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非凡的优雅 征服全世界的音乐将响彻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4-06 00:01:00

上海四重奏

上海四重奏组成立35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在4月中旬至12月初,在上海四重奏组成立35周年纪念之际,由第一小提琴李伟纲、第二小提琴蒋逸文、中提琴李宏刚和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组成的上海四重奏,将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先后奏响6场上海四重奏音乐会,上演震撼人心的全套贝多芬弦乐作品,一饱各位乐迷朋友的耳福。

上海四重奏屡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

  35年一脉相承 默契相伴共造历史

  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四重奏屡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先后在伦敦国际比赛、芝加哥新发现人才比赛等重大比赛中获奖,早早便奠定了其在中国室内乐领域的权威地位并建立起了国际声望。在这时期,乐团整体赴美国深造,在当时中国尚属罕见,此举加深了该组合的音乐积淀,打通了他们的国际化之路。赴美期间,上海四重奏以后起之秀的姿态凭借着令人惊艳的音乐演绎在纽约等音乐重镇成功征服了美国的媒体和观众,更赢得了里士满大学等多所院校的驻校四重奏、客座音乐家等荣誉称号。

  作为室内乐组合,上海四重奏成员相对稳定,这使他们的艺术风格更加统一并具有连贯性。最为传奇的是,在组合前任中提琴离开乐团之后,原本担任第二小提琴的李宏刚改学中提琴以填补声部空白;继而生于北京、彼时在美研习的小提琴家蒋逸文加入乐团担任第二小提琴。乐手“改行”而组合艺术水准不降反升,类似的传奇在著名的阿玛迪乌斯四重奏团也发生过。随着2000年美国大提琴家萨瓦拉斯的加入,乐团当前的阵容已经保持了17年。对于一个四重奏组合,乐手间的默契来自于天生的乐感和长期的磨合,他们35年的团龄甚至超过了莱比锡四重奏等组合的历史,上海四重奏稳定的让成员间具备了超越其他乐团的默契。

  用音乐征服全世界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上海四重奏逐渐走红之时,便有美国乐评人称他们是继东京四重奏之后第二支来自东方的世界级水准四重奏组合。他们从九十年代开始录制的一系列唱片也成为了其高超艺术品质的“铁证”。蒋逸文改编的《中国歌》由Delos 唱片公司录制,成为上海四重奏三十七张唱片中的畅销专辑代表。他们是上海四重奏的金字招牌,并因此受到了与之合作过的马友友、葛哈尔德•奥皮兹、让-伊夫•蒂博代、祖克曼等艺术家的高度称赞。乐团定期在伦敦、纽约、阿姆斯特丹、米兰、费城等音乐重镇的巡演,他们的足迹已遍布欧洲、南北美、亚洲和大洋洲,证明了他们广泛的国际认可度。

  贝多芬的弦乐作品对于乐手演奏技巧和默契配合都有较高的要求,被称为“四重奏的试金石”。2003年,上海四重奏为了纪念成立二十周年而进行了贝多芬系列的环球演出,从纽约、日本到上海、北京上演了贝多芬全部弦乐四重奏作品,对于四重奏中最重要文献全本的高水平演绎不仅树立了中国室内乐的影响,也成为他们确立国际地位的最有力说明。4月14日、15日,9月12日、14日,12月6日、8日,让我们一起相约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共同欣赏音乐巨匠贝多芬的全部弦乐系列作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