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李起厚去世 享年82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5-05 23:56:54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获悉:天津人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全国著名演员李起厚因病抢救无效去世,终年82岁。

李起厚饰演的汉武帝(资料图)

  记者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获悉:天津人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全国著名演员李起厚因病抢救无效去世,终年82岁。

  天津人艺表示:他的去世是天津人艺及天津文艺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重大损失,在此表示沉痛哀悼!

  据悉,李老师的灵堂设在平山道家中。

  唐明皇、李叔同、李鸿章、虚云法师......李起厚出演过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

  经历过“文革”、泰然面对过批斗、改革开放后又重新活跃在舞台......他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将自己多舛的经历修炼为阅历,继而在舞台上用艺术表演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表达给观众。

  一次偶然,与“艺”结缘

  李起厚并非科班出身,而是半路“出家”。青年时期的李起厚原本是国营印染厂的一名电焊工,偶然的一次机会被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导演看中,选入天津人艺开始了自己的演员生涯。

  进入天津人艺后,演员们需要练习基本功。每天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李起厚便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功课。热爱表演的李起厚在遇到瓶颈时,便会骑着他的自行车去观看自己仰慕的演员们的表演,然后进行不断的学习和模仿。

  从艺50年来,他在话剧舞台上的代表作品有《以革命的名义》《渔人之家》《蔡文姬》《叶尔绍夫兄弟》《唐明皇与杨贵妃》;大银幕作品有《但愿人长久》《干杯吧,女兵们》《绿荫》;电视剧作品有《百年虚云》《检查官》。

  20世纪六十年代,他录制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七十年代后期录制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长篇小说《家》、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等7部长篇小说。

  近年来,他又在话剧《情暖夕阳》《望天吼》《风华绝代》等剧目中扮演重要角色。

  做人做事一定要有信念

  “文革”时,李起厚正值而立之年,处在艺术生命黄金期的他被迫离开心爱的舞台整整十年。“我是靠信念挺过那场浩劫的。我知道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坏事,面对批斗也问心无愧无畏无惧。”

  “文革”结束后,李起厚终获平反。在天津人艺领导的帮助下,重新回归话剧舞台。“再一次站在台上时,我已经40岁了!我觉得自己要追回丢失的10年风华正茂的好时光。”

  在“文革”后他出演的第一部戏《蔡文姬》中,他饰演男主角董祀,丰富的生活阅历与坚韧的人生信念,让他把人物演活了。“这部戏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我也因此倍受鼓舞!再一次确认自己选择话剧表演这条路是正确的,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

  演员必须要有表演功底

  严谨、认真是李起厚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2012年,由国家话剧院金牌导演田沁鑫执导、著名演员刘晓庆主演的话剧《风华绝代》剧组邀请李起厚出演晚清名臣李鸿章。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时年76岁的李起厚一头扎到历史资料中,从传记到名人回忆录,从同时代人留下的只言片语中结合大量的历史事件,细心揣摩李鸿章的思想脉络。“表演绝不能到了现场现演,我曾亲眼看到有的年轻演员下飞机进了剧组才现看本子、现表演,这能演好戏吗!”

  对于表演艺术,李起厚认为不管在任何时代,做演员的基本是要有功底。“话剧表演不能违背艺术创作的规律,人物塑造不能脱离角色,并且每一个角色都要为主题服务。这仅仅是对演员的要求,包括布景、灯光、服装等细节在内都不能脱离主题、偏离角色。倘若表演脱离了主线,即使演技再佳也会让观众无法接受。”他说,一个话剧演员首先要有台词功底,观众一旦根本听不清演员的台词就很容易走神。台词功底薄弱不仅影响演出效果,也无法饱满地表现角色。

  李起厚录制过多部广播长篇小说,年轻时的他没少对着墙背诵绕口令。“练好声音不是全部,形体上也得吃功夫。”李起厚说,话剧演员虽然不必像京剧演员唱念做打样样精,但也必须有必要的形体功底。

  80岁时,李起厚仍然每天下午从人艺出发散步走到天塔,再绕着天塔一边走一边练,以保证自己能有良好的身体状态。“话剧表演是个体力活儿,没有好身体做保障可不行。”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艺术演出商业化后,演员接戏有了自由,片酬也堂而皇之地成为接戏的主要标准之一。可李起厚不这么看,他总觉得一个演员最大的梦想是演到好戏,是有大剧目代表作,而不是挣了多少钱,也没必要非主角不演,“戏不在多少,关键得有戏!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曾经有部戏请李起厚出演归国医学家,他担心自己年纪太大记不住大段台词,极力婉拒了邀请。“我得对角色负责任,不能说遇到想演的角色便不管自己适不适合都去接戏。”

  “年轻一代的演员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塑造角色要有自己的特点,更要有强大的自信。”李起厚以自己塑造的角色为例,“我饰演唐明皇时,台上100多个演员都在给皇上行跪安礼,我就要镇得住场。说白了,演皇上就得有皇上那股傲视群雄的霸气、当今世间舍我其谁的强悍。无论我们饰演的角色的戏份有多少,只要这个角色出场,就一定要有自信去主宰这个舞台,演员的自信才是塑造人物的关键所在。当然这份自信是需要经过舞台上多年的锻炼与培养的。”

  观众认可才是真正成功

  李起厚主演的20集电视连续剧《百年虚云》从2000年开始立项、2002年拍摄完毕,直到2009年终于过审。当年在首播新闻发布会上,他感触拍摄期间,云南当地的老百姓每天都带着很多供品前来剧组探望他,“我知道这不是给我的,而是给虚云法师的,因而在表演上格外地感受到一种责任感,觉得自己要把虚云法师身上的正能量通过电视剧表演传播给更多人。”

  后来,他从观众的眼神中看出,角色的饰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对于演员来讲,观众的认可才是真正的成功。”

  想要获得观众的认可,演员必须要懂戏,做人要谦虚。“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导演给我说戏。再说,导演愿意多给演员讲戏是个好事。”李起厚表示,做演员千万别怕导演说戏,更不能觉得说戏是丢面子的事。“演员有没有真功夫,台上一亮相观众就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人家给自己说戏呢?这不就是给咱长能耐嘛!咱得明白这是人家瞧得起咱。”

  “做演员不是耍帅玩酷,而是通过表演艺术向大众传递真善美。”李起厚将大半生时间奉献给了舞台,将一生的热情送给了观众。

  哀悼!老艺术家走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