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群英会》孔楼杂技 传承数百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刘晓菁 2018-06-20 08:28:48

内容提要:《群英会》的舞台上热闹非凡,来自山东的孔楼杂技让人大开眼界,人在几米高的竹竿上灵活表演各种高难动作;飞舞的“水流星”令人眼花缭乱。

天津卫视《群英会》

  天津北方网讯:6月20日《群英会》的舞台上热闹非凡,来自山东的孔楼杂技让人大开眼界,人在几米高的竹竿上灵活表演各种高难动作;飞舞的“水流星”令人眼花缭乱。据说孔楼村人以杂技擅长,“上至九十九,下自刚会走,村民耍杂技,人人有一手”是对杂技村——巨野县孔楼村的生动描述。鼎盛时期全村近一半人都会表演各种绝技。

传统节目-爬竹竿

  “孔楼杂技”来自于山东省巨野县的孔楼村。据传说,明万历年间,河北沧州两位艺人,来此收徒传艺,当地孔楼村的孔广梅首先拜师。不久,学徒大增,渐成风气,至清代更加盛行。现今,杂技在孔楼村已成为广泛的群众文化活动,村里男女老少人人都是行家里手。

高空表演

  孔伟、黄长健是一对十几年的搭档,他们表演的《爬竹竿》是传统杂技之一,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把几米长的竹竿搭在一人肩上,演员在长杆上上下攀爬,表演各种惊险动作。据黄长健介绍:“孔楼村里5000多人,鼎盛时期有2000多人都在练习杂技。农忙时期,人们都会边干农活边秀各种技艺。就算是邻村的姑娘嫁进来,都会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孔伟的妻子李小敏就是半路出家,现场表演的杂技蹬桌子也是拍案叫绝。

平衡练习

  孔伟表示:我父亲生前教授弟子近2000人,我也要把这些绝技传承下去,让跟更多的人学习,让这些非遗项目永不褪色。更多将彩内容敬请收看6月20日21:20《群英会》。(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