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身》戏剧手法表现 人物成长丰富角色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7-02 11:26:40

内容提要:无论是环环相扣、此呼彼应的剧情和主创们高质量的角色塑造,还是细腻情感的打造和体现,都成为该剧引发热烈关注与讨论的原由。

  天津北方网讯:由北京星易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申(上海)影业有限公司、海宁视点传媒有限公司、功夫影业(宁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品,著名监制、编剧汪启楠倾力打造,陈坤、万茜领衔主演,王耀庆、赵文瑄特别出演,蔡文静、张晓晨、海一天、尹铸胜等实力演员主演的电视剧《脱身》目前正在热播当中。剧情随着“怡怡兄弟情”、“假结婚”、“各方争夺国家人才”的精彩戏码轮番上演,终于迎来了爆发性的高潮阶段。无论是环环相扣、此呼彼应的剧情和主创们高质量的角色塑造,还是细腻情感的打造和体现,都成为该剧引发热烈关注与讨论的原由。

  导演林柯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过:“《脱身》是一个慢热的戏”。而这样的“定义”也更提高了观众对剧集本身的期待值,并促使观众更细致地品味《脱身》这部戏,在“慢热”之中感受别样魅力。

  用喜剧手法表达悲情离合 戏剧张力产生高级感官

  与大多数年代剧不同,《脱身》的故事本身发生在激荡巨变的年代,却讲述了更多关于生活、亲情、爱情的内容,这也是主创的创作初心所在。而在情感的表达上,《脱身》也为观众带来了不少的惊喜与感动。剧集中有大量悲伤、揪心的情节,但在体现手法上有所不同,并非只有一味强烈的悲情表达,而是在渲染情绪的同时,融入了“轻喜感”去平衡、丰富内容本身。

  从已播出的剧情来看,不难看出这种手法的精妙体现。乔老爷(赵文瑄 饰)去世之时,前一秒还在表现镇宁邨的市井生活气息:与林云裳(曹艳艳 饰)重逢互诉衷肠、太太们聚集选举、乔智才与黄俪文躲在衣柜里偷听等一系列乌龙事件。下一秒保密局的特务就破门而入,乔老爷心脏病突发去世。这种强烈的对比和转折更让剧情充满了“意想不到”,喜忧参半的交替性表现手法也接地气地向观众展示了身边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黄俪文怀孕之事,本是一段会让观众感觉意外并心疼的剧情,但剧集却用“假结婚”这样有着喜剧效果的手法予以呈现,观众的注意力也更多转移到了乔智才与黄俪文“撒糖”的情感变化上。有喜有悲、悲喜交加的经历也使人物本身更有张力,而这样的手法表现也体现出了剧集本身的高级之处。同时,其中也包含了《脱身》想要给观众所传达的人生理念,苦乐交织、悲欢不断才更贴近生活的本来样貌。

  尝尽真实生活百味  人物蜕变“化茧成蝶”

  《脱身》剧情发展至此,每个人物都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乔智才从一个看起来不靠谱的“街头浪子”,在一次次历练中变得愈发沉稳可靠;乔礼杰从一个“刻板博士”慢慢变得通情达理,知晓人情世故;黄俪文从一个“菜鸟特工”,成长为心思细腻、观察入微的“成熟女性”;每个人物都已经渐入佳境建立起专属于自己的角色魅力。

  在剧中,这些人物的魅力展现都是在重重困难中历练而成,一路以来的经历造就了现在的他们。观众们从剧中的人物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光彩,可以收获感召与触动,并与角色一同成长,这也正是《脱身》想要为观众带来的积极且正能量的一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