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皇后”常香玉 名家演绎经典《常香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5-25 15:34:36

 

 

  英姿飒爽的身影,嘹亮爽脆的声腔,已成为几代人对于豫剧共同的回忆。5月30-31日,由河南豫剧院一团带来的豫剧《常香玉》将登陆天津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剧目所裹挟着的中原之风,让观众和评委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大中原文化“意蕴深厚,淳朴豪放”的品格特征。

  出身贫寒,自幼学艺,13岁成名,终成“豫剧皇后”

  常香玉原名张妙玲,其父张福仙是当地有名气的豫剧艺人。幼年时,常香玉跟着母亲靠要饭度日,在其9岁时,父亲为了不让常香玉做童养媳,让其开始学戏、搭班。其义父姓常,为人爽性豪放,最喜戏剧而最爱项羽之类,因此改妙玲为常项羽,又觉此名不宜于女,故更之为香玉。

  她天资优异,老天爷赏饭吃,再加上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很快便崭露头角,9岁登台,13岁主演6部《西厢》,名满开封,在戏班子挑起了大梁;她勤于思考,她逐渐融合了祥符调的古朴醇厚、委婉含蓄、俏丽典雅风格,同时,还吸收了曲剧、河北梆子、京剧等诸剧种的元素,形成独特的"常派"唱腔,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她的声腔舒展奔放,吐字清晰;表演刚健清新,细腻洒脱。在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美学境界,被人们誉为“豫剧皇后”。

  伉俪情深,君作戏文卿歌舞 名家演绎,原创豫剧《常香玉》

  常香玉的先生是著名戏剧文学家陈宪章,二人琴瑟和鸣,创编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他婚后专为常香玉量体裁衣,写作剧本,代表作就有《花木兰》。新中国成立后,常香玉与陈宪章对新生活充满了热情,演出了不少剧目,创作出一批符合时代要求而富有意义的新编历史剧。

  为纪念这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河南豫剧院一团根据大师生平创排了原创豫剧《常香玉》。主演王惠则是河南豫剧院一团培养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优秀的传人、有着大师遗韵的班底来以豫剧的方式来向后世讲述常香玉的故事,实在是一个太有意义的缅怀方式。豫剧《常香玉》运用独特的艺术构思,将视角对准人物心灵,细腻而真实地展现了“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心路历程。

  诗化的风格追求,空灵、唯美的舞台呈现,酣畅淋漓的情感表达,老、中、青常香玉穿越时空交流的结构样式,形成了一种崭新的艺术样式,为戏曲现代戏长廊增添了一部风格独具的艺术作品。经过多年演出实践的打磨锤炼和专家学者的精雕细琢,《常香玉》一剧正日臻完善,渐入佳境,成为河南豫剧的经典代表剧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