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戏”创新演绎传统之美 京剧还能这样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4-23 17:25:45

断密涧

别窑·路遥知马力

  新中有旧,旧中见新,台北新剧团的“新老戏”在当下梨园行里可以说是独树一帜。4月28日、29日,由台北新剧团带来的、知名京剧艺术大师李少春之子李宝春京剧老生李宝春领衔主演的三场京剧“新老戏”——《断密涧风云》《别窑》《路遥知马力》,将与天津观众见面。台北新剧团在台湾地区素以创演新剧著称,此次到津的三部大戏,也有望让天津观众感受宝岛创新戏曲的别样风情。

  “新老戏” 新在哪里?好看、好听、紧凑明了!

  《断密涧风云》把梅派经典《虹霓关》与裘派经典《断密涧》连上,演出投唐前后的王伯党。《虹霓关》很早就扬名海外,早在1924年梅兰芳剧团携此剧应邀赴日演出,获得轰动反响。《断密涧》又名《双投唐》,是著名的生、净唱工戏。把两戏修编在一起,在纯老戏的唱作之余,用一丝新观点来看人性。

  《别窑》是京剧《红鬃烈马》中一段,以武老生及青衣为主的扎靠戏,唱做并重,叙说细腻。充分表达夫妻生离死别的凄惨情景与悲痛情绪。薛平贵婚后,因降服红鬃烈马,受封为后军督护;王允参奏,降为“先行”,遣其远征西凉。薛平贵归家,寒窑告别王宝钏。

  《路遥知马力》原是周信芳先生的好戏,流传至今只剩一个唱段,濒临绝版。老戏重新改编。李宝春塑造了任性可爱乐善好施的老头路遥,和知恩能报却又几分淘气的青年人马力,以及名叫日久的老仆,唱一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新老戏”对传统的继承与坚持,美而不繁

  此次来津演出的台北新剧团,其团长李宝春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之子。1990年李宝春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京剧推展小组以来,一直致力于对传统戏曲进行创新改编。他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创新和坚守在两岸梨园界有口皆碑。

  所谓“新老戏”,其实是老戏新唱。在李宝春看来,“新老戏”是传统戏曲在时代洪流夹缝中推广与承袭的尝试。“新”就是重新包装整理,追求好看、好听、紧凑明了;“老”则是继承传统程式精华,做到美而不繁。“新是追求,老是基础,”李宝春坦言,“不管怎么变,都不会离开京剧的传统规范。虽然是很传统的戏,说的又是老故事,但只要有新意,和当下有结合,年轻观众就不会觉得闷,让老观众不失望,新观众坐得住。”

  4月28日、29日,由台北新剧团带来的台湾新老戏《断密涧风云》《别窑》《路遥知马力》将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凭借唱腔、唱词、程式、舞台呈现等层面的创新突破,让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传统之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