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天津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8-07-22 08:42:00

“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天津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7月20日,“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全国全球巡展,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开幕。

  展览是北京蓬蒿剧场在创办10年之际策划推出的,包括“蓬蒿剧场百幅海报剧照及背后故事文字”、“蓬蒿产生的思想和意义展”、“蓬蒿纪录”、“蓬蒿生命邀请函”等7个部分,着力展现蓬蒿剧场十年艰苦开拓的感人实践,和致力生命美学的理论思考。通过北京、南京、厦门等站展览,蓬蒿剧场释放出的“经由戏剧求索生命美学”的信号,遇到了定位于“创造有机城市”的智慧山的高度共鸣,此次展览得以迅速而美好地促成、呈现。

  开幕式上,蓬蒿剧场创始人、艺术总监王翔,天津南开允公集团副总裁石伟廷,青年导演、编剧尚垒致辞。

  王翔表达了与智慧山合作的多方面共鸣。以展览为始,他阐述了宇宙、生命的三个状态:一是终极的无序、无生命状态,二是美和恶共存的状态,三是达到更美、更好的状态,靠艺术、靠温度引领。王翔反复拷问,我们存在的空间里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如此艰难,为什么如此艰难、困苦,但我们依然向往美?他的答案是艺术,因为我们在地球中漂亮、惨烈、艺术地活着,整个宇宙除此再无如此美好之事。

  石伟廷表达了他对坚守了十年的蓬蒿剧场艺术空间的理解。他认为,日常生活当中,戏剧等艺术与众人是有距离的,但有人肯打开一扇门,就会有更多人走向艺术的可能。蓬蒿剧场、智慧山都是这样一架大众与艺术的桥梁。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大众走进门,让艺术传出去。

  尚垒则表达了他在戏剧领域坚持不懈的创作礼成,以及蓬蒿剧场对他无私支持与热诚推荐是他持之以恒地在艺术道路上走下去的重要动力之一。同时,他为蓬蒿大展的开幕带来了自己的戏剧导演作品。

  王翔的讲解感性生动而又富有高度,将戏剧台前幕后的故事与人们的终极追求相联,让观众懂得了:艺术就是最好,是所有人应该追求的权利。

  开展仪式特别设置了“剧本朗读”环节。剧本朗读更偏向戏剧的文学层面及戏剧文本自身,有时可以作为一种独立剧本的最终呈现方式。由于简化了一些演出环节和元素,可以更专注于剧本本身、更深入地挖掘、展现戏剧内涵。这个环节中,观众积极互动,参与者深情朗读了蓬蒿剧场保留剧目《塞纳河少女的面膜》(童道明编剧)、《寻找剧作家》(陈小玲编剧)的片段。王翔还进行了即兴现场指导。

  配合展览,琉璃剧场在晚间还上演《契诃夫四则》。《契诃夫四则》是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先生在北京蓬蒿剧场推出的第11部作品。曾于7月15日,即契诃夫逝世114周年之日,在蓬蒿剧场首演。5日后,该剧受邀到天津智慧山,作为“蓬蒿大展”的开幕演出。《契诃夫四则》,也是蓬蒿剧场为智慧山艺术中心推荐的百部剧目中的第一部,将为此后的“戏剧演出”系列活动启开大幕。

  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战全国全球巡展 天津站

  展期:2018年7月20日-8月19日 10:00-17:00

  地点:智慧山艺术中心 壹号展厅

  天津市华苑高新区开华道20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