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道“金牌解说”金彭育 讲述小洋楼的奋斗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达 编辑:刘达 2018-03-12 07:25:00

内容提要:金彭育,天津小洋楼的“金牌解说”。他是城市文化的传播者,是历史的守护者,也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他说小洋楼里的故事跌宕起伏、震撼人心,这里也有热血青春。天津文化自信系列报道之三:五大道“金牌解说”金彭育 讲述小洋楼的奋斗史……

金彭育

天津北方网讯:五大道上经常可以看见一位老人,他或者骑着自行车,背着相机,时不时停下来拍照,用纸笔记录信息;或者在小洋楼前驻足,义务为游客讲述洋楼故事。如果你见到他,一定要上前讨教一二。因为他就是金彭育,天津小洋楼的金牌义务讲解员。金老自1988年起担任五大道义务讲解员已经有30年。如今,73岁的金彭育眼神明亮、步履矫健,仍在五大道接待来津参观访问的团体,其中有中央和各省市的负责人,也有外国友人。

金彭育著书、编书40多种,专门书写天津。他帮助被誉为“天津白求恩”的国际主义战士理查德·傅莱找到在天津的居所并正式挂牌,对核实历史做出巨大贡献。他是城市文化的传播者,是历史的守护者,也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他告诉记者,小洋楼里的故事跌宕起伏、震撼人心:“小洋楼被大家熟知的是建筑和历史,今天咱们说点儿不一样的,其实这里也有很多的热血故事。”

常德道1号曾延毅故居

天津父女促成地区解放 上演真实版“潜伏”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金彭育对天津五大道的了解已经遍及建筑、历史、文化、名人轶事和旅游指南等诸多方面。可以说,他人走到哪儿,故事就能讲到那儿!记者来到常德道1号,这里是爱国人士曾延毅的故居。金彭育讲,“这里曾经上演过一出真实版的“潜伏”。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世人皆知傅作义、傅冬菊父女俩功不可没,却不知天津的另一对父女同样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就是曾延毅和女儿曾常宁。曾延毅和傅作义是在保定军官学校的同学。抗战前,他一直跟傅作义任军职。曾延毅利用彼此的关系为顺利争取傅作义起到了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最终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他们做得还不止这些:“1948年秋,国民党塘沽专员崔亚雄来津,到曾宅临时借住。父女联手将‘塘沽城防图’记下并转交给上级党组织。他们冒险搜集到的军事情报为解放天津做出了贡献。1949年1月15日,天津回到人民怀抱,两天后,塘沽解放。”这些都是金彭育随口就能讲起的洋楼往事。他用生动形象又夹杂津味幽默的语言,讲解详实的背景故事,给很多游客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被人们称为五大道上的“金牌解说”。

常德道57号门牌

以老宅作联络点 犯险转送革命同志

金彭育和五大道有解不开的情缘,金氏家族在康熙年间从浙江绍兴迁到天津,亦儒亦商是津门望族。金家老宅就在五大道上,还曾经作为中共党员的秘密联络点。“1948年,我的四伯父住在西楼,名叫金克刚。他在解放前曾经在天津参加地下党的革命工作,属刘仁领导的“城市工作部”。他把自已的家作为地下联络站,接送从香港、上海路过天津的转往解放区的人员30余人。这些人中有中共党员、民主人士、技术人员、学者、教授、演艺界人士,还有淮海战役国民党起义军官家属。金克刚和夫人徐竟存负责照料客人们的起居饮食,平时这些客人则利用打牌、跳舞和打乒乓球做掩护,最终均被顺利转移到了解放区。”

金克刚

当时还年幼的金彭育也曾经目睹过金宅的革命人士,金彭育回忆说:“我当时只有4岁,印象中在家里看到过从各地来津的人员,他们以文人身份和商人身份进行活动,是令人尊敬的时代英雄。我见证了特殊时代卓越的红色文化。现在我经常到社区、学校去讲这些故事,希望年轻人们也能了解过去小洋楼里的热血青春。”

金彭育在天津房管局工作了数十年,一直挖掘整理建筑历史风貌,担任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但在他的眼里,自己是一个生在五大道、长在五大道的天津人,义务讲解小洋楼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座近代历史名城,把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下去。“我这一生没离开五大道,喜欢这里。虽然岁数大了,但我还一直在总结和学习,未来还要继续整理刊出天津历史和家族相关的书籍。我们如今的幸福,是先人奋斗甚至牺牲得来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有幸见证历史又迎来新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一份子,我也必须紧跟时代加油干啊!”(“津云”新闻记者刘达 图片及资料提供 金彭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