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就是那一只蟋蟀》聚焦中华鸣虫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廉洁 编辑:吴涛 2018-04-18 13:35:29

内容提要:2014年是《杨光的快乐生活》品牌喜剧诞生10周年,总导演杨议并没有急于继续拍摄这个系列,而是转型为纪录片导演,拍摄5集纪录片《就是那一只蟋蟀》。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是《杨光的快乐生活》品牌喜剧诞生10周年,总导演杨议并没有急于继续拍摄这个系列,而是转型为纪录片导演,拍摄5集纪录片《就是那一只蟋蟀》。

  《就是那一只蟋蟀》是由杨议执导,天津杨议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蟋蟀文化5集纪录片。该系列片以蟋蟀文化为主要内容,从文化传承、抓选养排斗、收藏价值等不同的角度入手,通过采访、解说、和记实等不同的手法,涵盖了蟋蟀文化的各个方面。

  该纪录片从2014年开始启动,2016年下半年正式完成。整个纪录片将记录蟋蟀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成长过程,以及捕捉、饲养、斗蟋等方面的细节,从而记录几千年来我国传统斗蟋文化的发展传播过程。

  第一集《争鸣》:因为天津人民对蟋蟀的"追寻",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县城宁津,成为全国各地"玩家"的焦点。760年前的《促织经》,台湾蟋蟀小镇,神秘的日本忍者,  亚欧大陆尽头的天涯海角。为何蟋蟀有如此大的魔力?

  第二集《悲秋》:追溯遥远的甲骨文,一虫一叶秋,一声一人愁。鲁迅儿时的百草园,法布尔与《昆虫记》,一代大家王世襄,秋虫六忆。一只普通的昆虫成为民间的一味药引,继而成为人们悲秋思乡的精神寄托,成为人们相伴终老的情感依附。

  第三集《磨砺》:优胜劣汰的碰撞,生死输赢的较量,这是严肃的游戏,更是搏命的瞬间。自2006年至今,天津每年举办的秋虫大会,让人与虫相遇,天下虫友是一家。成材之路,历经千般磨砺,虫的肝胆无畏,人的热血青春。

  第四集《南北》:一方水土,一方子民。不一样的审美技法,一样的工匠传承。人们的藏品玩物,虫儿的战场归宿。南盆北罐,江南村落,齐鲁大地有史以来最大的斗盆。天津,是中国收藏家的乐园,一座城市的审美品位,在一方寸间的蛐蛐罐中,一览无余。

  第五集《天下》:猛士斗牛,华丽崇高。千年秦腔,生旦净丑。大洋彼岸,一支伟大的摇滚乐队,横空出世。60年前的诺贝尔奖,诗人中的诗人。巴黎的地铁,狂热的运动。土地里训练有素的战队,一位画家的世界之行。小小的虫儿,如同纽带,奇妙地将天津和全世界联系在一起,不同地域,不同文明发生对话,令中国与世界同步,东方与西方相遇。

  《就是那一只蟋蟀》由杨议影视和国内一线团队打造,杨议担纲总导演,杨议夫人梦真担任总制片人,央视纪录片《五大道》分集导演刘彬、总撰稿李亦燃担任执行导演,李亦燃担任总撰稿,《舌尖上的中国》配音员李立宏为本片继续配音,《舌尖上的中国》音乐总监王同为本片打造主题曲《虫儿》。强大的制作团队使得该片成功入围第七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实现了未播先火。该片于2018年3月26日起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每晚20:00播出。

 

  此外杨议影视旗下的首档脱口秀《议想天开》也在爱奇艺上线。据悉《议想天开》是天津杨议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一档互联网单口相声脱口秀节目,由著名相声演员、《杨光的快乐生活》主演杨议担任主持人。这档节目以文物为切入点,每期节目会聊不同的古董,而且这些古董都是非常罕见的珍贵文物。主持人杨议用单口相声开辟脱口秀新形式。《议想天开》于2018年4月13日每周五10:30在爱奇艺独播,每集节目10分钟左右。(文/廉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