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儿喜剧《北京邻居》8月天津大剧院连演两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8-02 18:12:00

 

 

 

 

  8月3日-4日,历时四年创作完成的京味儿大戏《北京邻居》将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连演两场。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班底打造,国家一级导演唐烨执导,为天津观众讲述一个温情的北京故事。聚焦90年代的北京迅速发展的横断片,用一个四合院的小生态,反应北京最近一次的“变迁”,也映照了北京作为一个梦想之都,一个皇城之地的时代缩影。

  四年磨炼逐字逐句修改,终成“台上见生活”

  喜剧《北京邻居》改编自荆永鸣的小说《北京时间》,以一座四合院的多个家庭为视角,以小见大地反映发生在北京的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守旧与开放的碰撞,展现出一幅上世纪90年代北京街坊邻里的众生相。

  导演唐烨说,“迈进新世纪后,进入北京这个城市几乎没有门槛,北京容纳并接受所有外来者在这个城市取得成就,冷静大度,不求回报。”京味话剧《北京邻居》之所以可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除了“怀旧”这份情怀,更多的是向观众展现生活的哲理。《北京邻居》最令人深思的是人们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土著还是北漂,虽然人们日子过得不是很轻松,也不是很理想,但人们融入了这个城市,并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走向未来。

  “反向迁徙”凸显时代变迁更见“一个活北京”

  舞台上,老北京大杂院原汁原味的呈现,煤堆、小卖部、公用自来水、自建棚处处都是生活细节的展示,幕间的三弦伴奏增加了北京城古韵的味道。全剧以老四合院要作为文物修葺,老邻居们搬到五环以外的新社区为结尾。

  赵公安从房山做两个半小时的车回到老四合院做“导游”时自嘲说:“现而今呐,你要听正经的北京话,那您得到五环以外!”这种自嘲的精神、随遇而安的性格着实是北京人的写照,而这背后更是北京人包容的性格,导演唐烨说:“这个故事大约发生在1997年,到现在是20年的时间,这20年是北京变化最快的一个阶段,细想起来北京之所以变化如此之快是因为全国各地人的‘共建’的结果,它是外地人的梦想之地,希望之都,是北京人的根和魂,也正是北京人的包容和接纳让北京发展如此之迅速,这座城市也越来越散发出它的冷静、大度。希望《北京邻居》中大家看到‘姆们’褪去的同时看到更多的我们,因为北京不等于皇城,她是全国人民共建的北京。”

  喜剧《北京邻居》同很多京味儿话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全剧着眼于外来者的视角,探讨的是时代发展变化和保留传统习俗之间的冲突。8月3日-4日,让我们一起期待在天津大剧院上演的“京味儿喜剧”《北京邻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