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3-22 16:43:45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为中国赢得平昌冬奥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冬季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作为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的表现,让全国观众为之振奋。

  2018年3月22日,因在体育竞技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武大靖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提名。

武大靖(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13年坚持不懈 从陪练到冠军

  2004年在电视前看着李佳军、杨扬的身影时,10岁的武大靖也许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可以站在冬奥会冠军领奖台。

  13岁,武大靖转到南京,入选江苏队。在江苏期间,武大靖早去晚退,训练从不含糊。不久,武大靖成为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2010年他凭借在全国联赛上的优异发挥,于当年11月份来到了国家队。

  刚开始,武大靖没有参赛机会,只能给主力队员当陪练。

  “只要不断努力,就会成功”,这是武大靖的信条。2011-2012赛季,武大靖开始出现在国际赛场,不过成绩平平,没有太大亮点。随后的赛季,武大靖积累经验,弥补不足,在赛期中异军突起,在世界杯赛500米项目中获得总成绩第二的排名。

  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19岁的武大靖在一路领滑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对手超越,遗憾摘银。走出赛场,武大靖发誓要在平昌把错失的冠军拿回来。

  此后的四个赛季,武大靖在500米项目上拿到8个世界杯赛冠军,其中2017/2018赛季在中国队整体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他拿下两个500米冠军,成为平昌冬奥会夺冠的热门人选。

武大靖(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全力拉开距离 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

  站上平昌赛场,1500米、1000米接连被判犯规,武大靖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开头走得有些曲折。“就是憋着一股劲!”1000米比赛结束,武大靖愤愤离场,心中似乎燃起一团火。

  在随后的比赛中,武大靖一路都是破着纪录过来的:

  20号,小组赛,他以40秒264的成绩打破奥运纪录。

  22号,晚上6点,1/4决赛中,他以39秒800的速度打破自己保持的奥运纪录,同时打破世界纪录。

  22号,晚上7点,决赛,他以39秒584的速度打破自己在1/4决赛创造的纪录。

  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决赛,武大靖轮轮领滑,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冲过终点线时,身后的对手望尘莫及。

  “我今天赢就赢在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一直全力滑,拉开差距,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

  冲过终点,武大靖激动地仰天展臂:“这次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最后一天大家憋着一口气,出发前所有人一直在给我鼓励,感谢支持中国队的所有人,感谢家人对我的陪伴和鼓励,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这块金牌是我们团队集体努力得来的。”

武大靖(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赛道有终点,决胜的心永无止境”

  武大靖从10岁走上短道速滑的路,13岁就离开家。当他凭着努力终于进入了国家队,发现在这个顶尖人才汇聚的地方,天赋一般的他压力更大了,不仅要面对更强的运动量,还要承受每日被打击的自尊心。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段时间就好像“心里扎着一把刀”。

  2014年出征索契冬奥会之前,武大靖曾在自己的微博上说了这样一段话,“最令人回味的不是夺得金牌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通往领奖台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赛道有终点,但决胜的心永无止境!”

  外人所看到的辉煌背后,是13年的坚持不懈。武大靖在严冬里也一刻不放松,一如既往地坚持。终于,一步一步从二队队员、女队陪练,逐步成为一队主力、短道速滑核心,成为冠军,成为冬奥会短道速滑中国男子金牌第一人。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头条、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