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公开课:《复联3》是无深意爆米花美片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摄影吴涛 编辑:王子洁 2018-05-17 20:28:00

内容提要:5月17日,由北方网文娱频道,天津UME影城,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继续开讲。此次观看的是大热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天津师范大学影视戏剧文学系的高材生们参加大师公开课

  天津北方网讯:5月17日,由北方网文娱频道,天津UME影城,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继续开讲。此次观看的是大热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以下简称《复联3》)。活动现场邀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影视戏剧文学系副教授李冬茵深度剖析电影的拍摄手法,以及电影所表达的深刻含义。

《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继续开讲

  《复联3》实现了76个超级英雄同框,这是有史以来场面最宏大的电影,注定成为影史的一座里程碑。然而每一个英雄的生死牵动了影迷的心。这一部笑点与泪点并存的漫威大剧,幽默与史诗并存,感人肺腑的同时又雄伟悲壮,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宣传片中的“十年布局,巅峰一役”。然而,除了“砰砰砰”之外,美式的超级英雄大片当真一无所有了吗?观众们各抒己见频爆“金句”,超级大反派灭霸可以“圈粉”无数,靠得不仅仅是横扫一切的能力,还有丰满的人物性格,用李冬茵老师的话说,灭霸是“英雄式反派”。

观影后大师课开讲

天津师范大学影视戏剧文学系副教授李冬茵

  这场战役的背后,是“悲壮的牺牲”还是“涅槃前的蓄力”?痛失所爱。痛失伙伴。痛失家园。复仇者联盟,是否真的是这样,才能让他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复仇者。新人物灭霸登场便横扫千军,他那所谓“人人都能享用充足资源”的理想,却不惜使用屠杀的方式来完成。观影之后,灭霸成为观众探讨最多的角色。然而许多漫威铁粉也在纷纷心疼自己钟爱的英雄悲剧谢幕。一位钢铁侠的“铁粉”表示:“诸多英雄当中,钢铁侠最打动我心。他作为唯一一个没有被‘改造’的普通人类,靠着自己的坚持和聪明头脑战斗到最后,用自己的凡人之躯去抵挡灭霸的攻击,并且能扛起拯救宇宙的责任,我觉得他是了不起的。”

老年影迷令人刮目相看

大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发表见解

  在观众中最抢眼的,是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并且乐于参与观众的讨论互动,让李冬茵老师格外感慨,当听到其中一位老人已经是第四遍“刷”《复联3》的时候,全体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次来看这部电影,真的给我非常大的震撼,除了场面的宏大和颇有深意的立意,一下子就颠覆了我曾经对于欧美大片的看法。其实到了我这个年纪,曾经并不爱看这样题材的电影,但是我觉得,整个电影行业在发展在改变,我们老年人也应该做出改变。在坐年轻人很多,代沟应该也很深,但是我也希望可以努努力,多接受新事物,与年轻人消除代沟。”

李冬茵教授的分析鞭辟入里

  李冬茵老师认为,《复联3》作为漫威英雄系列电影中的最新的一部,可以说是最优秀的一部。很多人质疑一部电影能否讲清楚76个英雄的职责与位置,但是漫威做到了,影片通过三个线索,展现了不同的人物肩负的不同职责与感情脉络。即便是让打败灭霸功亏一篑的星爵,也不是无端的戏剧性展现,而是一种“人格魅力的无限放大”。当然,这部看看似终结的影片并非是最后的结局,一个响指就结束战斗的灭霸,究竟靠谁来打败?“漫威的这个坑挖的有点大,下一部获得成功可以说是非常难了。”

钢铁侠的“铁粉”

美女影迷视角独特

帅哥影迷观点犀利

  同时,作为“第三届新锐影评人大赛”的预热活动,本次大师公开课也在广泛邀请网友参与到我们的比赛当中来。“助力国产电影,燃爆青春梦想”是本次大赛的口号,李冬茵老师同样也在这部漫威大片中,看到了国产影片未来的发展方向:“近五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最辉煌的阶段,院线电影造就了不俗的票房成绩,特别是国产电影也在大跨步的提升自己。这离不开观众们的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品位的提升。当我们都认为《复联3》依旧是一场爆米花式的欧美英雄主义电影。它却在深度和广度上都给我们以震撼。这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而观众,也应该对国产电影赋予更多的期待。”(津云新闻记者王子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