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圆满落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8-03-31 10:25:00

内容提要:3月30日晚,是属于全球华人的荣耀之夜!德高望重的科学泰斗,中国骄傲的体育健儿,厚积薄发的明星导演,华人参政议政的杰出代表,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人物以及中国足球冉冉升起的新星们齐聚北京,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讲述最具中国魅力的华人故事。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颁奖典礼

  天津北方网讯:3月30日晚,是属于全球华人的荣耀之夜!德高望重的科学泰斗,中国骄傲的体育健儿,厚积薄发的明星导演,华人参政议政的杰出代表,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人物以及中国足球冉冉升起的新星们齐聚北京,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讲述最具中国魅力的华人故事。

  由凤凰卫视、中国新闻社、世界华文媒体集团策划发起,联同海内外最富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颁奖典礼公布了“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以及五大领域共十樽大奖,向杰出的华人代表致以最诚挚地敬意: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致开场词

  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开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侯云德

  科学研究领域获奖人:斯坦福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视觉实验室负责人、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

  公共事务领域获奖人:巴拿马共和国总统顾问陈国基

  文化艺术领域获奖人:著名导演、演员吴京

  竞技体育领域获奖人:中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孙杨,中国国家田径队运动员苏炳添,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

  希望之星: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琼中女足

  向科学泰斗致敬

  徜徉历史长河,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科学的进步为人类带来如此全面而迅猛的变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深刻感受到,今天的生活与科技发展息息相关。正是无数科学家和科技先行者们,一生默默耕耘、苦心钻研,才有了如今如井喷爆发的诸多科技成果的涌现。在“世界因你而美丽 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上,我们诚挚地向三位科学泰斗致敬。

程开甲院士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女儿代领)

  世纪报国路 笑看云起时——程开甲

  1964年10月16日,伴随一声惊天巨响,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的上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展示了中国的国防实力,为中国在决定世界和平、制止战争、抵制霸权等国际事务中争取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话语权和决定权。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凝聚了无数国防科技工作者的贡献,程开甲院士就是他们中的卓越贡献者。

  作为中国的“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程开甲院士不仅在学术成就上有卓越的成绩,更让人佩服的是他的爱国情怀。为了国家的发展,他放弃了很多个人的发展,从条件优越的海外,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从科学研究的前沿,来到国防建设的前沿,不计任何条件,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承担历史使命,为中国挺直自己的民族脊梁,无怨无悔,奉献一生。

  程老百岁高龄不便来现场,由他的女儿程漱玉到现场代为领奖,程女士也像父亲一样,是一位投身国防的巾帼英雄,既是程老的女儿,也是他工作上的助手。

  程老在视频中用质朴的语言向现场嘉宾传达了自己的心意:“1950年,我回到祖国,有幸能在国家从贫弱走向富强的艰难历程中,为国防建设尽些绵薄之力,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今天,这个荣誉也同样属于那些和我一样,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强大,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国防建设者。”

  今已百岁的程老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他衷心希望青年一代牢记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与幸福生活,多做与国家繁荣、民族昌盛有益的事。

黄旭华院士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碧海丹心 潜龙无悔——黄旭华

  47年前的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我国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时年44岁的核潜艇工程师黄旭华亲自下潜水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指挥试验人员记录各项有关数据,并获得成功,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正是包括他在内的无数人的艰辛付出,才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由此,黄旭华的名字与核潜艇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为黄旭华院士颁发终身成就奖。刘长乐先生感触地说:“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多少人一辈子的专注和奉献,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黄旭华院士提供了一个答案就是,最大的忠,也是给父母最大的孝,把光宗耀祖和精忠报国高度统一起来。”

  已93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亲临现场,他说:“核潜艇代表着当今世界技术的尖端,它是集体力量的产物,集体思想的结晶,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我深知责任重大,艰巨而光荣,我将为这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事业奋斗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感谢所有的队友,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面,我们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当隐姓埋名人。功劳是大家的,荣誉属于集体,能够代表我的集体来领奖,我甚感欣慰和自豪,此生没有虚度。”

