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宝岛一村》主创:舞台灯一亮 家就回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8-07-21 00:44:43

刘亮佐、宋少卿、冯翊纲接受媒体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由赖声川、王伟忠联袂打造的话剧《宝岛一村》已经有十年了,超过200场的演出引发巨大回响。7月21日、22日,这部经典戏剧将登陆天津大剧院,在演出之前,刘亮佐、宋少卿、冯翊纲三位主创接受了津云记者的采访。

  自2008年《宝岛一村》在台北首演以来,这部大戏,十年内在全世界华语地区演出了240多场,无数观众为之笑泪交并。“我们剧组22名演员,每年都会因为《宝岛一村》而聚在一起。《宝岛一村》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舞台剧表演经验,我们可以说走向了一个前所未有得,长期的定幕剧的演出,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经验,也创造了更多的艺术价值。”十年来,一直参与演出的冯翊纲表示,正在画第300场的纪念徽章:“每一年,我都会做一个纪念徽章送给大家,也是祝福我们的戏剧可以更加长久的表演下去。”

  宋少卿表示,最早的《宝岛一村》是没有剧本的,他们每一位演员都参与了剧本的创作,这是赖声川有名的“集体即兴创作”。赖声川在大家在互相沟通、对戏的过程当中,创造了诸多经典的台词,导演赖声川将他们的话串联起来,进行重新编排,变成了属于全体演员的《宝岛一村》。宝岛一村,诉说的是一个庞大多元却又被归为同一族群的人们从离家到想家到认同这里就是家的一段历程。这部戏成功塑造了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和第二代在台湾出生、土地认同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透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

《宝岛一村》三位主创接受采访

  三位演员都曾经历过这段历史,也分别在台北和高雄的眷村度过年少,《宝岛一村》看似讲述的是别人的故事,对于他们来说,这其实就是他们的故事。冯翊纲在第一次见到舞台上的眷村房屋,内心格外的惊喜:“我看到舞台上的房子,和我曾经在眷村住过的房子一模一样。舞美师并没有跟我沟通过,只是希望可以还原当时的场景,没想到就建造出了我曾经的‘家’,舞台上的灯一亮,我的‘家’就回来了。”正是这样的高还原,让话剧在台湾演出时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共鸣,但是这样的地域特色能不能同样引起我们天津观众的共鸣呢?冯翊纲表示,这就是导演赖声川的高明之处:“他用一个戏剧人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关于人类的迁移,关于人情的作品,他抓到了这个要领。这些情感,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都是相通的。”

  在剧中演“吴将军”的刘亮佐在参与剧组前,曾经有机会在台下看戏:“在看戏过程中突然有一个顿悟,仿佛在演出过程,我理解了我父亲对家和父母的想念,《宝岛一村》对我来说有强烈的情感,不管你有没有经历过分离与思念,但那代人心中都有很大的伤口,我也以此话剧来纪念我的父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