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柏坚祭诗人伊蕾:愿你半生出走 归来仍是少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7-19 12:37:55

诗人伊蕾

徐柏坚与诗人伊蕾

  “我已经与这个世界,擦肩而过了。”——《1900》

  “到现在我还是不愿相信,伊蕾大姐真的走了。”车窗外明明一片天高云阔的样子,雁栖湖水波澄亮平静。即使此刻伊蕾在冰岛意外去世的消息已经传遍全国,作为至亲的朋友,我仍是不敢相信。

  “昨天北京《诗刊》社还有朋友问我伊蕾是不是出事了,我还一笑置之,笑又是哪里的空穴来风。我给伊蕾姐的妹妹、妹夫打电话,他们明明也说没听说这消息,噩耗就这样传开了。”

  我沉默了许久,握着方向盘的手拿起电话,“芒爷,您听说了么,伊蕾姐,怕是真的没了。”电话那头的诗人芒克反而显现出一种心性上的辽阔和豁达,“嗨,我听说了,我和她并不想你们和她那么亲密,不过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仍然感到震惊。伊蕾比我小一岁,听说她心脏原本就不太好,”说到这,芒克像唾弃命运一般在电话那头啐了一下, “冰岛那种地方,本来温差就大,去那儿干嘛啊。”

  “我知道,芒爷,我都明白,我就是心里,心里难过。”

  芒爷说道,“唉,你想开一点,人都有这么一天。”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诗人都是孤独的,但她是从不冷漠的人。”回忆起和伊蕾初相识的时候。那是二十世纪末,年轻的诗人们在天津的一个诗歌朗诵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伊蕾,年龄大我二十多岁的诗人伊蕾更像一个热情的大姐,组织我们筹备朗诵会。时间不长,伊蕾从北京回天津小聚,在水晶宫饭店自助餐厅,她请我和萧沉、朵渔聚会,建议在天津成立一个诗人自娱自乐得诗现场俱乐部。伊蕾大姐还建议我和萧沉朵渔开始练习绘画,按她的说法,“诗人光写诗,没意思,画画会打开另一个世界,诗人画的绘画,比画家画的画”更有深度和内涵。说做就做,第二天,伊蕾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是让我们陪她去天津美术学院的一个画廊买绘画工具,三个诗人就这么每个人抱着一大堆颜料和工具回了家。萧沉热衷于书法,对绘画始终没什么兴趣,就把颜料顺手送给了女儿,我则是真真正正地被伊蕾引上了绘画之路。她甚至认为,是绘画打开了她整体的艺术感官,令她的情感表达更加地细腻和丰盛。紧接着,伊蕾带领我们年轻的几位诗人在2010年的春天,在天津七号院举办了中国当代诗人艺术展,展览获得当代美术界很高评价。参展的诗人有伊蕾、我和于坚、张楚、春树、王向峰、萧沉、沈遇等诗人。

  伊蕾一直保持了对绘画很高的热情和欣赏水平。前些年我曾去北京798她的画廊参观她收集的俄罗斯油画。我将伊蕾赠予我的画作一一展开,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副是伊蕾的自画像。黑白的自画像,正如她自己诗中所写,有着丰茂的神秘的头发,蓬松的刘海,只是并不只画了眉毛,眼神如孩童般永远长不大,面容从暗暗的背景里透出,那是女诗人孤独而沉静的灵魂。

  之后和伊蕾的交集在于天津诗现场俱乐部的成立。2010年之前是广州诗人黄礼孩和澳门诗人姚风出资印刷民间刊物《诗歌现场》,朵渔主编。2010年停刊,伊蕾从北京打电话给我,“天津诗人要有一个能待的地方才行,一定要有自己的刊物,从此,天津诗现场转由我和朵渔几个朋友出资成立,承办了至今一期又一期的天津《诗现场》民刊杂志。

  “有一件事,可能是我和伊蕾大姐共同的遗憾。”2010年夏天,我陪伊蕾去天津意大利风情街找有关领导,想要一块地方作为天津诗人的活动场所,碍于伊蕾的知名度和面子,意大利风情街的领导给找了地方,是一处民国某故居,按照市场价的一半价格交房租,按理说已经很便宜了,但是这一年75万的房租对这帮诗人来说,仍然很难。“可惜了,这么好的地方。”我至今提起来叹了口气。

  随后,伊蕾、我和天津诗人们找了一块地方,也就是现在位于桂林路与成都道交口的天津诗现场。作为天津诗人的根据地,欧美一些诗人,韩国诗人代表团,国内诗人芒克、于坚、舒婷、韩作荣、吕德安、岛子、杨炼、林雪、歌手张楚、画家李津、以及著名导演翟俊杰都曾莅临,艺术没有界限,艺术家之间也没有距离,正是这座小小的洋楼里,拉开了天津当代诗人与诗歌发展的序幕。

  “是我选择了孤独,亦是孤独选择了我”