侯云德院士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织就天网战天煞 敢做济世降魔人——侯云德

  在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健康中国”战略再次被提上议程。在人类尚未最终攻克病毒之前,中国作为人口13亿的大国,对病毒的认知,对重大疾病防控体系的建立,对全世界都有重大的意义。

  在传染病疫情控制战场上,每当重大疫情来临,侯云德总是那个守在火山口上的角色,准确把握疫情走向、提出最佳应对方案的人。侯云德院士一生致力于破解病毒之谜,不仅在理论上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分子病毒学作出贡献,更在实践中为国家疾控体系的建立与运行作出了重大贡献,造福亿万民众,践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承诺。

  侯云德院士说,他是代表一批人来领奖的:“疾病控制不能靠一个人,而是团队的努力。预防和治疗传染病是一个长久的、持久的,需要我一辈子努力的事情。”侯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控制病毒病是我的目标,中国关于疫苗制造的质量基本上达到国际上的水平,历经很长时间具备了这个能力,我相信登上国际市场也会很快实现。”

李飞飞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AI 女神——李飞飞

  作为科学技术当中新兴的人工智能领域,同样有华人的身影。AI(人工智能)技术是这几年科学界频繁讨论的热点话题。而在AI界,提到李飞飞这个名字,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视觉实验室负责人、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这些响当当的名头和身份,足以证明这位华裔女科学家在AI界的江湖地位。但是,盛名之下,这位华裔女性科学家却依旧保持着一位学者的初心。她曾说:“人工智能将为人类带来的福祉是没有国界的。”

  从巴黎赶到颁奖现场的李飞飞女士说:“如果把科技的发展比做一条长河,我只是长河里的一滴水,河的源头是人类对真理和创新的追求,河的流向是未知的奇妙世界,我很幸运成为这滴水。不管机器有多么智能,它代表的始终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希望在座的清华学子还有电视机前的年轻人能参与进来,把以人为本的精神带给未来的科技,让人工智能散发它的温暖。”

陈国基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运河连四海 架桥筑和平——陈国基

  北京时间2017年6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巴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过程中,一位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巴拿马共和国总统顾问——陈国基。

  在巴拿马侨界乃至主流社会,陈国基早已家喻户晓。作为海外华人,秉着“为华社发声”而从政的他不忘初心,为维护华人华侨的地位及权益不辞辛劳,更为中巴两国的友好建交倾付心力,他是新时代华人参政的楷模!

  陈国基激动地说:“作为生活在巴拿马的华人,我亲自见证了两国建交的全过程,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见证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为此做出了贡献,今天的荣誉将成为激励我迈向新高度的动力。我邀请各位朋友到美丽的巴拿马旅游、观光、投资。”

琼中女足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风雨彩虹 追梦青春——琼中女足

  “少年强则国强”。一群来自大山深处的国家贫困县的女孩儿们——琼中女足,她们在世界青少年女足赛事中取得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2015年,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琼中女足问鼎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冠军,之后,琼中女足又在2016、2017年斩获冠军,实现了连续三年蝉联冠军宝座的梦想。

  在这三年的冠军背后,是一个类似《摔跤吧!爸爸》的故事:女孩儿们来自大山深处的国家贫困县,她们原本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外出打工,或者十五六岁就嫁作他人妇,生儿育女,但是她们的人生轨迹却因足球发生了巨大转变,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未来也因她们的努力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获得希望之星的大奖,队长王靖怡说:“刚刚坐在台下的时候我就在想,上台颁奖的这些前辈们真的太牛了!等看到我们的片子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们也蛮厉害的。其实我们今天拿这个奖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们的足球老爸肖教练了,没有他的引导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

  谈及未来对琼中女足的规划和期待,“足球老爸”肖山教练说,足球是金字塔,100个学生可能只有一两个达到职业水平,绝大多数都是塔底塔身。但是,通过足球教育能让孩子们人格健全,有爱心懂感恩,对社会有担当、有责任感。

