒疫情开始大规模爆发,并迅速从西非蔓延开来,十个月内就有超过六千人死亡。陈冯富珍表示,2014年6月,世卫组织发出了紧急声明,号召对埃博拉病毒要全面紧急应对,7月份,中国就派出了史上最庞大的医疗团队进入西非去帮助他们,中国的援助第一个到位,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感。

  陈冯富珍对此谈道,中国是其中一个提供帮助的国家,但是中国是第一个包用专门的飞机,把医疗的物资和医疗队伍直接送去这三个国家。“这件事情就可以反映出,中国现在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多么重要的角色,大国外交,这是一个重要的表现。也就是说一个大的国家怎么尽你所能表现你的责任呢?在对国际社会表现责任这方面,中国是做得很好的。”


陈冯富珍接受采访(凤凰卫视供图)

  这次采访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本身也是全国政协委员的陈冯富珍认为,相比世卫组织会议,中国在会议组织上更加清晰、尽责。

  “我觉得,从组织会议来说,中国确实做得很好,比如说对每个委员都很照顾,解释清楚每个人的职责。这个是很关键的,和我以前做的工作相,委员来开会的松散状态相比是很大的落差。”她表示。

  陈冯富珍还说,她一生都在做公共卫生医疗事业,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能够为国家的卫生事业建言献策。

  同时,陈冯富珍还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医疗改革是世界的样本,未来还要在改善就医条件,以及医患关系等方面深入改革。

  陈冯富珍说:“医改是全世界最大的难题,不断有新问题出现,因此要不停地修改。中国在医改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但要让老百姓有病能医,还需要继续深入改革,培训更多的全科医生”

  “这个问题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全科医生的培训,可以和老百姓签约服务,有病不需要去大医院排队,家庭医生作为守门人,就可以为你的健康出谋划策,他如果认为你真的不用去医院治疗,就由他处理,但是如果他认为需要去医院看看,他就会跟专家安排,这个就叫做‘分级诊疗’。”

  另外,医患关系也成为近年来社会热点话题之一,陈冯富珍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沟通。

  她认为,老百姓对医生和护士的要求要作出适当的调整。他们只是医疗技术人员,他们不是神仙。生老病死,确实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你家里人生病的时候,你心很痛,你自然很心急,要求也很多。但在医患关系上,可以在沟通方面和预期希望方面,跟家人说得更清楚。

  在谈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时,陈冯富珍希望能将健康领域融入其中,把中国医改的经验,尤其是中医中药、针灸等工作推广出去。

  《问答神州》是香港凤凰卫视2007年1月6日重磅推出的“人物政治”类全新栏目,由凤凰卫视首席新闻主播吴小莉担纲采访者与主持人。该节目采用纪实加访谈的形式,通过吴小莉与两岸四地高层人士面对面的问答交流,透析神州新政、外交战略、国计民生、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和事件,让全球华人更了解大中华地区高端层面的发展战略,深度思考时代的机遇与历史的挑战,用嘉宾们的智慧开启亚洲新思维。同时展现中华政经界精英的个性与风采。

  《问答神州》对陈冯富珍的专访将于3月9日、3月16日分为上下两集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和资讯台播出,中文台首播周五19:15,重播周六5:55,11:30。资讯台首播周日23:30,重播周一11:30。(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