  “我想在别人背后议论她的私生活是不太好的,特别是女诗人。”我提起伊蕾大姐像提起家人一般亲密无间。这种亲密是建立在艺术的相互欣赏和品性的契合上的,对各自的私生活,我们并不互相过问许多。

  “有一年春节期间,大早上起来有人敲门,我一看是伊蕾大姐和她的闺蜜毕大姐,手捧着一大束鲜花来我们家拜年,自此之后,她便年年都来。我眼中的伊蕾,对于自己的朋友,都是丰盈而热情的。和作家王安忆的结识也是因为伊蕾,在上海办当代诗人艺术展期间,我陪伊蕾去家中看望作家王安忆,王安忆和她爱人李章热情接待了天津诗人们,从此几个诗人间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知道她不是一个寻常的女人,不能以寻常的标准来看待她。”说起对伊蕾感情方面的事,我不甚了解,只知道她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在九十年代中期有过一段婚姻。嫁过一个“不怎么靠谱的山西作家,没有孩子。结婚第二年她便独自去了俄罗斯,号称是去考察做生意,实际上更倾向于收藏大量的俄罗斯油画,她把国内挣来的钱都买了俄罗斯油画,有一些甚是名贵,像她收购了特卡乔夫兄弟这样的俄罗斯顶级画家的作品,听说俄罗斯某美术馆前些年,想用一个亿的卢布找她购买回收这些名画,她没舍得。“她是真的喜欢那些画。我收藏了大量伊蕾的绘画作品,但其中有一副,甚是特别,是伊蕾亲自挑选的自己八张不同时期的最具代表性的照片,亲手在照片下面标注着时间、地点,粘贴在画布上,她六个不同年龄的身影,同样神秘又迷人的表情,构成了一组绘画作品。

  “伊蕾姐年轻的时候真的是个大美人。”我感叹。所谓美人在骨不在皮,伊蕾的美是从骨子里透出的,她跨越几十年的时代鸿沟横亘于审美差别之间,却从不显得突兀。她的美是超前的、性感的、放肆的,同样也是纯真的、好奇的、充满渴望的。“这些有关她的记忆,我会好好珍藏,对这个时代来说,她是不可多得的真正意义上的诗人,也是有着伟大魅力的女人。

  纯真告别

  “我知道她是个追求自由的诗人,也是个孤独的人。大约在2011年前后,她变卖了在北京798艺术园区附近的房子,搬到通州宋庄,用一年五万元价格租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和栗宪庭、芒克住地为邻居。那地方很大,像一个大车间,伊蕾姐搬过去后不久,邀我过去做客,我看到院子外有河,湖上有农家养的鹅,很雅致,很有趣的。

  “她和我说她要在有生之年走遍一百个国家,她就这么每年满世界各地飘着,像一个天空飘着的风筝,但有一根绳子连接着她,每年她都要回几趟天津,和天津诗现场年轻的诗人们聚在一起。

  她讲国外有这么一个钢琴师,常年在大海上的一艘船里生活,从不踏上海岸。还有一个英国画家,每次出行参加艺术活动,随身只带一个牙刷,因为走到哪儿都是住酒店,一个牙刷就足够了。她说,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伊蕾提到的海上钢琴师来自一部电影《1900》,这个终年在海上漂泊的钢琴师有个悲剧的结尾,和他的船只永远被摧毁,或者永远共生。真正的艺术家更多在乎的是体验,在不同国家体验的不同景色、风情,甚至仅仅是感受已经足够,其他外物都是负担,是过剩的累赘。正如电影中的台词,“太多的选择,太复杂的判断,精神会崩溃的。”

  所以,一个人,一个行李箱,一颗准备好漂泊的心,对诗人伊蕾来说,就足够了。

  “我现在在想,北欧神话里总是有好多小精灵(ELVES),伊蕾姐的生命之火在遥远的冰岛戛然而止,莫不是看到了精灵,并愿意加入他们了。”她诗里的孤独让人痛苦,‘走投无路多么幸福,我放弃了一些苟且的计划,生命放任自流暴雨使生物钟短暂停止,短暂的快乐,深奥无边。请停留一下,我宁愿倒地而死。’北欧神话里的一大特色就是它认为世界最终是会毁灭的,诸神注定失败,但即便如此,北欧的众神依然坦率地面对着最终的结局。因为在世界灭亡之后,残存的神会再次建立起新的世界。”我认为这对伊蕾来说,终点结束在一个童话般的冰岛,不失为一个诗意的结局。

  诗人的一生似乎简单而匆忙,仿佛来这个世界一遭就是为了给世人留下几首诗和慨叹。只是这几句诗,《独身女人的卧室》,已揉碎了她的心血,她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她们的理想与爱情。我希望她能得到永恒的平静,活在永恒的爱里。

  艺术是纯粹的,爱是纯粹的,纯净如我,人世间至洁至白。

  正如冰岛国歌歌词,“冰岛一千年,冰岛一千年,啊,永恒的花,含着虔诚的泪,恭恭敬敬辞别人间。”

  “致敬伊蕾大姐。”

   

  2018年7月15日 天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