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诗歌节佳句评选 让诗和远方回到苟且的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8-06-07 10:12:32

内容提要:6月6日“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暨2017至2018跨年度十佳诗句评选活动,在智慧山山丘广场上举行。本次活动点燃了普通民众对诗歌的热情,吸引了近千位诗歌爱好者的参与,同时,也为天津这个城市带来一股久违的诗歌热潮。
参加《芒种诗歌节》的诗人和作家们

  天津北方网讯:6月6日“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暨2017至2018跨年度十佳诗句评选活动,在智慧山山丘广场上举行。本次活动点燃了普通民众对诗歌的热情,吸引了近千位诗歌爱好者的参与,同时,也为天津这个城市带来一股久违的诗歌热潮。

诗人余秀华

  芒种诗歌节,是由智慧山携手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汉诗界》杂志协办的年度诗歌活动,每年一次,时间随“芒种”节气而定。“芒种”既是一个收获的时节,也寓意着播种新的希望。本届“芒种诗歌节”诗歌节主席由著名诗人于坚担任,并邀请国内众多著名诗人作为诗歌节评委,评选出2017-2018跨年度最美十佳诗句。

作家王小妮

  “芒种诗歌节”评委及特邀嘉宾为王小妮,伊蕾,徐敬亚,张清华,蓝蓝,邵风华,育邦,余秀华,周公度,横,王彦明,赵梁(舞蹈家),苏阳(音乐人)及部分在津诗人。

诗人徐敬亚

  本次诗歌节系列活动为期3天,由纪录片放映会,新书分享会,诗人座谈会以及诗歌朗诵会构成。其中,6日晚“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中,舞蹈家赵梁,音乐家苏阳作为表演嘉宾,亦诗亦歌,亦诗亦舞,为观众献上精心准备的艺术表演。舞蹈家赵梁表示,“身体是与这现实世界唯一的媒介”,希望用舞蹈表达生命的诗意。

作家伊蕾

  在近6个月的筹备中,本次诗歌节的评委成员从众多作品中选出100句最佳诗句,(评委本人作品不参与此次评选),而“芒种诗歌节”朗诵晚会中,揭晓了年度最美十佳诗句。分别为:

  ·    告诉我,既然你是个好人 / 为什么你缺乏伤口?——Athelstan《同龄人》

  ·    电停了 我就醒来 / 发现是冬天 大雪来临 / 有人正拆着 别人住的房子   ——车邻《致天上的星星》

  ·    密林温和地握住我们,生命常给我一握之感。——韩东《生命唱给我一握之感》

  ·    那是个末世,乱世 / 一些人野心勃勃 / 一些人则心生厌倦——何小竹《突然想起了陶渊明》

  ·    这些没有打在芭蕉上的雨啊——李青禾《截句》

  ·    而尘世也毕竟是尘世 / 你赐它以光芒 / 它回报以灰尘——宋晓贤《光灰》

  ·    但哪次不是疼,教会了我们大声叫喊。     ——巫昂《干脆,我来说》

  ·    夜幕总是熟练地剥开她的花瓣     —— 余真《仿佛梦境》

  ·    越孤独越要大宴宾客 / 越贫穷越要朗诵诗篇 ——西川《山水无名》

  ·    我爱上走着这种时态 / 就是走 一只脚在前 / 一只脚在后——小安《应该弃家而走》

  本次活动发起人石伟廷表示,办芒种诗歌节的初衷是,让诗歌从远方回到生活,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诗歌是抒发情绪的工具,是象征美好的力量。希望通过芒种诗歌节,能使更多的人带来自由的想象,以及对美好精神世界的追求。

诗人朵渔

  本次组委会主席于坚也表示,诗歌应该为这种日常的、麻木的生活提供一种想象力的空间。让他们在技术化的生活里面,感觉到创造的原始魅力。你可以在那些独特的语言里面感觉到世界的深度、智慧的深度、人性的深度。诗歌节嘉宾余秀华认为,诗歌一无是处啊,但是,诗歌通向灵魂,灵魂只能被自己了解。诗歌节嘉宾王小妮说,希望未来处处有诗,而非处处有诗人。当人人都会写诗,处处都是诗歌时,世界会更美好。

音乐人苏阳

  6日当晚,“芒种诗歌节”朗诵晚会,在现场数百诗歌人的热情中圆满结束。在正场活动中,很多观众静静聆听每一位诗人的诗歌朗诵与解读,体味每一首诗中的汉语文字之美。今夜的山丘,沁淫在自由的诗歌氛围中,变得轻盈而浪漫,愿这里可以照亮更多人的诗歌梦想。(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