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历史关照现实 《大清相国》再度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8-04 10:21:15

  《大清相国》剧照

  东方网8月3日消息: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18年原创演出季参演剧目中的重头戏,大型历史原创话剧《大清相国》近日在美琪大戏院再度上演。该剧自2016年首轮演出以来,收获了来自业内外各界的好评,此次上演依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大清相国》剧照

  《大清相国》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收入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该剧剧本由编剧洪靖惠经过三年时间的打磨,追求话剧剧本文学性的极致;同时,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为本剧导演,说的是一代才子、两朝名臣陈廷敬的故事。

  《大清相国》剧照

  《大清相国》汇聚了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由上话青年演员田蕤领衔饰演陈廷敬;丁美婷饰演陈廷敬的心上人赫舍里月媛;许圣楠饰演与陈廷敬一同赴考为官的张汧;张琦饰演圆滑混世的高士奇、王俊东饰演生性高洁的郑恒;贺坪饰演下决心改革吏治,为民揪贪的康熙、刘炫锐饰演无法平衡各方势力的顺治;张先衡饰演顺治、康熙两朝的老宫人;符冲饰演顺治朝的辅佐大臣赫舍里索尼;徐风饰演一时权倾朝野的权臣鳌拜;刘鹏饰演与陈廷敬有过激烈交锋的索尼之子赫舍里索额图。此外,还有青年演员高斯、刘苡辰、倪晔、王维帅、庞盛之、周围、朱晨祺等在剧中分饰多角。

  历史车轮下,每个生命个体都有独特的故事,对创作历史剧一直有浓烈兴趣的编剧洪靖惠作为一个创作者,她想写陈廷敬的初心和理想,也想写他的孤独和无奈,最终洪靖惠通过剧本试着和主人公的灵魂进行对话。她在写陈廷敬无情之苦的同时就需要写他的有情之处。在剧本里她为陈廷敬和心上人月媛设计了定情盟誓、退定续誓、诀别毁誓三场戏,与此同时还设计了三次不同意味的鞠躬。而在陈廷敬对昔日同僚秉公执法之时,他如何在有情和无情之间做出杀伐决断,又如何在内心挣扎当中理智战胜情感,这个过程在导演王晓鹰看来,只有真正理解到陈廷敬的有情在哪儿,才能真正把一个有情之人去做无情之事给演绎出来。

  身处乱世,纷纷扰扰,周遭许多人异化了,而陈廷敬恰恰没有,由此可见其可贵之处。在编剧洪靖惠的剧本创作中,陈廷敬的独立性,乃至其最后的“隐”,其实正在于初心不改,又几经历练,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抱负。反贪反腐则是他坚持高贵、实现理想抱负的一种外化行为。然而不论在舞台上,还是在现实中,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选择,但有的人就完全走到了理想的对立面。由此导演王晓鹰觉得,当一个人每次面临着选择的时候,如何选择以及选择的结果,这都是和自身的修养或者思想有着直接的关联,而这其中也自然包括自己能否记得初心,能否守得住当初的信念。

  历史题材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历史事件、人物命运等等,都需要回到历史真实中去;尽管故事编排及细节是虚构的,但关于历史的思考视角必须是当代的。而这种当代思考不可能生硬地加在舞台演绎当中,而是通过对人物的刻画渐渐渗透进去。为了让陈廷敬这个“好官”立起来,《大清相国》的剧本,编剧洪靖惠写了三年,每句台词都经过精心雕琢,以追求话剧剧本文学性的极致。另外,在原作基础上,编剧也进行了一番修改,通过科考腐败案、山东百姓自愿捐粮案、阳曲百姓捐建龙亭案、铜钱短缺钱法重理案、云南库银亏空案等系列案件为背景,来多维展现陈廷敬的故事。

  而如何在还原历史的同时关照现实,这是历史题材作品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所以此次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大型历史原创话剧《大清相国》在讲述陈廷敬一生的同时,如何找到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导演王晓鹰指出,陈廷敬要做好官,但同时也保持住了文化人的本色。以此来表达这样一层关于人格、关于人的本性,关于他对于自身价值观的坚守,这些对我们今天来说都有非常重要、非常直接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大清相国》将在美琪大戏院上演至8月5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