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马莎·马可耶夫:吃得好 法国人就会很可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达王子洁 编辑:刘达 2018-04-08 00:51:00

内容提要:马莎·马可耶夫是马赛拉克里耶国家剧院院长,话剧《女学究》的导演,包揽了该剧的编剧、服装和布景设计。她走起路来脚下带风,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她说,如果吃得好的话,我们法国人一定会很可爱……

导演马莎·马可耶夫

天津北方网讯:从古到今,有一些永恒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人们。善于观察的剧作家记录下自己的思考,等待后世探讨。

1672年,被歌德称作“没有人敢模仿”的法国剧作家莫里哀,写就了一部讽刺喜剧《女学者》(又名《女学究》)。他向人们展示了好高骛远的女学究形象,也拨动了女性权益与自由的天枰。不幸的是,转年的2月,莫里哀带病演出,最终死在了舞台上。这部戏并不是莫里哀最著名的代表作,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在死前一段时间所思考的问题:女性权益、家庭关系、爱情、婚姻、金钱……几个世纪来,这位天才剧作家思考的难题,如今仍在继续。

21世纪,法国女导演将这部剧作搬上舞台,带到中国巡演。她形容在中国的演出反响“特别棒!”她认为中国观众完全意会了她所要表达的内容。这也让她更加坚信“话语的通用性和莫里哀普世价值的现实意义”。津云记者采访了这位浪漫又理性的法国女人:马莎·马可耶夫。

喜欢中国的吃、穿和哲学家

马莎·马可耶夫是马赛拉克里耶国家剧院院长,话剧《女学究》的导演,包揽了该剧的编剧、服装和布景设计,同时她也是一位设计师,一位精力充沛的法国人。采访当天,她身穿黑色西装外套,一条橘色丝巾随意地打个结戴在脖子上。尽管不懂中文,她也总是专注地看着和自己说话的人,等翻译解释后再说出自己的感受,让人深感亲切。另一方面,她走起路来脚下带风,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可以联想到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采访是站着进行的,因为马莎·马可耶夫说她很有热情,希望站着完成这次交谈。

和法国人聊吃,一定不会错。玛莎·马可耶夫听到美食果然语速加快,神清气爽:“中国的美食真的很棒,我来到中国吃的很好,这对于一个法国人来讲很重要。我承认法国人有一些自傲、爱抱怨、发牢骚,但是我可以确定的说,如果吃得好的话,我们法国人一定会很可爱! ”

作为时尚设计师的她对中国服装也颇为喜爱:“来到中国以后,我有空就会和朋友逛商店。我买了一些中国年轻设计师的衣服,很棒!这些服装有一种低调的优雅,我十分喜欢。另外,我也很喜欢中国的哲学家。”

话剧《女学究》在舞台上做实验

迷恋贯穿古今的思考 尊重各个时期的女性

尽管拥有多重身份,但这次天津观众认识的是导演马莎·马可耶夫。她的话剧《女学究》在舞台上做化学实验、声光效果时尚迷幻,故事情节紧张又充满悬疑,保留了17世纪莫里哀剧本原文对话,却没有晦涩脱节的感觉。她把时代背景挪移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社会之中,让17世纪沙龙文化女权主义启蒙与1968年法国女权运动互为镜像,同时也让当下的年轻人能够参照父母生活的年代,从而更有代入感。对此,她说:“我之所以把故事挪到1960年代,是因为1968-1970是女权主义发展的有一个高峰,女性开始有个更强的意识,她们通过时装、音乐、语言来失释放自己,争取更多的权益。而莫里哀所处的17世纪也是一个女权发展的年代,那时的女性通过文学、知识来倡导平等。这两个年代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女学究》声光效果时尚迷幻

选择在当下演绎17世纪的作品,马莎·马可耶夫认为贯穿始终、历久弥新的问题与思考非常迷人:“《女学究》这部戏和大家探讨了一些问题,比如女性想选择自己命运的自由;当女人独立,女人和男人的关系又如何;一个男人进入家庭,想要影响整个家庭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的时候,女性又该如何自处;上一代的人想要以什么方式让下一代人享受自由……以上这些问题,都是莫里哀在17世纪就已经提出,而这些问题直到今天我们仍在思考。”

排演这部作品,女权和女性自由是无法回避的问题,马莎·马可耶夫说她认可一种团结的女权主义:“我的女权主义并不是反男人,我们女性拥有权利,但也要谨慎的使用。我认可的是一种团结的女权主义。我欣赏现代女性,也欣赏以前年代的女性,这也是贯穿起来的,从古到今的尊重。”

由于时间仓促,有一些问题来不及提问,一些看法没有得到证实或者更充分的交流。采访结束后,我始终还在回想她回答问题时候的样子和语气。人的魅力大概也体现在,离别之后依然能让人念念不忘。(津云新闻记者刘达 摄影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