吴京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光影奇迹 战狼传说——吴京

  2017年夏天,相信所有人都关注到这样一部电影,《战狼2》,这部由吴京出品、自编自导自演的动作军事电影,上映36天票房突破55亿元。吴京本人也凭借该片获得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的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一部好的中国电影,通过讲述一个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的价值观和软实力,正是当下我们最需要的一种文化推广方式。《战狼2》在2017年的火爆现象,让我们更加坚信,软实力才是硬道理。有了好的文化作品,有了好的市场效应,中华文化走出去才有坚实的基础。文化源自心灵,又直达心灵,吴京作为一位电影人,通过多年的奋斗,把源自于他内心的东西,用心的展现在大屏幕上,到达和触碰到了观众的心灵,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大片的真功夫。“厚积薄发”这个词,在吴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感谢吴京的全力以赴。

  吴京手捧奖杯说:影响华人世界,也是凤凰卫视作为媒体多年来致力实现的。感谢凤凰卫视颁给《战狼》系列电影这个奖,这个奖的分量非常重。与其说影响华人,不如说我越来越感受到华人同胞对于祖国殷切的期盼和希望,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会更加努力,继续把《战狼》作品拍好,向全世界更多、更好、更广地的传播出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战狼2》的成功模式是否今后可以复制,吴京认为,这种成功的高度不用被复制,近几年就会被超越,几年前谁会相信有56亿票房的电影出现?全世界对于中国文华的渴求和期盼会越来越浓厚,只要找对一个点,很快就会打破这个纪录。

孙杨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中国速度 大道无极

  2017-2018年度,我们也见证了为超越自我而拼搏努力的体育健儿们在国际顶尖体育盛事中振奋国人的表现。秉承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体育健将们在水上、路上、冰上都创造了惊人的成绩。

  2017年,孙杨在国内外的赛场上披荆斩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男运动员。

孙杨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父亲代领)

  在颁奖现场,孙杨的父亲代表儿子前来领奖,同为运动员的孙爸爸,同时也是一名老师。他站在清华学堂的舞台上,分享了作为家人对孙杨的殷切希望,虽然心疼他打着支架、拄着拐杖训练比赛,但是孙爸爸说:“一个青年人的拼搏和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多么荣耀,只要孙杨还能坚持,我们做父母的,一定支持他。”

  目前已前往澳大利亚,开始紧张地训练和备战的孙杨,通过视频向凤凰卫视表达了感谢。他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也相信祖国的未来会更加强大。

苏炳添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8年伊始,国际赛场上的苏炳添接连两次打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后,又在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上登上男子60米亚军领奖台,并在一个月时间内三破亚洲纪录。

  赛场上动如脱兔的苏炳添,面对着台下的观众略显腼腆,他说能够代表国家参赛感到很荣幸,感谢国家、感谢团队、感谢家人,尤其是感谢自己的太太,是他们支持着自己在前面毫无顾虑的比赛。

武大靖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为中国赢得平昌冬奥首枚金牌。

  在国际冰场上追风拼搏的武大靖已经开始畅想着接下来的比赛:“2022年中国北京将举办冬奥会,还有四年的时间,我希望我们能以最好的状态,为大家带来最精彩的短道速滑盛筵。”

  三位获奖者都是中国体育界的速度担当,他们都有着一颗百折不挠,突破自我,争夺冠军为国争光的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为中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孙杨、中国国家田径队运动员苏炳添、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颁发“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

  时代不会忘记任何一位在自己的领域默默耕耘、为世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关注每一位影响华人世界的杰出人物,关注他们的传奇事迹,传播他们的伟大精神,和每一位华人一同见证时代的变迁,纪录一篇篇人物华章。

获奖嘉宾合影

  虔诚的礼赞已经走过十二年时间,十二年,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称为一纪。经过一个轮回的时空转换,在春潮滚滚的3月,这个盛典舞台已经矗立在一个不平凡的新时代新的节点之上。让我们相约,明年此时,再见!

  “世界因你而美丽 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也将通过凤凰卫视这架连接世界华人的桥梁传送给全世界。请于3月31日 (周六) 21:40锁定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让我们共襄这一年度盛典,期待全球华人来年再创辉煌。(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