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方印中国画人物精品展在天津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4-10 16:55:00

  天津北方网讯:4月8日,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办,河西区文联、天津玲珑阁文化公司协办,雅闳轩文化公司承办的“董方印中国画人物精品展”在水上公园雅闳轩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董方印中国画作品60余幅,为其从艺50年来的一个缩影。展出的作品以反映天津民风、民俗、风貌内容为主。其中除曾入选全国美展的作品外,还有表现津门三绝杨柳青年画艺人、泥人张艺人、风筝魏艺人的作品,以及以天津非遗项目花会为题材的《杠箱竞技会》、《宝辇会》、《津门大刀会》、《空竹表演》等系列,另有部分反映古代文人雅士、红楼仕女等内容的佳作。

  


董方印中国画人物精品展4月8日在雅闳轩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天津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建华,著名书画鉴定家刘光启,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潘津生,河西区文联主席怀远,天津玲珑阁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雅闳轩总经理黄繁荣,以及杜明岑、孙绍芝、爱新觉罗·兆基、郭凤祥、郭金标、刘新森、张佩钢、李萼群、王义常、黄枕石、刘家栋、刘绍斌、纪荣耀、杨永茂、李东升、钱桂芳、王寅、段守虹、崔希鹏、郝宝善、王印强、杨俊玲、孙海、张志刚、郭时光、吴士江、李同、吕宝珠、陈学周、王东生、谭庆维、爱新觉罗·启福、郭增庆、陈世建、高志学、张精来、陈德生、耿有良、樊玉莹、张俊萍、李国英、王威、徐庆荣、郑强等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画展开幕仪式由著名画家刘家栋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在画展开幕仪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说,董方印先生一直致力于人物画的研究和创作,孜孜不倦50年,他在自己的艺术之路上辛勤探索,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可以说,本次展览是董方印先生的中国画艺术成果展。展览中,董方印先生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他的工笔人物画《金陵十二钗》笔法细腻,惟秒惟有,赋予了人物鲜活的生命力,具有陈少梅的风骨,宋人人物画的气质。李毅峰说,一般来讲,写意人物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难点,要么局限于造型的约束,要么过于放而失于形。但是,董方印先生在基于他对笔墨的理解,把笔墨的自由度发挥到最大极限的基础之上,在人物画探索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他吸收民间美术、年画等绘画语言的特征,对人物进行了变形,尊重形和神的关系处理,达到了形神兼备的和谐状态。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在画展开幕仪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说,董方印先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画家。他不慕荣利,不求闻达,不为浮躁所动,潜心创作,难得可贵。董方印先生的作品一直是秉承了他的艺术创作理念,画他自己,画他对生活的体悟,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艺术创作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才能立得住、传得远。

  


展览现场花絮

  董方印是一个苦学派,从基层和民间走来,自学成才,后入美术院校深造进而成为卓有成就的画家。他主攻人物画,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均为我用的理念,其涉猎题材十分广泛,表现手法多样,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近20年来,董方印以天津民风民俗为题材的《津卫风情图》《杠箱竞技图》《清韵》等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术展览和各类国家级美展,1993年创作的年画《萝卜赛梨》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著名书画鉴定家刘光启在现场

  在本次展览上,董方印先生并由数十位书法家题词的80米长卷《河西新貌》备受关注。这幅被誉为“天津版《清明上河图》”展现了天津老城、老景、老列儿、老味儿的30年前的城市的市井生活,如老照片一样勾起了浓浓的怀旧而幸福的回味。一位观众说,这幅长卷中的每一个地标建筑都是一种记忆,描绘了民众市俗生活以及城市发展的历程。对此,著名书画鉴定家刘光启先生对董方印的长卷《河西新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宋代山东有个张择端,现在天津有个董方印。《河西新貌》与《清明上河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外,刘光启还引诗曰:笔精墨妙王右军,澄怀观道宗少文,董君笔力能扛鼎,天津此间第一人。

  据悉,“董方印中国画人物精品展”将展至4月15日。

  


董方印在画展开幕式

  董方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政协书画研究会理事、天津河西区文化馆副研究员、美国安迪克艺术收藏协会中国书画艺术顾问。他13岁开始学习绘画,后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从国画的写意、工笔到西画的素描、油画、水彩、水粉,无所不通,至今已经创作了近千幅作品。其擅长工笔人物和写意人物,他的创作高扬写实精神,注重生命体验,作品刻画细微,布置严谨,人物清丽莹洁、别出新意,含蓄、虚豁、自然大方,多幅作品获得国内外大奖。年画《萝卜赛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国画《津卫风情之一》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乡情之一》入选200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中国画《乡情之二》入选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中国画《青花丽人》入选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中国画《开天辟地》获天津市建党70周年全市美展一等奖。

画展活动现场

画展活动现场花絮

画展活动现场花絮

画展活动现场花絮

画展活动现场花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