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3-24 14:51:56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对于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来说,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伊始,国际赛场上的苏炳添接连两次打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后,又在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上登上男子60米亚军领奖台,并在一个月时间内三破亚洲纪录。近日,苏炳添直言6秒42不是个人极限,希望自己能够在100米的后40米发力,实现中国在男子100米项目上突破。

  2018年3月24日,因在体育竞技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苏炳添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提名。

苏炳添(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调整技术细节是关键

  没有严格的自律,苏炳添不会取得优异的成就。而自律的动力既来自于一名专业运动员的基本素养,更来自于自身对创造佳绩的强烈渴望。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在功成名就之后依然可以做到如此自律,只能说明苏炳添内心的坚韧与强大。

  苏炳添表示,赛季初期成绩“节节高”主要是由于冬训时对技术细节进行了调整。他说:“开启新赛季时,目标是突破6秒50大关,没想到这些改变会令成绩进步这么多。”

  苏炳添所说的技术调整包括:调整起跑角度,有利于起跑后身体打开;起跑后,强化前15步蹬地力量;摆臂时手臂打开角度更大,带动整个身体重心前冲。

  去年10月,苏炳添在家乡举行了婚礼。11月底,他回到北京开始冬训,但最初的一个多月是以伤病恢复和身体训练为主。今年1月上旬,苏炳添才开始进行速度训练,“训练时间比较短,出发前就练了两堂速度课,所以不知道能达到什么速度。”随着比赛一场接一场进行,苏炳添也渐入佳境,“看来力量、爆发力等方面能力都在冬训中加强了不少,到比赛中才表现出来。”

  而在时间不长的专项训练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技术调整。对于一位从事专业训练十余年、已经形成牢固“肌肉记忆”的运动员来说,哪怕是细微改变,也会带来巨大“痛苦”。起初,苏炳添跑着跑着就会“原形毕露”,但太过在意动作又会影响节奏,只能通过放松跑、大步跑等节奏较慢的训练方式慢慢养成新习惯。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潜心打磨,技术调整收到了奇效。

  其实,这已是苏炳添第二次改技术了。2014年他曾经历重大技术调整,改变了起跑腿。那段时间,苏炳添躺在床上时都会突然抬抬腿,想着哪条腿应该先发力。“我是一个稳中求变的人,达到一定水平后,必须要改变才能继续进步。”苏炳添说。而为他提出技术调整建议的美国教练亨廷顿则说,苏炳添是运动员的榜样,“他的训练态度是中国田径运动员中少有的,根本不需要教练去鞭策。”

苏炳添(本文图片均由宣传方提供)

  百米希望突破9秒99

  室内赛季捷报频传,令外界对苏炳添在室外100米跑道上的表现更为期待。对此他表示,今年的目标还是希望突破9秒99的成绩。同时,苏炳添非常看好中国男子短跑的未来。

  不久,苏炳添将前往香港训练,正式开启室外赛季的备战。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在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亮相。苏炳添表示,本赛季自己报名了多项赛事,其中有些会作为调整、缓冲,“把哪场比赛作为重点,还要看我当时的身体状况和比赛时间。”至于目标,他称希望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再次突破自己,“跑进10秒大关,突破9秒99的成绩。”

  在本月初举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不仅苏炳添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银,谢震业也以个人最好成绩连续两届获得第四。而在国内赛场,新秀许周政跑出了本赛季亚洲第四好成绩,中国男选手的成绩也普遍有所提高。“这几年国家队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大批选手出国训练、学习,通过参加高水平赛事与顶尖选手同场竞技,年轻选手都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苏炳添认为,中国男子短跑的进步是水到渠成,也是理所应当的,“否则也对不起国家的培养。而且现在的发展速度比以前快多了,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队未来的整体水平肯定会更强。”

  对于今年即将举行的亚运会,苏炳添直言无压力:“也没想太多,现在硬实力上肯定提升很多了,室外对我来说还是要保持一个冷静的心态,别被目前的一些东西给蒙蔽了。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这个比赛我已经参加了十几年,对我来说更多是享受比赛的过程,我只要做好自己的训练,比赛中尽可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出太多错误,那就足够。”

  苏炳添还透露妻子已经怀孕5个月,对于一直忙于训练和比赛,没办法陪家人,苏炳添也是十分愧疚:“我只能说我爱你们,希望你们好好照顾自己,希望我们的宝宝健康出生,希望我在100米跑道上带来惊喜送给宝宝。”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头条、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